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羅和他的同工 ──論團隊精神的建造(劉傳章)

劉傳章

人際關係的重要

       “成功和快樂的指標之一是別人”。卡內基工業學院(Ca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卡內基米龍大學的前身)作了一項一萬人的調查,他們得到一個結論: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成功是因為技術的精鍊,即在工作上有技巧與頭腦; 而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成功是因為為人的成功,即能成功的與人相處。

        哈佛職業指導會(The Bureau of Vocational Guidance)調查了數千在工作上被解僱的男女,其中每十個被解僱的人中,就有兩個人是因人際關係不好而被解僱。

        另一項由魏甘(Wiggam)博士所作的報導,更令人吃驚。四千個遭解僱的人中,有百分之十,即四百人,是因工作失職。而百分之九十,即三千六百人,是因為他們與人相處的問題(《如何擁有能力和信心與人相處》,第四頁)。

        在一般的工作中如此,在教會的事奉也是如此。真正服事的有效、愉快,我們必須操練團隊的精神。教會是基督的身体,個体必須與整体配合,個体與個体必須彼此相顧,團結才是力量,合作才有成就。

        茲從保羅和他的同工中學習今天在教會中服事的團隊精神。

保羅和彼得

特徵

        保羅和彼得都是大使徒。雖然保羅曾說他比最小的使徒還小(《林前》15:9),但他也不在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後》12:11)。這兩位使徒,都是很強的領 導人物,他倆雖沒有經常在一起同工,但他們中間所發生的事情,也給予我們許多學習的地方。保羅和彼得在地位上是平等的,保羅在《加拉太書》,特別強調他使 徒的權柄及來源,在這一方面,他不輸給任何人(《加》1:1)。而他又是與彼得分擔兩大重任;一是向外邦人傳福音,一是向猶太人傳福音(《加》2:8)。 從他們的身份和背景看,同工、相處都不容易。聖經並不掩飾人的軟弱和個性,神就是要通過“鐵磨鐵”來使我們合乎祂用,更能体會別人。

矛盾

        《加拉太書》2:11-21,記載了保羅和彼得之間的一次矛盾。衝突是必然的,人際關係中,沒有矛盾,就沒有關係,矛盾愈多,可能關係愈密。不是不要矛盾,而是如何應對矛盾。

        在《加》2章的個案中,彼得是錯了,他為了明哲保身,在有熟人來到之後,就另有表現。保羅看在眼裡,就說在口裡,“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加》2:11。

        這裡要討論的,是保羅這樣指責彼得是否得体?照我們現代人的溝通法,不當面糾正人的錯,保羅是否作錯了?筆者的意見是這樣:保羅並沒有錯,因為指正錯誤,也 要看錯誤所影響的範圍。如果先生與人同餐時,吃東西很大聲(平時在家也是如此),太太不必當眾指正他,如果這是不禮貌,只影響他一個人(太太覺得不好意思)。

       但是如果教會請了一位不熟的講員,在他的講道中,說聖經不全是神的話。本堂牧師有責任當場向會眾糾正那位不速之客的謬言,因為這事關係到每一個聽到 這話之人的信心和信仰。保羅在當時的情景中,為了保全福音的純正,不受猶太教、割禮派的騷擾,他必須仗義直言,就算得罪同工,也在所不惜。並且如果是同工 的話,就不會因此傷感情,《箴言》27:6說:“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看事過以後,就知道他們的關係如何!

恢愎

        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沒有記載彼得當時的反應,我們也不必去猜測。但是從彼得的書信中,我們可以知道,大人物總歸是大人物,宰相肚裡能撐船,看彼得怎樣推崇 保羅的書信:“……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 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3:15,16)雖然只有短短的兩節經文,彼得已把保羅推崇備至。好同工,永遠是好同工。

        在北美華人教會的同工之間,有兩種心態,一是對人不對事,一是對事不對人。中國人的心態,在處理事務事多是對人不對事。喜歡看面子,講地位,敢怒不敢言,結 果很容易搞壞關係。西方人處理事務多著重對事不對人。同工,同事可以爭的面紅耳赤,互不相讓,而一旦事情得到一個肯定的結論,大家就向著同一目標進行,散 會之後,仍然是好朋友。這是成熟的表現。

保羅與巴拿巴關係

        保羅和巴拿巴的關係很特別,保羅信主之前名叫 掃羅,逼迫信徒與教會,信主之後,無人聽他,認他。“惟有巴拿巴接待他……”(《徒》9:27)巴拿巴真是“慧眼識英雄”,把他介紹給使徒認識。巴拿巴在 安提阿牧會時,教會興旺,人手不足,“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徒》11:25-26)保羅在安提阿教會作了“助理牧師”, 殷勤教導真理,信徒靈命成長生活聖潔,言行舉止像基督,門徒就被稱為基督徒。

       拿巴和保羅一同去耶路撒冷把安提阿教會,對母會弟兄姊妹的需要所表示的愛心 送去,他倆常常同工同行。巴拿巴和保羅也是教會差派出去的第一隊宣教士,那時他們是長期的宣教士作短宣的工作( Long term Missionaries doing short term Missions),在各地傳福音,建立教會。照理說他倆已充分表現出團隊精神(Teamwork)。巴拿巴有心提拔後進,願意幫助別人成功。保羅也能尊 重上司,樂於盡力,但好同工並不表示沒有問題。

