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國榮之死談起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羅達明)

羅達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2期

張國榮之死

       今年四月,香港名藝人張國榮,跳樓自殺。眾人震驚之餘,都不大明白,為何這位萬千寵愛在一身的超級偶像,年僅四十六歲,就選擇結束自己生命?

         在思考張國榮為何自殺之餘,我們有沒有留意到,其實現代社會中,“自殺”已經是無日無之,除了一些名人的自殺,還有點新聞價值之外,一般人自殺,已再不是甚 麼大新聞了。幾年前,香港有一個小學生,上課時給老師發現,偷看不大健康的書籍,於是老師責罵了他一下,他就毅然從校舍的高層,跳下來自殺死了。家長和老 師驚愕之餘,不知為何會弄到如此田地呢!

         根據最近香港防止自殺協會的一項調查,香港去年共有一千零二十五人自殺身亡。其中失業者約佔五成。自殺者中,男性六成七,主婦佔一成,反映了失業和家庭壓力是自殺的主因。自殺年齡介乎二十歲至五十歲,而自殺方式中,跳樓佔四成三,密室燒炭佔二成四,吊頸佔二成三。

         而香港童軍總會,最近也做了一項有關青少年自殺傾向的調查。超過七成的被訪的青少年認為,同齡人自殺的情況非常普遍。其中接近三成人,聲稱自己有過自殺念 頭。這反映了青少年自殺的問題,確實非常嚴重。而青少年想去自殺的原因,超過四成是因為他們面對逆境的能力不足,父母終日為糊口奔波,沒有時間照顧他們。

         究竟為什麼會想到自殺呢?真的到這種地步了嗎?很多專家都給出了不同的自殺原因,例如生活遇到困難解決不了,久病厭世,情緒低落,畏罪,羞恥,嫉妒,恐懼,為情所困,生無可戀等等。而自殺的方式,在一般的情況下,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取易不取難”。

不可扮演神

         有些人贊成自殺,因為認為每一個人有死的權利,死亡是人生最後的一步,人類應有自決的權利。如果讓心靈或肉体的痛苦,殘忍折磨生命,倒不如選擇自殺死去!既然我們有生存之權利,為甚麼我們沒有選擇死亡的權利呢?

         但一般人相信,自殺不是惟一解決人生困難的方法,更不是好的方法。世界各地的政府,雖然現在不再視自殺是犯法行為,但大多視自殺為不當的行為,有些更認為自殺基本上有違人性和道德,所以各國政府都反對國民自殺。足見自殺行為,普遍得不到認同。

         我們基督徒的立場是反對自殺的,因為我們相信上帝掌管生命,對生命擁有主權。人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的,因而生命有神聖的一面。聖經十誡裡面,有不可殺人的誡命,明令“不可殺人”,相信也包括不應該殺死自己。

         聖經多處經文也提到,人類是上帝所創造的,無人有權掌管生命;上帝才是掌管生死的神。提及賜生命的是耶和華,收取生命的也是耶和華(《伯》1:21);耶和 華使人死,也使人活,只有上帝才有權利把生命取去(《申》32:39);按著定命,人人都會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如此看來,自殺死最大的 基本錯誤,就是擅取神掌管人類生命的主權,想扮演神的角色!

求死的先知

         聖經記載了很多人物,都曾經想過自殺,亦有一些自殺身亡的例子。例如有一位先知,他也想過自殺,但自殺不成功,還給上帝教訓一頓,他就是先知約拿。話說上帝吩咐約拿去尼尼微城,帶領尼尼微的人悔改。但 當約拿接到命令之後,心中不快,如果帶領敵國的人民悔改,就無疑與自己國家為敵。於是他就違命,坐船往西班牙去,逃避上帝的差遣。

