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多風雨,幾多挑戰 ──海外“小留學生”現況透視(張路加)

張路加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2期

方興未艾的留學風潮

         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海外留學熱潮方興未艾。據不完全的統計,截至2002年底,約有58萬中國學子,出現在103個國家的高等學府中 (註1),這並未包括那些就讀國外語言學校,或是以“伴讀”身份出國,繼而轉成學生身份的人士。所以事實上,在“海外中國留學生”遠不止上述數字。

          據2002年美國方面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已經連續三年,成為美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2000年至2002年,這三年每年發給中國留學 生的簽證就近2萬張。目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數目,應該早已突破15萬人。

         近年來到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也不斷增加,大有躍居榜首之勢,僅2001年,英國發給中國學生的簽證就達1.7萬張,2002年則更增加70%。目前留學英國的中國學生人數約在6萬人左右(註2)。

         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則于2002年比2001年增加了50%。

         除傳統的英、美、加等國外,德國、法國、烏克蘭等需要學習新語言,但留學費用相對低廉的國家,亦漸成留學新熱點。而諸如俄羅斯、南非、愛爾蘭、義大利、新西 蘭、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更在這波留學熱中成了新賣點,僅俄羅斯的中國學生,目前就已超過一萬人。而南非因其承襲了英國的教育体制,也吸引了一萬多 名的中國留學生。

          在素有“翡翠島國”的愛爾蘭,目前中國學生已達三萬人,其中大部份就讀語言學校。送子女到愛爾蘭,在東北許多城市中幾成流行時尚。在新加坡的5萬名外國留學生中,中國留學生佔了三分之一以上,總數逼近2萬人。

          在泰國大學部就讀的中國學生,去年就已達954人,居外國留學生之首。甚至位于地中海的小小島國賽浦路斯,其最好的大學賽浦路斯學院,也吸引了超過300名的中國留學生(註3)。

異軍突起的“小留學生”

          隨著留學海外熱潮的不斷升溫,與過去相比,中國留學生的情況有兩個很明顯的變化:一是自費留學的人數正在迅速增長,留學層次也呈多樣化。二是“小留學生”異軍突起,留學生低齡化日益明顯。

          這些小留學生,年齡一般低于25歲,許多甚至剛進入或完成初中教育,年齡僅在16-18歲之間。近年來,在每 年2-3萬自費出國的留學生中,中小學生的留學人數佔了一半(註4)。

          2002 年11月才成立的新疆人事廳留學服務中心,至今“生意”可謂一直火爆,每天接到的諮詢電話數十個,最多時一天達100多個,幾乎全是中學生家長諮詢子女出 國上大學的。在成立的頭兩個月內,他們就為17名高中生辦理了出國留學手續,還有近50名學生的手續正在辦理中。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最新調查顯示,烏魯木齊市有29%的家庭打算送子女出國留學,33%的家庭將根據留學費用而定,僅38%的家庭暫時沒有送孩子出國留學的打算(註5)。

         探究今日這股“小留學生”出國潮,發現不外乎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 家長們盼望孩子能接受國外先進教育, 能通過留學精通外語。

         2. 盼望孩子能通過留學實現移民,藉以改變身份,為將來的發展奠定基礎 。

         3. 盼望孩子藉著留學適應國際環境,了解不同文化,以成為將來有競爭力的國際人 才 。

         上述三條,即所謂“高中生出國留學的三大優勢”(註6)。

         事實上,除了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外,尚有一些不便啟齒的原因,比如說:

         1. 為了逃避日趨激烈的高考競爭──所謂的“黑色七月”。目前國內應屆高中畢業生升學率較低,許多孩子無法考上大學。社會就業競爭激烈,讓很多家庭走上送孩子出國這條道路。

