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沟(朱青鸟)

朱青鸟本文原刊于《举目》第8期

        我在山西乡下时,每年春天春耕开始,就要赶着牛下地。河滩地或者是山脚下的地常常不是四方平整的,所以第一条陇沟特别重要。要是开歪了,后面越犁越难,要是开正了,后面的活都好干。所以在开第一条陇沟时,常常需要一个人在前面领着牛走。

        我干过这个活计,要走得直可不容易。所以每次开始之前,后面扶犁的大爷总是先告诉我远处的一个目标,常常是一棵树或是一间房子,让我哪也不许看,就盯着那个目标直直地走。

        如果能够一路专心地拉着牛走,虽然常常觉得时间好长,眼睛也挺累,可是到了地头回身一看,自己都大吃一惊,那新开的犁沟直得像切纸刀裁开的一样。有时候半路走神没盯住目标,或者被脚下的石头树根绊了一下,那犁沟也显出来弯曲或是坎坷。        这经历让我想到,我们对神的盼望,也应该像春耕开犁的第一陇沟一样,眼目紧紧地盯着前面的目标,就是在《希伯来书》十二章中提到的,“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是啊,基督耶稣是我们仰望的目标,是我们成为圣洁完全的榜样。

        耶稣是起点也是终点,祂已经全程走过我们要走的信心之路。在我们初信之时,祂给我们鼓励和盼望;在沿途,祂一路带领和保守我们的脚步;在终点,祂亲自迎接我 们。我们要跟从祂,就必须目不转睛地盯着祂,像耕田一样。如果目光转移到其它东西上,就会偏离方向,或是跌倒,甚至受伤。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洛杉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