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罗和他的同工 ──论团队精神的建造(刘传章)

刘传章

人际关系的重要

       “成功和快乐的指标之一是别人”。卡内基工业学院(Ca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卡内基米龙大学的前身)作了一项一万人的调查,他们得到一个结论: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成功是因为技术的精炼,即在工作上有技巧与头脑; 而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成功是因为为人的成功,即能成功的与人相处。

        哈佛职业指导会(The Bureau of Vocational Guidance)调查了数千在工作上被解雇的男女,其中每十个被解雇的人中,就有两个人是因人际关系不好而被解雇。

        另一项由魏甘(Wiggam)博士所作的报导,更令人吃惊。四千个遭解雇的人中,有百分之十,即四百人,是因工作失职。而百分之九十,即三千六百人,是因为他们与人相处的问题(《如何拥有能力和信心与人相处》,第四页)。

        在一般的工作中如此,在教会的事奉也是如此。真正服事的有效、愉快,我们必须操练团队的精神。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个体必须与整体配合,个体与个体必须彼此相顾,团结才是力量,合作才有成就。

        兹从保罗和他的同工中学习今天在教会中服事的团队精神。

保罗和彼得

特征

        保罗和彼得都是大使徒。虽然保罗曾说他比最小的使徒还小(《林前》15:9),但他也不在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后》12:11)。这两位使徒,都是很强的领 导人物,他俩虽没有经常在一起同工,但他们中间所发生的事情,也给予我们许多学习的地方。保罗和彼得在地位上是平等的,保罗在《加拉太书》,特别强调他使 徒的权柄及来源,在这一方面,他不输给任何人(《加》1:1)。而他又是与彼得分担两大重任;一是向外邦人传福音,一是向犹太人传福音(《加》2:8)。 从他们的身份和背景看,同工、相处都不容易。圣经并不掩饰人的软弱和个性,神就是要通过“铁磨铁”来使我们合乎祂用,更能体会别人。

矛盾

        《加拉太书》2:11-21,记载了保罗和彼得之间的一次矛盾。冲突是必然的,人际关系中,没有矛盾,就没有关系,矛盾愈多,可能关系愈密。不是不要矛盾,而是如何应对矛盾。

        在《加》2章的个案中,彼得是错了,他为了明哲保身,在有熟人来到之后,就另有表现。保罗看在眼里,就说在口里,“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加》2:11。

        这里要讨论的,是保罗这样指责彼得是否得体?照我们现代人的沟通法,不当面纠正人的错,保罗是否作错了?笔者的意见是这样:保罗并没有错,因为指正错误,也 要看错误所影响的范围。如果先生与人同餐时,吃东西很大声(平时在家也是如此),太太不必当众指正他,如果这是不礼貌,只影响他一个人(太太觉得不好意思)。

       但是如果教会请了一位不熟的讲员,在他的讲道中,说圣经不全是神的话。本堂牧师有责任当场向会众纠正那位不速之客的谬言,因为这事关系到每一个听到 这话之人的信心和信仰。保罗在当时的情景中,为了保全福音的纯正,不受犹太教、割礼派的骚扰,他必须仗义直言,就算得罪同工,也在所不惜。并且如果是同工 的话,就不会因此伤感情,《箴言》27:6说:“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看事过以后,就知道他们的关系如何!

恢愎

        保罗在《加拉太书》中没有记载彼得当时的反应,我们也不必去猜测。但是从彼得的书信中,我们可以知道,大人物总归是大人物,宰相肚里能撑船,看彼得怎样推崇 保罗的书信:“……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你们,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 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彼后》3:15,16)虽然只有短短的两节经文,彼得已把保罗推崇备至。好同工,永远是好同工。

        在北美华人教会的同工之间,有两种心态,一是对人不对事,一是对事不对人。中国人的心态,在处理事务事多是对人不对事。喜欢看面子,讲地位,敢怒不敢言,结 果很容易搞坏关系。西方人处理事务多着重对事不对人。同工,同事可以争的面红耳赤,互不相让,而一旦事情得到一个肯定的结论,大家就向着同一目标进行,散 会之后,仍然是好朋友。这是成熟的表现。

保罗与巴拿巴关系

        保罗和巴拿巴的关系很特别,保罗信主之前名叫 扫罗,逼迫信徒与教会,信主之后,无人听他,认他。“惟有巴拿巴接待他……”(《徒》9:27)巴拿巴真是“慧眼识英雄”,把他介绍给使徒认识。巴拿巴在 安提阿牧会时,教会兴旺,人手不足,“他又往大数去找扫罗,找著了,就带他到安提阿去。”(《徒》11:25-26)保罗在安提阿教会作了“助理牧师”, 殷勤教导真理,信徒灵命成长生活圣洁,言行举止像基督,门徒就被称为基督徒。

       拿巴和保罗一同去耶路撒冷把安提阿教会,对母会弟兄姊妹的需要所表示的爱心 送去,他俩常常同工同行。巴拿巴和保罗也是教会差派出去的第一队宣教士,那时他们是长期的宣教士作短宣的工作( Long term Missionaries doing short term Missions),在各地传福音,建立教会。照理说他俩已充分表现出团队精神(Teamwork)。巴拿巴有心提拔后进,愿意帮助别人成功。保罗也能尊 重上司,乐于尽力,但好同工并不表示没有问题。