         上帝就令風浪大作,船隻翻沉在即,於是水手們都求自己的的神,惟獨約拿在船艙睡覺。水手弄醒了他,著他也一同求告神。約拿心知是自己闖出來的禍,水手們又抽籤, 看看誰得罪了神明,想不到真的抽中了約拿。於是約拿就一五一十地,將情事告訴了水手。水手們甚是懼怕,不知如何解決問題,約拿就叫他們將自己拋下海中,自 殺了事。水手們聽了之後,沒有立刻將約拿拋下海中,還搏命搖槳,試圖穩定隻船,足見水手們還是重視人生命的價值。可惜風浪還是沒有止住。

         於是約拿再度提議水手,把他拋進海裡去,寧願自殺,都不肯聽上帝的話。上帝就讓一條大魚將他吞下,有三日三夜之久,令他受盡苦頭,然後才拯救他。那時約拿唯有聽從上帝的命令,往尼尼微城去傳悔改得救之道。結局尼尼微城全城的人,都真的悔改起來!,遠離罪惡,敬畏上帝。

         約拿見敵人悔改,就很不高興,於是又想到自殺來,就對上帝說:“現在求你取我的命罷!因我死了比活還好!”上帝問他:“你這樣發怒合理嗎?”約拿還是想不 通,越想越覺得不開心!於是搭了一座棚,誓要看到尼尼微城傾覆,方可罷休!但可惜他等了很久,尼尼微城還是好好地屹立不倒。

         上帝為了使約拿明白上帝的心意,於是變出一棵蓖麻樹給他遮蔭,隔日又用了一條大蟲,蛀食這棵蓖麻樹,令它倒下來,曬得約拿半死。於是約拿又要自殺,上帝就藉著蓖麻樹啟 發約拿,讓他看到,連死一棵蓖麻樹,他尚覺得可惜,何況尼尼微城的居民,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未成年市民,也有十二萬多人,上帝怎可以不顧惜他們生命呢?

         這裡讓我們看到,上帝何等重視生命!反而是我們人類不懂上帝的慈愛,對上帝的善行不滿,寧願自殺求死。

跌下高峰期

         偉大的先知如以利亞,在信心軟弱的時候,也曾經想過早死。事緣於當年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倚靠上帝,以一人之力,與異教假神的巴力先知四百五十人比試,以誰能為祭壇生火,燃燒祭物,驗正真神!

        “巴力”先知作法了一整天,也不能令祭壇生火,反而以利亞築起祭壇,他求告上帝,就蒙答允,耶和華降下烈火,將祭物燒盡。以色列民就知道耶和華是真神,將巴力 先知殺盡。誰知,過了不久,王后耶洗別知道了這件事,就出言恐嚇以利亞,聲稱第二天就要殺他。以利亞立即心驚膽震,連夜出走,來到了一棵羅騰樹底下,就坐 在那裡求死!他對上帝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生命,因為我不能勝過我的列祖。”以利亞不久前,還英明神武,擊敗敵人,一日就信心盡失,覺得有愧 於祖宗,所以要尋死!

         其實我們現代人不就很像以利亞?當我們從人生的高峰期上,一下子跌下來時,就很容易想去尋死!1998年金融風暴之 後,很多人生意失敗,想不開便去自殺;現在香港很多人失業,加上樓房貶值變成負資產週轉不來,又想去自殺,上帝當然不會見死不救。耶和華的使者拍拍以利 亞,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同樣,如果今日有人失敗了,上帝也提醒我們,你們還要生活下去,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人生還有很遠 路要走,不要氣餒吧。

最怕沒面子

          聖經有很多經文,一再強調謀殺是錯誤的,自殺也是謀殺的一種,應為禁止之列!聖經中 信徒在最絕望的時候也會渴望死亡,但上帝並無鼓勵他們去自殺!相反鼓勵他們去求生。《約伯記》的約伯,他突然遭遇到家散人亡,財富盡失,健康損壞。他最痛 苦的時刻,想過自殺,但好在他最終沒有那樣做。

