一个主妇的心志(寸芯)

寸芯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2期

之一

         早上丈夫上班出了门,听到车房的门开了,却半天没听到车子发动的声音。探头一看,才发现原来他正把垃圾桶一个一个地从街边拿进后院。

         我心头一阵温暖。这虽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代表着他对我的顾念爱惜。为了使我省一点事,他赶着在上班前有限的时间里,抢著把这活儿干了。

         我俩平时都不是计较对方做多少家务事的人。他常常早上赶着上班,没有时间拿垃圾桶,我出去时看到,就把桶拿进来。偶而我忙,或者忘记了,他下班时看见垃圾桶 仍在街边,也会把桶收进来。我们都不会埋怨,也觉得举手之劳,不用划分是谁的责任。纵然如此,看到他的殷勤体贴,仍使我大感欣慰。

         我联想到两天前,我去买饮用水时的心情。买水也是一件没有划分责任的事,通常是周末时我们一起去买。但最近天热水喝得多,周间我看见水快喝完了,就拿空桶子去店里买水。两三次下来,虽然我嘴上什么都没说,但在烈日下搬水桶时,心里却隐隐地感到不悦。

        今天我忽然体会:或许当先生发现家里的水桶都又装满了水时,心情也和我今天早上一样,充满了欣喜,像是收到了一件意外的礼物。

         其实能为所爱的人,带来一些快乐,是多么美好的事。只可惜我做事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体会,反倒是有些自怜埋怨!我想以后我会更认识、把握为别人带来祝福的良机,并存著感恩愉悦的心情去做。

之二

         经过了九个月的“空巢”,我们终于等到孩子们从大学回来过暑假。孩子们给我们带来许多欣喜。但我们安静简单的日子,一下变得热闹忙乱起来,还真有点不太能适 应呢!零乱的房间,晚睡晚起的作息时间,孩子们理直气壮地说,这是大学生的生活方式;音乐声,电动游戏的响声,加上此起彼落的手机讯号声,我们也只能当作 是“快乐”的噪音了。

          最令我讶异的倒是自己的改变:一向有点“君子远庖厨”倾向的我,现在竟有点热衷于做孩子爱吃的东西。知道他们在学校常是饿一顿,饱一顿的,没有好好注意饮食,所以我想好好把握这两个月的机会,给他们补一补,吃得健康一点。

         以前总觉得住在美国的人,不愁营养不良,所以我家的饭食一向以简单方便为原则。对我来说,花太多时间料理饭食,似乎有点浪费时间。但现在心态上有些改变,因 为浓浓的母爱,在两个大儿子面前实在不容易找到渲泄的管道--他们既不愿意与我话家常谈心,我也不喜欢陪他们看打打杀杀的影片,所以只得每天花点心思、时 间,做点好吃的菜,不再只求充饥而已,更希望他们吃得开心,觉得回家真好。

         想想以后他们或在外工作,或自己成家,我还有多少为他们准备饭食的机会?这样想着,就觉得连为他们洗碗,也是一件“机会”,是“一去不复返”的美事了!算了,算了,也不用要求他们轮流洗碗了。

之三

         前一阵读了一些书。这些书都是鼓励基督徒要为神作大事,不要轻看自己,要认清自己的恩赐,掌控自己的时间,集中精力做自己最喜欢做又做得最好的事。书中提醒我们,不要虚掷光阴在一些“次好”的事上,不要让“别人的需要”或“紧急事故”牵着自己的鼻子走。

          读过这些书之后,好一阵子,我都有些沮丧,常问自己:什么是我的恩赐?什么是我最喜欢做的事?这么多年家庭主妇的生活,重心都是围绕着家人的需要,我似乎已 失去了自我。我不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因为我总是把家人的喜好看得更重要;我也不再有自己的梦想,因为先生及孩子的幸福,已取代了我的雄心大志。我现在 最在行的,就是相夫教子,但我的孩子已经不需要我的教养。

         多年来在教会服事上,我也不曾“规划”过,常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帮忙。所以没有个重心,也说不上来什么是我的恩赐。我觉得很徬徨,因为不知道自己这样一个没有特长的中年妇女,怎么样才能在人生的“下半场”为神国作一番有影响的“大事”。

         今天读到《彼得前书》4:11:“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赐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我觉得很得安慰,原来服事人,帮助人,也是一种 恩赐。有这样恩赐的人,虽然做的常是幕后的小事,但仍能使神得荣耀。原来我舍弃了自己的学业,放下了自我实现的机会,去经营一个温馨的家,在永恒里是更有 价值的。原来我过去的服事,虽然显不出什么动人的效果,但神都记念。

         其实我也不必耽心将来能为神做什么,只要愿意把自己交在神手中,相信 祂会一步步地带领我,使用我。重要的不是为神做大事,而是为伟大的神做事。虽然我没有专精的服事经验,也没有出色的才能,虽然我所有的只是小小的五个饼, 两条鱼,但是只要我愿意把它们交给耶稣,谁知道呢,也许神也会用我成就神蹟奇事呢!

作者来自台湾,现住美国加州圣荷西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