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長之路(達銘)

達銘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1期

        數年前我蒙神的呼召,成為教會長老,領導教會新創的“靈命進深”部門,這是我的靈命塑造之一重要里程碑。在任內亦曾和數位年輕人,每星期深夜查考神的話語,與他們分享真理,帶動他們對聖經的追求渴慕之心。

         又因事奉需要,對屬靈塑造與進深有所研究,閱讀並聆聽了很多屬靈前輩的書籍及講座,繼而在教會中主領了數次“屬靈生命成長之路” 的講座。現在希望透過《舉目》雜誌與更多朋友分享領受與心得。

目標

          屬靈塑造與成長的最終目標,是要像基督,並被聖靈完全管治,甚至與神聯合。要達到這似乎不可及的境界,我們首先要承認,屬靈生命成長是一個旅程,無法一蹴而就。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像種花一樣,要每一天澆灌和栽培,到合適時候就能結果。

          今天很多基督徒靈命不成長,問題就在于不留意這旅程中,神要我們學習及要操練的功課,于是失去了經歷神的機會,生命也不精彩,更無法產生那“不再一樣”的生命。

屬靈生命的成長,有三大方向:

一、從被環境影響、支配到滿有自制力

          人生于環境中,往往被環境所影響。初信時,我們很容易被外界環境影響。例如,當有好的聚會或培靈會,我們的生命就為之振興。過了不久,我們的靈命又趨向平淡。如此,一些年輕學生在返回原居地,或遷到異地時,再沒有屬靈環境的支持,很容易流失。

         在成長中,我們學習要有定力和自制力,不被環境影響。能夠忍受壓力,抗拒引誘。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提及他“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就是不被環境支配的好例子。

          上文提及筆者與數位年輕人夜查聖經,其中一位年輕人,是剛信主的學生,來到我所居住的渥太華某高科技公司實習。當他實習完畢返回原居城市後,卻發現自己得了一種不易醫治的怪病。

          在困難重重包括找不到工作之際,他卻開始有系統地閱讀屬靈書籍,也努力查考聖經。數天前與他通電話,他更高興地告訴我,他終于在信主三年兩個月後,看完聖經一遍,而同時他的怪病也有望得到治療。

二、從被罪所勝到追求聖潔生活

           基督徒不可為罪所勝,反要追求聖潔。《彼得前書》提到,“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就是神對我們過聖潔生活的要求。

          初信時,我們開始學習怎樣對付罪,常常掙扎打滾,非常不好受。例如,近來常有鼓吹賭博式色情的電子郵件廣告,有人提防不夠,便受了影響。

          然而在成長中,我慢慢學會對大罪、小罪敏感起來,也開始操練對付罪。當引誘再來到,我們便能好好躲避。如不良的電子郵件送來,我們立即將它除掉。

          筆者在求學時,經歷過每天早晨與主相交的甜蜜,很体驗到對付及承認自己眾罪的重要。同時也經歷到禱告常常蒙神應允,在帶人歸主及學業等各方面,都看到神親自的帶領。

三、從靠己得勝到靠神恩典

           當我們學習不受環境支配,甚至可以勝過罪的捆綁時,有一個潛伏的危機,就是我們可能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得勝。因而,我們成長的另一個重要點,就是要好好對付這個“自我”。

          根據溫偉耀博士的研究,屬靈人要對付自我,神往往給他們一個屬靈的黑夜(Dark Night of the Soul),令他們完全無可倚靠,只得全然降服于神。然後就在神的恩典下,被提升到成長的另一境界。即所謂“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

          從另一角度看,讓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但更重要的是,還要讓基督的十字架好好釘死我們的自我,以至我們的生命能彰顯主的榮燿。

          保羅在《腓立比書》提及:“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屬靈成長的最高峰,就是與主聯合。就是在神恩典之下,祂拆毀在你和我生命中的自我,以致祂能在內居首位、掌王權。

結語

          有人說:“宗教是你希望為神做些事,也希望神給你做成某些事。”(Religion is what you want to do for God and what you want God to do for you)。然而更有人發現,屬靈成長之人與神聯合後,神便透過這人無阻隔地去完成祂的工作(Spirituality is what God will do in and through you)!

          我在信主初期,努力追求主道、傳福音,但並未真正經歷在主內的喜樂。在唸研究院時,因為体會到對付罪、追求聖潔生活之道理,經歷了屬靈生命一大突破。畢業後,在工作及事奉中,神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不能,才更加經歷到神的精彩和豐富。

          以上是我對“屬靈生命成長之路”的一些心得,並不表示我已經達到這境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也歡迎大家賜教。但願我們能像枝子時常連于葡萄樹,時常思考神的話語,並被神的話語支配生命,不再被困于環境,不再在罪中打滾。這樣我們就能靠主恩典活得不再一樣。

作者現居加拿大渥太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