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歐學人事工發展狀況(李潔人)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7期W020121122641727222582李潔人

編者按:今年4月4-6日,《海外校園》在巴黎近郊舉辦了第一屆“歐洲中國學人事工會議”。四十位來自美國、台灣及歐洲七個國家的同工們彼此分享歐洲各地中國學人事工的現況與經驗,並共同前瞻事工遠景及夥伴關係。本文是其中一篇報告。

過往背景

        北歐五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冰島),地處邊遠,華人福音工作的開始不過二十多年。其中華人學生、學者的福音事工,則在十年左右的時間。

       據筆者的觀察,目前僅在瑞典、挪威、芬蘭三國,有針對華人學人的福音工作。

       芬蘭的學人工作最早由當地芬蘭籍宣教士(信義會、五旬節派)開始,並得到美國華人短宣隊的大力支持。加州的康郡福音教會的短宣隊,從1992年就開始到芬蘭短宣。

       華人學人的團契,先後在芬蘭的幾個大學城成立。但學人團契的發展不很理想。主因是在芬蘭留學生人數很少,再加上當地華人也不多,當然缺少各種資源。

       瑞典和挪威兩國的學人福音工作,主要由北歐華人基督教會的三個福音堂來推動。

        挪威奧斯陸福音堂(Oslo)的工作,基本上是由一對國語學者夫婦來做。他們成立的國語團契,先後帶領了近百位留學生歸主,其中已經受洗的有五十多位。

        他們主要的福音對象是奧斯陸大學的留學生。由于學生受到移民政策的限制,許多已經信主的學人已先後離開挪威,去北美或中國工作了。

       除了在首都奧斯陸,他們的工作也涉及了另外一個大學城特隆漢姆。當地有個華人學人團契,也有十位左右的基督徒。當地的挪威自由教會也對華人工作投入很多,所 以這些年來學人團契都不斷推展。但由于不少學人畢業後去北美,所以不可能在當地建立華人學人教會。奧斯陸華人教會每三個月派短宣隊前往探望他們。

        瑞典學人工作較為成功的是在第二大城市,哥登堡(Gothenburg)。當地有兩所世界級大學(哥登堡大學和Chalmers理工學院),有數百位華人學 生、學者先後就讀畢業。當地華人教會中有一對大陸知識份子背景的夫婦,從事學人福音工作已經超過十年。在他們的愛心關懷下,已先後有幾十位華人學生、學者 信主。

       當地教會對華人學人事工投入也很多﹐先後邀請李健長老、林治平教授、蘇文峰牧師、饒孝楫牧師等關心學人工作的牧長、同工,來到當地開佈道會、夏令會。教會還有不少對留學生的福音預工性的事奉。

       斯德哥爾摩福音堂的學人工作相對少些,那與當地對留學生工作投入不足的傳統有關。實際上那裡華人學生最多,工作潛力也最大。另外在隆德大學(Lund),有一個小型的學人查經班,聚會人數在十人上下。七、八年來,由于缺少帶領的牧者和同工,一直不能壯大。

現狀概述

        奧斯陸華人學人工作目前相當興旺,當地教會中至少有50%會友是學人背景。而且他們有潛力開始講國語主日崇拜。但由于缺少國語講員,所以至今還沒開始。但每兩週一次的國語團契聚會,有二十至三十人參加。

       哥登堡堂,由于牧者本人是學人背景,在留學時奉獻傳道,所以對學人福音工作有極大負擔。在擔任牧職的三年半來,當地學人工作也穩步發展。每年都有五至十名留 學生決志,也有同樣數目受洗。但由于當地流動性較大,許多學人在教會中,可能只停留三、四年左右。這些學人離開本地的主要原因,仍是為了謀職、居留緣故。

        斯德哥爾摩與隆德兩處的工作,目前仍處于停滯階段,估計短期內也很難有突破性進展。

四大特徵

        首先,作為學人,流動性、不穩定性是最常見特徵。所以,北歐華人基督教會的學人福音工作在相當長一段時間中,仍是以福音佈道為主。門徒訓練、信徒栽培造就相對較弱,因為根本就沒有時間細緻地做。

        第二,北歐留學生的總數並不太多,很難以群眾性佈道方式取得較好的成效。相反,一對一的個人佈道,小範圍的愛心關懷、探訪,倒是可以帶來不少收穫。只是其中頗多艱辛,也往往很難在較短時間內見效。

        第三,北歐地處偏僻,各種福音資源奇缺。三家教會擔當了重要的傳福音角色,但缺乏了其它機構《如海外校園》,營會(如中國學人訓練營)參與搭配事奉,所以工作很不容易。

        第四,在當地仍然缺少從事學人工作的同工。由于這三個堂會都是以廣東話背景開始,事奉同工中也缺少學人背景的同工,所以事工中有的同工並不重視學人福音工作,有的則是有心無力。

懇切昐望

        希望北美的學人工作者可以定期幫助,以培訓工作為主。若有可能,也希望在全歐建立一個學人福音事工的基地,專門為歐洲的學人工作提供訓練、人才、資源。

作者為北歐華人基督教會哥登堡福音堂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