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太太一個好丈夫(張長琳)

張長琳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8期

        十年來,從我在英國倫敦信主的那天開始,就一直為太太的信心而禱告。可是,十年過去了,一直沒有得到回音。

       其實,我本來就已經有了一個非常好的太太,名叫高幸兒,也真是個安琪兒。當年就是一個聰明勤勞、美麗善良、十分孝順父母的好姑娘。這樣的好姑娘,結婚之後, 自然就成了一個出色的賢妻良母。她手中做出來的菜就特別好吃,她手中種出來的花就特別美麗,從她手中,還調教出一個別人都羨慕的好兒子。大家都說我好福氣。

        我確實是個蒙恩之人。雖然像我這樣年齡的人,大多經歷過許多苦難,也目睹過許許多多人間的悲劇。然而,我卻能從一個沒有能上完中學、也不能上正規大學的孩子,當上了大學教授,不能不說是一個神蹟。

        自從我到大學工作後,我太太又成了個非常出色的師母。雖然我與學生關係很好,從科學到哲學,有許許多多愉快的談話和討論。但是,他們的高級秘密,卻只有師母知道。我學生中的小伙子找對象時,會請師母當參謀長;女孩子失戀時,會到師母那兒去嚎啕大哭,尋找安慰。你們可以想像她有多大的愛心。

        可是,我的太太也有缺點。她太會擔憂,所以就有許多的害怕,甚至有許多的恐懼。由於害怕,就要發脾氣,使我非常為難。十年來,我一直默默地為她禱告,盼望她也能信主,從主那兒得到信心和力量。可是,十年過去了,我一點也沒有聽到回音。

       今年復活節,我們全家去紐倫堡參加全德華人基督徒造就營。這次營會中,美國《海外校園》的李秀全牧師夫婦作了以“基督化家庭”為主題的佈道。李牧師提到他過去的同工周神助牧師說過一句話:“我不求主給我一個好太太,但求主給我太太一個好丈夫。”

        聽了這話,我深感慚愧。我本來就有一個好太太,但我卻求主給我一個十全十美的太太;另一方面,我卻從來沒有求主給我太太一個好丈夫。我這個人,本來就是缺點和錯誤都很多的人,天天都要犯許多錯誤,把我太太嚇得要命。更糟的是,信主之後又很不用功,屬靈的生命沒有長進。這一來,就成了一個很糟糕的掛名基督徒, 在我太太明察秋毫的放大鏡之下,更一無是處。

        當了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沒有好的見証,又如何能讓別人看到耶穌基督的光呢?於是我趕緊向主懺悔。第二天一早,我第一次開口求主給我太太一個好丈夫。沒有想到,還不到三十六小時,主就回應了我的禱告,給了我一個完美的好妻子。她信主了!

         原來,就在我禱告後的第二天晚上,她突然開悟了,在跟傳道人一句句地做決志禱告時,忽然渾身顫抖,有如水壩缺口,淚如雨下,泣不成聲。她是個不太愛哭的女人,我知道她在決志的同時也得到了重生,得到了聖靈洗禮。我的眼淚也滾滾地流了下來。

        營會結束的那一天,組長許正義傳道要我在大會上作一見証。我當然願意把我們家中的大喜事與大家分享。最後我也請我的好太太及好兒子與大家見見面,請大家一起感謝主耶穌成了我們全家的主。我們要努力建成一個基督化的家庭,一個為主服務的家,請大家為我們禱告……

        沒有想到與會的許多人都哭起來了。說實在,我從教多年,雖然有時能講到學生們笑,但從來沒有講到別人哭,這只能說是聖靈的工作吧,不是我的能力。

        從造就營回來後,我覺得我忽然正在走向“完美”,至少是我的耳朵告訴我是這樣,因為我發現太太對我缺點錯誤的嘮叨忽然少了許多。然而我馬上發現,事實上,並 不是我的缺點錯誤忽然少了許多,更不是我忽然完美了許多,而是我太太信主之後對我缺點錯誤寬容了許多,包容許多。正如她所說的,她已把我交託給了主,讓主 來管教我。

        這時,我才真正体會到主禱文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的深刻含意。當我們自己還不能免別人債時,我們又怎好求主 免去我們的債呢?難怪當我開始了第二個禱告,“求主給我太太一個完美的丈夫”,主就回應了我那求了十年的、有點非分的第一個禱告“求主給我一個完美的太太”!

        那麼,主有沒有回應我的第二個禱告呢?坦白地說,儘管我在禱告,我還真沒有信心,因為我知道我離完美有多麼的遙遠。我生就那麼許多 的缺點,每天要犯那麼許多的錯誤,要脫胎換骨,實在是太難了。我只能天天求告上帝,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後,到我與太太在天家中相聚時,讓她看到一 個完美的丈夫。

        所以,歸根到底,“求主給我太太一個好丈夫”還是應該作為我一輩子的禱告內容。同時還要學會禱告“求主給我兒子一個好爸爸”,“求主給我朋友一個好伙伴”等等。

        太太信主以後,不單是把我交託給了主,也把全家都交託給了主,所以,她就再沒有以前那麼多耽憂,沒有以前那麼多的恐懼,當然也沒有那樣多的脾氣了。於是我們的家也就和睦多,幸福多了。所以,福音真是福氣。

作者來自杭州,現在德國做研究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