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的感觉(庄芷)

庄芷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8期

       星期日一大早,我在教会的厨房与钟欣巧遇。她微笑着和我打招呼寒喧之后,便环视厨房,自言自语道:“哎呀!怎么会这么脏呢?”

        轻叹之后,她便抓起抹布,开始擦拭橱柜及桌椅,并且把零乱物品,一一归位,排列整齐,然后再把水槽刷洗一番,最后还把每块抹布洗净挂好。

        她似乎毫不介意自己穿着高雅整洁的套装,在厨房里穿梭走动,马不停蹄地东擦西抹。那一脸的安祥愉悦,让我感到她似乎置身于自家的厨房之中,干得那么的理所当然,那么的自然顺手。

        我笑着打趣:“钟欣啊,你是不是在家里家务活做多了,染上了‘主妇症候群’之类的毛病啊,只要一看到厨房里有些脏乱,就非动手整理清洁不可啊?”

        她嫣然一笑说:“我喜欢家里整整齐齐的,这里不就是我们属灵的家吗?当然也要像整理自己的家一样啊!”

        倾刻间,“属灵的家”这几个字跳进了我的心。它不再只是个耳熟能详的习惯用法,或是顺口说说的专有名词,它似乎随着钟欣对教会自然流露出来的爱护与归属感, 以及她甘心付出的态度,而变成了有形有体的真实存在。更为我带来了难以言喻的激发与感动,令我深切地体会到,把教会当做属灵的家,原来是一种生命的流露, 及行动的实践,乃是要先经过认同、参与,以及付出后,才能体会到的亲切甜美的感受。

        记得小时候,妈妈常教导我们:“在家里看到该做的事,就要顺手去做;该整理的东西,就要自动去整理,这样才会有住在家里的感觉。如果明明是住在家里,却对每样东西,或周围的事情漠不关心的,岂不就像在做客吗?”现在想起来,可还真有道理哩!

        许多人说来到教会,有种“回到家”的感觉,想必是因为感受到了关心与照顾吧!但是真正的家,并不只是可以享受安歇、得饱足的地方,也该是我们可以自然地付出 关怀、竭力做出贡献的地方。正如我们在自己的家中,不但享受家人围炉谈笑的欢乐,也相互关心爱护,为家各尽所能。如此,我们的家才更温暖,更有“家”的味 道!

        同样,我们在天父的家中,也要放下只愿做客的心态。若只想处处得到方便,事事受人照顾,而把服事他人当作苦差事加以拒绝,那恐怕就很难真正体验到“家”的感觉了。

作者现住美国亚历桑那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