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微音(周学信)

周学信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2期

         对每一位作者而言,读者的回应--即使是批评,永远都是很大的鼓励,因为这正显示读者仔细研读了作者的作品,同时认为作者的观点值得认真思考并与之对话。因此,我要诚挚地感谢微音读者,感谢她以宝贵的时间,回应我的文章。

         微音的回应带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她所强调的观点也是我个人完全同意的,就是一切事物都应植基于圣经,并在圣经中建立基础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微音也正确地强调内心的重要,强调内在生命的改变,重于外在的礼仪。微音的这些看法都很正确与合宜。

         但在她的回应中,虽然好像是站在圣经的立场说话,其实其观点已不自觉地反映出一种“传统的”观点:就是忽视教会历史中的传统和礼仪,主张神学必须完全臣服于 圣经的权威之下,而圣经是写下来的神的话语,臣服于圣经的权威,就是臣服于神的主权;若在圣经的权威中附加人为的传统,就会稀释了基督在祂的教会中的主 权。

         因此,这种观点的问题在于,可以很快看到信仰的危机,但却无法洞悉信仰的整全与丰富。这样是有危险的:一方面,要避开异端和偶像崇拜 的危险,另一方面,却又靠近了类似二元论的路线,也就是属灵与属物质相互对立。这种对于基督教所有外在表征和礼仪的深深疑虑,正显示期待将信仰真实带入人 的内心,这是对的。但是,不应就此否定基督徒生活的整全,以及对于任何象征、礼仪(如旧约中守节期、圣餐、洗礼、婚礼中交换戒指、受难节禁食祷告会、复活节清晨崇拜、教堂内挂十字架)等原则性的操练。

         正如有人问我,我们对于礼仪和传统持如此负面的看法,甚至有些人连十字架都不能容许,然 而,为什么又认为结婚戒指——也不过是一件物品,却在物质的世界中,具有实质且深远的意义呢?我不能确定我会如何回答。我听过有人对于十字架的看法——特 别是从崇拜的观点出发——我们敬拜高升荣耀的基督,而不是死亡的基督,因此不需要十字架。对我而言,这样的答案太过于简单。既然没有任何一位基督徒,能够 否认基督的十字架乃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林前》1:18;2:2等),那么,正如以基督的复活反对十架的存在,这逻辑未免失之轻率。

         看见偶像崇拜的危机,是正确的;但是,将可见的物质世界与信仰对立,是错误的。在我们的生活经验中,我们从来不曾将两者分开。事实上,我们也不能如此做,因为我们是受造物,而不是灵界的天使。就在这物质的世界中,那不可见的、无形体的神和我们相遇,使我们活出祂的生命。

         结婚戒指,是婚约的证据;一个深情之吻,是夫妻相爱的表征;美好的性,是婚姻的印记;毕业文凭,是学习的记录;博士袍,是某种专业训练的表明……

         这些象征与记号,正指出我们受造的本质。若想从敬虔与敬拜中,切断这些联系,似乎是认为福音要带领我们脱离人性,进入一个与物质分离的世界。这样的观点,太过极端。

作者现为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教授。教授教会历史、灵修神学等课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