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谁合一?(玛歌)

玛歌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0期

“……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以弗所书》4:3

        当代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很难不受现今后现代解构思潮的影响。从流行文化,建筑结构,艺术风格,教育形式,甚至到世界局势,我们都发现几个特征:复杂,矛盾,多元,与不确定性。

        后现代人类普遍呈现一种精神分裂状态,一方面极力颠覆明确的是非观念,一方面却游走徘徊在虚无的情状中。对于置身二十一世纪的教会而言,后现代的挑战是不容忽视的,而基督徒必须面对这样的挑战,否则我们的信仰不是迷漫律法主义的色彩,就是被世俗主义所吞没。

        另一方面,尽管多元化是全球的发展趋势,特别在西方世界中,各种民族,种族,文化,宗教,习惯与价值概念在此相遇交汇。但是,当代基督徒如何在这样瞬息多变的局势下,持守耶稣基督的教导,实践合一的课题?

        英国神学家史托得(John Stott),在其著作《当代基督门徒》(The Contemporary Christian)一书中曾阐述“教会更新的几方面”。其中,他指出:有一个拉丁字aggiornamento曾被用来表达教会自我更新的过程,以面对 现今世代的挑战。它的含义是:世界瞬息万变,假如教会要存活下去的话,她必须要跟得上这些改变。当然,在这过程中,她必须坚持不妥协她的标准,也不效法世 界的潮流。

         其次,史托得还提到,教会更新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合一”。史托得根据《约翰福音》17章,耶稣在离世之前所做的“大祭司的祷 告”,认为“合一”实在是耶稣基督对历代以来普世基督徒的殷切期盼。但是,基督为这些信徒所祈求的合一特质,到底内涵是什么呢?史托得提出两个重点:

         第一,耶稣希望属祂的人能享受与使徒的合一(有共同的真理)。历代教会之间具有历史性的连贯,而教会信仰不会因着时代的变迁有所改变。因此,基督徒的合一是从在信仰上与使徒们合一开始。

         第二,耶稣祈求祂的子民能享受与父及子的合一(有共同的生命)。耶稣在此为教会祈求,祂盼望信徒们合而为一,就像祂与天父那样合一。史托得指出耶稣的这个比较令人震惊,而其祕诀在23节:“我在他们里面,祂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

         这两个重点是基督徒彼此合一的基石。当教会汲汲追求可见的,有形有体的合一时,若是忽略了这个基石,那么基督徒一切融洽和睦的表象,便不具任何永恒与实质的意义。

         史托得认为,在我们追求教会合一的过程中,首要的就是追求早期使徒所传递下来的教训,以及借着圣灵而得着的属灵生命。诚如《约翰福音》注释权威 William Temple所言:“会议中的商讨不是达致基督徒合一的途径,虽然在那里我们可以订计画,作决定。达致基督徒合一的途径是一种个人与主的联合,这种联合是 深切而真确的,到一个地步,它可以跟子与父的联合比拟。”

         马丁路德在1532年一场诠释《诗篇》的演说中论述到:

       “教会本身并不能够成为圣洁与纯全。她圣洁,乃是因为以基督为首;她纯全,乃是凭借基督之名……如此,教会才能被视为圣洁,信为圣洁。然而,话非如此。正如信经 所说,‘我信一圣教会’(One Holy Church),却不是‘我见一圣教会’。倘若你以眼目所及做为判断教会的凭据,那么你将会看到一个罪人;一位‘软弱’的弟兄(他们是这么说的);以及许 多刚愎自用,彼此惹气的会众们。故此,信经记载着‘我信’而非‘我见’一圣基督教会,因为教会本身实在乏‘善’可陈。教会的公义,良善始自元首基督。我们凭此信心,确认其圣洁。”

         当代德国神学家Johannes Brosseder认为,今日基督徒亦当抱持类似的心态,来看待教会合一的问题:我们相信圣灵,在此信心之中,我们亦相信此一圣而公之教会,众使徒所传者 (One Holy Catholic and Apostolic Church)乃是圣灵自己的工作。其次,“合一”并非教会自创的本质,而是根植于住在圣灵中的耶稣基督。教会唯有与祂相连结,才有可能合而为一。因此, 耶稣基督乃是教会合一的根基。若是信徒都属基督,成为一个身体,这种灵里的合一,必然会在教会的生活中反映出来。

作者在美国获文化人类学硕士学位,现居美国加州洛杉矶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