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成功 ──“基督徒的工作觀”座談會(賴乃潔整理)

賴乃潔整理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6期

前言

        二十一世紀,是個競爭激烈,科技瞬息萬變的世代。人們的腳步,早已被迫踏上了“忙碌不堪”的不歸路。

        加上經濟蕭條、裁員、關門的警鐘不斷響起,人們眼中流露的,不只是對未來的擔憂,更是在各種角色中求平衡的掙扎與徬徨。

        身為一個基督徒,如何能跳脫這世俗的漩渦?如何能活出基督徒的與眾不同?

        這就是我們在北加州熊璩弟兄府上,召開此次座談會的目的。

        與會者都是在事業上成功,在公司擔任重要角色的基督徒。藉著他們的分享,我們看見,基督徒走出的“影響了環境”的佳美腳蹤。

與會者簡介

        林修榮:服務于香港及美國銀行界多年,曾任聯合銀行總裁。1998年以四十五歲年齡提早退休,之後以其專長服事眾教會,現為柏克萊華人浸信會會友。

        李學勉:ISSI半導体公司執行長。亦為聖荷西基督徒會堂長老。

        徐曉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史坦福大學博士後。目前在一家公司擔任部門經理,負責技術研發。二年前重生得救。

        黃振潮:史坦福大學材料科學博士。從事半導体工作廿年,1998年創立Ardent Tech半導体公司,擔任總裁與執行長,2000年公司賣給Infineon Tech。目前擔任副總裁與總經理。

        孫峻嶺:目前擔任T. Y. Lin International公司資深設計師與工程負責人,並在北京創立北京泓滬投資公司,1993年獲聖地牙哥大學結構工程博士學位。一年多前重生信主。

問題一:在工作職位上,你面臨的最大挑戰或試探是什麼?你如何克服?

        林修榮:我在做銀行總裁的時候,最大的挑戰是“人事”。人事分兩方面:一是在經濟不景氣、公司需裁員的時候,如何能做出公平的決定,將痛苦減到最低。

        另外一個,就是我在公司裡一直公開我基督徒的身份,下面就出現了逢迎拍馬的假基督徒,或者是真基督徒,可是工作表現有問題。如何去分辨,又不失之偏袒,需要很大的智慧。特別是裁員的時候,就更要小心謹慎,公正不阿,以免留人話柄。

        在這方面我的做法是,儘量讓團体共同決定,而不是由我一人定奪。也絕對以公平公正為出發點,不摻雜個人因素。

        至于我工作上最大的試探,並不是金錢的誘惑,而是對事業強烈的野心。過去二十年,我每天工作十六小時,整個人全然投入,因此升遷非常快,但日子卻像陀螺旋轉不停。

        在我四十歲那年,神讓我看見,我外表雖有輝煌的成就,賺了許多錢,內心卻越來越空虛。我開始醒悟,人生的價值並不在事業的成功,而是能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于是,在四十五歲那年,我正式提早退休,離開那無止盡的野心的試探網羅。

        李學勉:我當了執行長後,最大的挑戰也在“人事”。這不只是在裁員時,能否做到以公平為原則,還有如何讓下屬人盡其才、各展所長,又不致失去公司的大原則與方向。

        在統一中求發展,在創意中仍見一致的平衡,是我管理上的大挑戰,面對這樣的挑戰,我的做法是定出並傳達我的原則與方向,然後在這樣的大範圍裡,鼓勵下屬自我發展,也提供各種不同的訓練機會,幫助下屬成長。

        工作上的另一大壓力,在于面對外在大環境不斷改變、新技術推陳出新,如何能保持公司不斷創新,仍能與其它公司平衡抗爭。面對這壓力,神讓我學習到兩方面的東西:

        1.成功與失敗的定義是什麼?一個人是否只有事業成功了才算是真正的成功?還是在每樣事上都有神的祝福更重要?

        2.許多事不在自己的掌握範圍之內,所以成功了,功勞不能全歸自己。失敗了,也不用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

        這樣的認知,讓我能以新的態度面對壓力,不再成天患得患失。

        徐曉嶸: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做一個基督徒,是我面臨的最大挑戰。我的公司是做醫療研究的,我是公司裡唯一的基督徒。如何能在工作中見證神,讓人看見基督馨香之氣,帶給我很大的壓力。

        我來自大陸。大陸看基督教,就是“迷信”,且認為基督徒都是不進取,無事業心的。針對這樣的錯誤觀念,我學習在兩方面去突破:

        1.從入世的角度:基督徒更要盡忠職守,讓人看見基督徒在工作上一樣能出類拔萃,表現優良。

        2.從出世的角度: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在價值觀、衝突處理、人際關係和面對壓力上仍應有所分別。在不法的事上,更不能同流合污。

        我在公司中是最年輕的主管,手下的人員大多有博士學位,在領導大的工程項目時,常常會遇到因組員的個性、意見以及工作經驗不同,導致的矛盾和衝突。在這種情 況下,我學會來到神的面前禱告,求神給我智慧和能力。也賜我平安、喜樂和冷靜,並給我見證祂的心志,神真的讓我經歷到,凡事要倚靠神,在人不能的事,在神 都能。