争执

        巴拿巴和保罗第一次短宣(以前称旅行布道),回来一段时间之后,保罗 心里挂念所带领信主的弟兄姊妹及所建立的教会,便向巴拿巴提出再度短宣的建议:“我们可以回到从前宣传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们景况如何。”(《徒》 15:36)保罗的建议立刻得到巴拿巴的同意。但巴拿巴是个喜欢提拔人、鼓励人的“劝慰子”,他想再给马可一次机会,所以要带他同去。没想到,保罗对马可 的印象非常不好,因他上次半途而废,所以不肯让他同去!这样一来,两个好朋友、好同工、好伙伴,因为两人的看法不同,意见不和,而争执起来。这个争执不是 普普通通的意见不和,而是尖锐不和,“甚至彼此分开”。

       也许我们会问为什么?为什么基督徒不能好好同工?保罗不是也劝人“彼此推让”吗?发生在他们身上的 事,不是我们行事的原则,而是说明人际关系中会发生的现象。在神的国里,所发生任何的事,都会“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一队短 宣队变成两队。不但如此,更重要的是事过之后,彼此之间的关系如何。

恢愎

        从保罗的书信中,对马可的称许,就可以知道保罗 对巴拿巴没有心存芥蒂,并且对马可也改变态度,他对提摩太说:“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提后》4:11)以前马 可作短宣失败,由于巴拿巴的扶助与提拔,得以重被建立,保罗晚年时,马可仍然热衷于主的事工,所以保罗要他来。特别知道他“在传道的事上”对保罗有帮助。

        保罗与彼得和巴拿巴有同辈之交,可能因为如此,所以他们之间有发生激烈冲突。保罗还有其他许多晚辈的同工,圣经没有记载他们之间有衡突,但他们彼此的相处及关系,可作我们团队服事的榜样。

保罗其他的同工

提摩太

        保罗与提摩太有父子情谊,保罗欣赏提摩太对人有真挚的兴趣与关怀,保罗也称赞提摩太在福音上与他同劳,得到这样有力的助手,难怪保罗老怀舒畅,心得安慰。

路加

        保罗在《提后》4:11说:“独有路加在我这里。”那时保罗身系牢狱,心灵孤寂,而路加,不但是良医,也是益友,是患难中的同伴,照顾保罗,“独有路加在我这里”,这样的同工真如珍宝。

底马

       好的同工,加添工作的心力,生活的乐趣。但同工中也有见异思迁,惟利是图的。“……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提后》4:10)成功时,门前车水马龙,失败时,足不登门,也该见怪不怪了,这也是事奉的一部份吧!

以巴弗提

        保罗如何描述他这位几乎为他丧命的晚辈同工:他称以巴弗提为我的兄弟,虽然保罗比他年纪大,但保罗不倚老卖老,可以俯就卑微。保罗说以巴弗提是和他一同作工 的。保罗不认为只有他的工作才是工作,别人所作的都不算数,他看重别人的工作。保罗不认为别人是兵是卒,他是将军,他把自己看成与其他同工一样,所以他们 是一同当兵的。他也称以巴弗提为使者,也是把供给带给他的人,对他的恩情,保罗丁点都没有忘怀。他与晚辈的同工相处,极为融洽。

教会事奉的团队精神

        今天教会中的事奉,许多时候问题都出在同工之间。有人说,我们不是同工而是同攻,结果两败俱伤,甚至身败名裂。从保罗与他的同工相处当中,我们可以学习如何有和谐的团队精神,好好的共建神国。

成熟

       团队精神的首要条件是成熟。能够建立好的关系一定要成熟,如果要在一起同工,更需要成熟。许多人不能与别人相处、同工,就是因为不成熟。成熟的人之间,不是 没有矛盾,而是因为成熟而会处理矛盾。能看清事情的缘由,对事而不对人的处理。成熟的人,在面对不同意见和看法时,不会作人身攻击,而是就事论事,如同保 罗和彼得的情况。

接纳

        保罗与彼得,巴拿巴与保罗,都是背景、个性、恩赐、看法不一样的人。正如今天我们在教会中服事的人 一样。我们都是来自不同背景、文化、语言的人。笔者所服事的教会中,教牧同工有来自香港、台湾、大陆、东亚、美国土生的。照常理,这些人不会在一起,在一 起也不会长久。但因为我们学习认识自己,也认识别人,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人,愿意给别人有空间去发展他们各自的特长,不要求别人与自己一样。因此,不同的肢 体部位,联合在一起,就成了有功用的身体。

诚实

        同工之间,不要玩手腕。保罗对彼得和巴拿巴,都是有什么,说什么。他对彼 得的作风不同意,觉得对信仰有不良的影响,他就付代价向彼得指出。他是诚实的表白,彼得当时可能不很舒服,但好过保罗在背后批评他,破坏他。对巴拿巴也是 一样。他没有勉强让马可再同行,保罗表达他诚实的感觉与想法,虽然巴拿巴不同意,但他知道保罗在想什么。作同工最要紧的是彼此以诚相待,不背后说坏话,作 批评。背后的闲言闲语,总是会传到人的耳中,关系就容易破坏了。

结语

        团队精神的建立,在于彼此之间的尊重,愿意看见别人成功,不以自己的事为念,认识自己的身份,对事不对人,可以意见不同,但不要伤和气。若都能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我们就能同心!矛盾应是增加了解的管 道,不是破坏关系的毒素。若能体会队员彼此如唇齿相关,就能彼此体恤,互助合作,共同建立基督身体,就是祂的教会。

作者为美国马利兰州华人圣经教会主任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