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領悟,在寂聊中(心漁)

心漁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9期

        在來到北美之前,日子總是排著滿滿的節目,似乎閒下來就是浪費生命。上班之外,不是兼家教賺外快,就是上課學些新鮮的玩意。晚上徜徉在書海中,就又過了一天。

        說來慚愧,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當初為甚麼要出國。曾遲疑是否該出國讀書,老爸說:“先申請學校看看再說,等申請到了再決定。”想想有道理,于是忙著考托福、GRE、申請學校。等申請到學校,正考慮去與不去,老爸又開口了:“既然申請到,為何不讀呢?早去早回!”這話聽起來還真有道理。于是,硬著頭皮,跟著人潮出了國。

        剛出國時,最難適應的不是語言文化,而是晚上八點以後,那份難耐的寂靜和睡前無書可入夢。手上唯一非專業的中文書籍是聖經。老實說,當初出國時帶著聖經,只是圖一份心安罷了。我必須承認自己當時的信仰,還是停留在偶而會為未讀聖經良心不安,想起來就盡天國公民責任的程度。雖然對所讀的經文偶有所感,但是基本上沒什麼樂趣可言。聖經不就是一堆以色列人的歷史和勵志良言嘛﹗偶而看看,對靈魂有益!

        然而,那份難耐的寂靜和睡前無書可入夢,為我帶來終生最大的福氣。我開始閱讀手邊的聖經,心裡燃起陳封已久的渴慕,並且愈燒愈旺,心裡愈來愈無法滿足于自己的“信仰”。于是有一天,我做了個禱告,沒想到那竟是改變我一生的禱告。我求主讓聖經不再是歷史故事或是勵志良言,讓聖經成為活的一本書,讓我要經歷神。

         這個禱告引領我的生命進入一個全新的境地。沒幾天,就發現神的話語是活潑有生命的。早上讀的經文,尤其有些在心中徘徊不去的經文,往往當天或隔一兩天就有事情發生,幫助我更認識這句經文的涵義。聖經不再是幾千年前的歷史,而是神今日對我說的話。有些時候,讀到的經文教導我遇到某些狀況時,該怎樣照著神的心意行。而那一兩天果真就碰到類似情況,那句經文就浮現腦海。我照著神的話去做了,于是,對那句經文有更深刻的体會。

       有時候生活中遇見難題或選擇時,在禱告中求問。結果,在每日讀經禱告中神用祂的話語引導我走當行之路。聖經對我不再是知識,而似乎是禱告得回應的途徑。

        有些時候,經文是預先賜下來的應許。讓我遭難時不會不知所措,而能抓住祂的應許往前走,最後經歷到祂的信實。

        有些時候,經文領我更認識祂的屬性。祂是有位格的,主動要與我建立關係;祂全知,所以祂了解我的憂傷與疑惑;祂是全能,祂能在每件事情上幫助我;祂全愛,祂無條件愛我,包括我不可愛的一面,所以我不用為了要祂愛我而費力做工討好祂;祂信實,祂永遠信守對我的應許……“祂”不再是白紙黑字,也不是高不可攀,而 是我生命的中心。

        有些時候,經文領我更認識自己,幫助我突破自己生命的瓶頸,改變我自我扭曲的形像。神的話語是煉淨的,是清潔的,並且有莫大的能力!

        有些時候,經文是安慰的言語。當我受冤枉、受傷害、哀傷時,安慰我。幫助我選擇饒恕,去愛與被愛!

        有些時候,經文是為了身旁弟兄姐妹的需要賜下的。早上讀的話語深印在腦海中,結果當天下午或隔天,就有弟兄姐妹來找我,訴說自己的困難。而那節經文就是他所需要的話語。

         讀經也有冷淡的時候,但是我有個絕招,就是禱告。求神來吸引我,熱愛祂、親近祂。每回一做這樣的禱告,祂就信實地回應。我現在已經不等到低潮時再求神吸引,我平時就常常求神吸引我,讓祂的愛成為我讀經的動力!

         讀經成為經歷神的良機,就漸漸與神建立了一份愛的關係。我知道有許多人也有相同的体驗。

         雖然搞不清楚自己當初為甚麼要出國,但是我確定這是神在我身上美好的計劃。祂以慈繩愛索牽引我來到北美,讓我在寂寥中領悟到自己生命的虛空,起了追求的心。然後,祂按著自己所應許的“叩門就給開門”,領我認識祂。認識祂是我今生最大的祝福,並且更認識祂是我今生的目標。

作者現居加拿大渥太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