          雖然他滿是痛苦,但他的際遇,教他領悟了很多人生道理,明白上帝可以給予人們財富,健康,妻子,兒女,也可以收回一切,主權在上帝的手裡。他對上帝有信心,令他可以度過人生最黑暗的日子,後來上帝再一次賜福給他,比先前的更多。如果當日他自殺成功,結局就可能不同了。

         另外,聖經(《歷代志上》10:1-5)記載,掃羅王戰敗,知道自己將死,就伏刀自殺。掃羅王寧願自殺,都不想死在敵人的手中,這和中國楚霸王倒是很像。楚霸王在戰敗之後,撤退到烏江,一時感觸,覺得對江東父老有愧,就自殺身亡。

         有後人論到項羽自殺這件事,認為項羽應當渡江,休養生息,再戰江湖,“東山再起,捲土重來”就是由此而出!這兩句成語可以勉勵人,失敗了之後,不一定要尋 死,自殺死了,便再沒有翻身之日了。另外,聖經人物亞比米勒攻打提備斯的時候,來到一座城樓底下,想用火燒法去攻城樓。殊不知有一個婦人,將一塊磨石拋 下,掉落在亞比米勒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令亞比米勒重傷。

          於是亞比米勒就大聲喊叫,讓替他拿兵器的少年人拔出刀來,殺死自己,免得後人說他,死在婦人之手。亞比米勒要人幫助他自殺,主要原因是不想死得不光彩,死在婦人的手上。其實很多人自殺,都是因為面子的問題。

唯一的特例

         聖經記載唯一沒有受到譴責的自殺事件,就只有參孫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參孫中了美人計,向大利拉透露了自己天生神力的秘密,然後被非利士人捉去。非利士人折磨他,還弄瞎了他的眼睛,在節日中拿他去大袞廟給人嘲弄。

         參孫祈求上帝給他恢復神力,他就推跌大袞廟的石柱,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聖經說:當日參孫所殺的非利士人,比他活著所殺的還要多。後來參孫亦被列為信心偉人之一。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例子,除此之外,聖經再找不到例子,對自殺持正面態度。

          聖經人物當中,想去自殺的或是自殺身亡的,除了約伯之外,多是屬靈上失敗的例子。自殺不可以解決問題,自殺者好似逃兵一樣,上帝當然不喜悅基督徒做逃兵的。上帝託付給我們責任,從來都沒有叫我們去逃避,而是叫我們積極地面對,所以相信上帝是不喜悅我們去自殺的。

不是好辦法

         不少理論贊成自殺,理由大多是自殺可以避免心理或生理的痛苦。但使徒保羅勸勉我們,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痛苦可以是積 極,也可以是消極的。有人不惜一切代價,來逃避痛苦;有人則積極面對苦難,培養出高尚的品格。所以自殺不是面對苦難的好辦法。

         另外有些人認為,自殺可以減輕當事人或家人的經濟或心理負擔。這假設如果成立的話,那便是說只有有錢和快樂的人,才有資格維持生命的價值和權利。此等理論漠視了生命的無價!它既是從功利的層面出發,哪裡還談得上,“自殺是為了維護生命的尊嚴”!

         為什麼現代人那麼輕易自殺呢!我想因為現代人對生命的看法和和以前不同。現代著重人類的自決權利,甚至否定了上帝所命定的價值觀,將人的生命價值貶低。墮胎合法化和安樂死,就是最明顯不過的例子!

        生命對每個人來說,就只有一次,所以,我們怎能不好好珍惜我們的生命呢?今次的拙作,盼望讓我們能夠瞭解到自殺背後的那一面。而擁有豐盛的生命,更是預防自 殺的最佳方法。如果我們在生活有些不如意,或遇到困境,或苦惱煩憂,或走不出迷宮,主耶穌願意隨時隨刻聆聽我們的心底話。祂是最佳的心靈安慰者,我們還要 找誰呢?

作者為英國倫敦華人循道會傳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