         2. 對國內現行教育模式的失望,認為學校沒有創造以學生為本位的環境,缺少對孩子需求的關懷,不少學生也因為在現有的學校中,找不到自由發揮的空間才選擇出國。

          3. 互相攀比,迫于周遭環境的壓力而送子女出國留學。家長們在虛榮心的驅使下,無論如何也要想法將子女送出國,認為這樣才体面,才有身份。據一項對福州地區“小留學生”的調查,70%左右的小留學生,是被家長逼著出去留學的(註7)。

          4. 各類“仲介”公司的推波助瀾:吹得天花亂墜的各類留學廣告使得“仲介”機構在留學市場中大展身手,僅上海一地的經營年規模已達十億人民幣以上(註8)。“小留學生”出國留學已成為某些仲介公司獲取不義之財的重要途徑。

         目前的行情,去德國留學,你得先交給“仲介”公司2萬元報名費,一旦拿到簽證,你還要再繳4萬元人民幣手續費(註9)。至于其它的花費,單以上海為例,想出 國留學,首先得花幾千元到英語班補習,之後還得花一萬五千元的“仲介代理費”,1250元的英語培訓考試費,每項80元的出生證明、學歷證書等公證 費,200元護照費,1000元以上的体檢費,以及1000元左右的簽證費等等。尚未跨出國門,大筆金錢已經被“中間機構”賺去了。海外許多國家也看中中 國這塊“留學大餅”,甚至不惜在中國大打廣告,大辦“留學講習會”,從而使得中國家長每年都要向國外送去數十億美元的留學經費(註10)。

         5. 許多不法資金,藉“子女留學海外”的管道外逃或漂洗。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的估計,1997-1999 三年間,中國 累計資本外逃530億美金,這其中相當一部份是經留學通道外逃的(註11)。

         上述的種種原因 ,使得一波波 “小留學生”出國潮方興未艾,近五年來更較前猛增了七倍(註12)。

“海外獨生軍團”的尷尬處境

          今天,從亞洲、歐洲、大洋洲到北美,我們到處都可看見,越來越多稚嫩的中國留學生的臉龐。這些80年代以後出生,基本上都是家中獨生子女的孩子,構成了今日 的“海外獨生軍團”。他們尚未在國內接受高等教育,便已經依靠家中的支持而跨出了國門。將近20歲的年齡,在老外看來,已經是成人了,而在中國父母眼中, 他們還是毫無社會經驗的孩子。概括起來,他們大概會表現出如下的“海外獨生軍團綜合症”:

         1. 總是有理──在國內時“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三千寵愛集一身”,一旦出國與人相處,很少想到自己的欠缺,總認為自己有理。較典型的口頭語有:“你得罪我就是得罪整個中國,等著瞧,回國讓我爸來收拾你!”,或者如:“一生氣,我當時就把老闆給炒了魷魚!”等等。

         2. 應變能力差──語言及專業基礎知識的缺乏,使得他們中的大部份人,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顯得捉襟見肘,拙于應變。

         3. 依賴情結──在過去家庭中長期被溺愛嬌寵的後果之一,是“小留學生”心態上留下了的“依賴情結”,這讓他們在適應國外獨立自理的生活方面倍感辛苦。

         4. 自制力缺乏──在這些“小留學生”中,固然不乏勤奮向上,成績優異的佼佼者,但卻也有相當數量的不求上進者。他們或終日沉迷于“聽歌上網”,或是在菸酒中“吞雲吐霧”,或是熱中于“鬥富比闊”,大肆揮霍;或是小小年紀已經戀愛同居、男歡女愛。更有些甚至加入黑道和幫派,綁架鬥毆,在罪惡中沉淪…

        “小留學生”所衍生出來的種種問題,如今已經引起國內許多人士的憂心和重視。青島國際交流中心留學辦主任李亞蓬就認為,低齡學生出國留學至少有三方面格外注意之處:
第一, 青少年的生活觀、自立能力、自控能力尚未完全成熟,易受外界影響,出現一些問題,如染上不良的生活習慣,被壞人引誘吸毒、賭博、同居等。結果家長花費大量金錢,孩子反而染上惡習。