爭執

        巴拿巴和保羅第一次短宣(以前稱旅行佈道),回來一段時間之後,保羅 心裡掛念所帶領信主的弟兄姊妹及所建立的教會,便向巴拿巴提出再度短宣的建議:“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徒》 15:36)保羅的建議立刻得到巴拿巴的同意。但巴拿巴是個喜歡提拔人、鼓勵人的“勸慰子”,他想再給馬可一次機會,所以要帶他同去。沒想到,保羅對馬可 的印象非常不好,因他上次半途而廢,所以不肯讓他同去!這樣一來,兩個好朋友、好同工、好伙伴,因為兩人的看法不同,意見不和,而爭執起來。這個爭執不是 普普通通的意見不和,而是尖銳不和,“甚至彼此分開”。

       也許我們會問為什麼?為什麼基督徒不能好好同工?保羅不是也勸人“彼此推讓”嗎?發生在他們身上的 事,不是我們行事的原則,而是說明人際關係中會發生的現象。在神的國裡,所發生任何的事,都會“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一隊短 宣隊變成兩隊。不但如此,更重要的是事過之後,彼此之間的關係如何。

恢愎

        從保羅的書信中,對馬可的稱許,就可以知道保羅 對巴拿巴沒有心存芥蒂,並且對馬可也改變態度,他對提摩太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以前馬 可作短宣失敗,由於巴拿巴的扶助與提拔,得以重被建立,保羅晚年時,馬可仍然熱衷於主的事工,所以保羅要他來。特別知道他“在傳道的事上”對保羅有幫助。

        保羅與彼得和巴拿巴有同輩之交,可能因為如此,所以他們之間有發生激烈衝突。保羅還有其他許多晚輩的同工,聖經沒有記載他們之間有衡突,但他們彼此的相處及關係,可作我們團隊服事的榜樣。

保羅其他的同工

提摩太

        保羅與提摩太有父子情誼,保羅欣賞提摩太對人有真摯的興趣與關懷,保羅也稱讚提摩太在福音上與他同勞,得到這樣有力的助手,難怪保羅老懷舒暢,心得安慰。

路加

        保羅在《提後》4:11說:“獨有路加在我這裡。”那時保羅身繫牢獄,心靈孤寂,而路加,不但是良醫,也是益友,是患難中的同伴,照顧保羅,“獨有路加在我這裡”,這樣的同工真如珍寶。

底馬

       好的同工,加添工作的心力,生活的樂趣。但同工中也有見異思遷,惟利是圖的。“……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提後》4:10)成功時,門前車水馬龍,失敗時,足不登門,也該見怪不怪了,這也是事奉的一部份吧!

以巴弗提

        保羅如何描述他這位幾乎為他喪命的晚輩同工:他稱以巴弗提為我的兄弟,雖然保羅比他年紀大,但保羅不倚老賣老,可以俯就卑微。保羅說以巴弗提是和他一同作工 的。保羅不認為只有他的工作才是工作,別人所作的都不算數,他看重別人的工作。保羅不認為別人是兵是卒,他是將軍,他把自己看成與其他同工一樣,所以他們 是一同當兵的。他也稱以巴弗提為使者,也是把供給帶給他的人,對他的恩情,保羅丁點都沒有忘懷。他與晚輩的同工相處,極為融洽。

教會事奉的團隊精神

        今天教會中的事奉,許多時候問題都出在同工之間。有人說,我們不是同工而是同攻,結果兩敗俱傷,甚至身敗名裂。從保羅與他的同工相處當中,我們可以學習如何有和諧的團隊精神,好好的共建神國。

成熟

       團隊精神的首要條件是成熟。能夠建立好的關係一定要成熟,如果要在一起同工,更需要成熟。許多人不能與別人相處、同工,就是因為不成熟。成熟的人之間,不是 沒有矛盾,而是因為成熟而會處理矛盾。能看清事情的緣由,對事而不對人的處理。成熟的人,在面對不同意見和看法時,不會作人身攻擊,而是就事論事,如同保 羅和彼得的情況。

接納

        保羅與彼得,巴拿巴與保羅,都是背景、個性、恩賜、看法不一樣的人。正如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服事的人 一樣。我們都是來自不同背景、文化、語言的人。筆者所服事的教會中,教牧同工有來自香港、臺灣、大陸、東亞、美國土生的。照常理,這些人不會在一起,在一 起也不會長久。但因為我們學習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願意給別人有空間去發展他們各自的特長,不要求別人與自己一樣。因此,不同的肢 体部位,聯合在一起,就成了有功用的身体。

誠實

        同工之間,不要玩手腕。保羅對彼得和巴拿巴,都是有甚麼,說甚麼。他對彼 得的作風不同意,覺得對信仰有不良的影響,他就付代價向彼得指出。他是誠實的表白,彼得當時可能不很舒服,但好過保羅在背後批評他,破壞他。對巴拿巴也是 一樣。他沒有勉強讓馬可再同行,保羅表達他誠實的感覺與想法,雖然巴拿巴不同意,但他知道保羅在想甚麼。作同工最要緊的是彼此以誠相待,不背後說壞話,作 批評。背後的閒言閒語,總是會傳到人的耳中,關係就容易破壞了。

結語

        團隊精神的建立,在於彼此之間的尊重,願意看見別人成功,不以自己的事為念,認識自己的身份,對事不對人,可以意見不同,但不要傷和氣。若都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就能同心!矛盾應是增加了解的管 道,不是破壞關係的毒素。若能体會隊員彼此如唇齒相關,就能彼此体恤,互助合作,共同建立基督身体,就是祂的教會。

作者為美國馬利蘭州華人聖經教會主任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