          第二, 中國孩子應在國內學好基本的中國文化傳統及基礎知識後,再來西方學習,這樣較能發展出健全的人格特質和心理素質。

          第三, 在中國奠定良好的基礎教育後,再到西方大學學習專業知識,這樣身心承受力都會較強,學習效果也較好(註13)。

         北京的一些報章,也開始提醒小留學生們注意自身的安全(註14)。甚至連中國駐澳大利亞總領事館的官員,也開始關注近來所頻頻發生的中國留學生事件,開始向小留學生們提出忠告(註15)。

認識這個福音群体

         筆者試用下表將“小留學生”們作一“素描”:
日常愛好
身份認同
心態特點
人際關係
思維信仰
有效的切入
感興趣的話題
聽歌、上網
非“價值認同”,多“口味認同”
自我感覺好、自理能力差、自我中心強
缺直接的人際和社會環境,多生活在網路環境中
看重現代意識、看重個人選擇、不重良知責任、無絕對標準、較少罪惡感
何處尋快樂人生?
流行歌曲、電影、小說、電腦遊戲、流行時尚

        若要面對這個群体傳福音,我們應當在方式上作以下兩方面的調整:
1. 佈道觀念的轉變──和他們建立持久的關係
a.使他們從對基督徒的信賴,引導到對神的信賴;
b.從開始向他們傳福音到跟進造就,應當是一個長期而持久的關係的建立。

2. 佈道策略的調整──方式和態度的思考
a.向他們介紹信仰,可多採對話、漫談、講座等方式;
b.避免“填鴨式”或“一言堂”;
c.先從交朋友開始,學習傾聽他們的心聲;“一對一”式的個人談道將會十分有效;
d.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喜好,在生活中加以關心和輔導,以此作為切入點;
e.營會的設計要有創意,不要指望一次性的佈道會解決所有的問題。福音茶會、週末營都是可考慮的方法;
f.態度上親切、平等、開放、隨和;
g.加強網路福音事工,建立專門針對他們的福音/信仰交流網站;
h.留意他們當中的基督徒,加以培養,可作為榜樣和橋樑。

幾分機遇 幾多挑戰

        面對大量湧向海外的“小留學生”,筆者深信這是傳福音上的又一大好機遇。他們的心靈仍是一片沃土,需要我們的耕耘和撒種。他們所遇到的諸多人生問題和陷阱,更是只有福音能幫助他們面對和跨越。

         當然,在這個群体中傳福音有許多的挑戰,但深信全能的主幫助我們,賜聰明智慧給我們,讓我們能為主得著他們,使他們看見真正的光明人生,成為中國明天的祝福。
註:
1.《人民網》,2002.9.26;《新華網》2003.8.20

2. 同上

3. 《出國在線》,2003.7.10

4. 裴闖、季明、孟華:《小留學生排隊出國─該喜該憂?》 2003. 2. 13

5. 《光明日報》2003.2.8

6. 《搜狐網》2002.11.29

7. 劉琳:《小留學生“火坑裡”悲情報告》2003.3.20

8.《世界日報》2003.8.15

9. 關愚謙:〈可憐的新留學生〉,《美中時報》2003.4.25

10.〈中國小留學生異軍突起〉,《人民網》2002.9.26

11. 羅昌平:〈留學──資本外逃另一暗道〉,《中國人雜誌》2003年1月號

12. 彭冰:〈留學市場狼煙四起〉,《新華網》2003.8.20

13.〈低齡孩子留學的弊端顯而易見〉,《中新網》2002.11.15

14. 金可:〈互相攀比引火燒身,留學注意安全〉,《北京娛樂信息報》2003.8.18

15. 米東:〈小留學生成為國外黑幫利用對象〉,《人民網》2003.8.18

作者來自上海,現為“播種者國際協會”中國事工部負責人。

親愛的讀者:當您看完這篇文章後,盼望您在今後兩個月內,特別為本文所提到的小留學生及這事工代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