        黃振潮:我的壓力,一方面是人事管理,一方面是創立公司中,如何能勝過各樣不法的試探與挑戰。

        人事管理方面,我們的公司是跨德、美的跨國公司,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事管理更增困難。德國公司有工會管理,以往並沒有裁員制度。而當公司因經濟不景氣需要裁員時,德國方面 的工廠,就頗費一番周折,甚至要經過政府許可,才能裁員。面臨這些人事管理上的挑戰,我一直抱持一個信念:“我的工作就是讓我的老闆成功”。至于個人的升遷與否,則是次要問題。

        在不法的試探方面,公司要省錢,許多人就會想出不法的途徑替公司省錢,譬如說:盜用他人的軟体,非法使用軟体執照等。大家都是如此,若你不順應潮流,人家就會覺得你過于迂腐、呆板。

       要怎樣持守做基督徒的原則,特別是在公司創立初期,經濟拮据的狀況下?能不能不受誘惑,又能在同事對你刻意隱瞞的時候,仍然能巨細靡遺地隨時注意,不陷入非法省錢的陷阱?這是非常不易的。這也使我需要常常來到神的面前,尋求智慧和力量。

        孫峻嶺:種族文化的不同,帶來同事間的誤解,是我工作中的最大的壓力。我的公司中,百分之七十是白人,中國人只佔了百分之二十。我手下的工程師,大都是白 人。我身為老闆,最大的挑戰,就是不只要讓他們在技術上心服口服,更要在人格上,讓他們尊敬,只有完整的人格,才能贏得下屬的信任。

        林修榮:在工作崗位上清楚表明你是基督徒,能減少許多試探。這是因為一方面別人知道你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常常藉此提醒自己,不可羞辱神的名。

問題二;身為基督徒,信仰對你的工作觀有何影響?在今天失業、市場競爭力強、工作時間長的壓力下,基督徒當如何?

        李學勉:CEO(公司執行長)不用擔心自己失業,卻要去決定誰失業,做決定的時候很痛苦。一方面會影響員工的生活,一方面也感到是自己的失敗才導致這樣的結 果。身為基督徒,我常記得神在我身上各樣的恩典,所以在不得已需要裁員的時候,一定体諒員工的心理,試著以恩慈來做,儘量彌補失業給員工帶來的損失。

        林修榮:我亦發現,工作時間長,不一定是工作上必然的要求,很多時候有其他的原因,例如:

        1.本身能力有問題,無法應付工作要求。

        2.家庭關係不好,不想回家。

        3.想表現給老闆看。

        4.無法平衡自己的生活型態。

        身為基督徒,我們要學習如何自我節制與平衡。

        面對失業的壓力,每一個人都應該學會良好的理財計劃,讓家中的存款能維持六個月到一年的生活費。

        生活上也當力求簡樸。因為神應許我們的,是供應我們生活上的“需要”,而非“慾望”與“貪求”。今天很多人在不自覺中,生活享受不斷提高,以致于一旦失業,因仍要維持原有的高標準生活,經濟立刻就陷入恐慌。

       黃振潮:身為基督徒,面對工作時間長的壓力,若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應付工作需要,一定要與老闆坦誠溝通,不要悶頭苦幹。否則,不僅事倍功半,還會影響到整体的進度。

       另外,基督徒在申請工作面談的時候,一定要誠實以對,會的就說會,不會的就承認不會。不要為達目地,不擇手段,吹噓得太過厲害,進入公司後造成個人的壓力與公司的損害。

        還有一點是不可忘記的,就是星期天要把時間分別為聖,放下工作,去敬拜神。

問題三:如何在工作、家庭與教會事奉中,取得平衡?

        李學勉:我在平衡問題上最大的挑戰是“時間”,因為我的時間永遠排得滿滿的。其實這三者各有其重要性,如何能在每一個崗位上,扮演合宜的角色,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功課。

        這些年,神讓我學到,以三者中的任何一者為生活的重心,都是不夠的,應該轉到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于是,我的生活,有了不少調整:

       1.工作時間重新分配:由以往全人全心瘋狂地投入事業,轉變成目前一個禮拜上四天班。

        2. 提高家庭生活的質量:不僅家庭生活的時間增加,更帶領孩子的屬靈生活,成為其榜樣。我原本要去神學院讀書,但太太提醒我,這是小兒子在家上高中、在家生活 的最後一年。神學課可以暫緩,但孩子在身旁唸書的日子,卻無法重新來過。我于是決定把握他在家的最後一年,調整了自己的計劃及優先次序。

        3.服事工作上的取捨:以往對所有服事毫不考慮,一口答應。使自已忙碌的生活,雪上加霜。但現在學會三思而行。因為一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用在此處,就會影響它處。

        在時間的運用上,我們要特別小心,常做調整。以符合神的教導。

        徐曉嶸:前一陣子因工作需要,不斷加班,既無週末,也無日夜。又因為我是管理層的人,責任很大。有一晚為了第二天要開會,連夜趕報告。太太催我休息,我卻不願意,生怕第二天會議搞砸了。後來我決定交給神,不去煩惱。沒想到,第二天一切進行得十分順利。

        這讓我學習到一點,工作的成果,不完全在于你投入的時間多少,而在于你是為神做,還是為自己求表現的私心做的。

        以前讀書的時候,也常熬夜趕研究,卻常在最後一分鐘,因為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而全功盡棄。所以我認識到,付出時間的多寡,並不一定就等於成果的多少。許多事不在人手的掌握之中。生活中還是需要有平衡,才不會在失去重心下,患得患失。

        林修榮:平衡的生活,需要有實際的內容。我以前也擔任過教會執事,但我卻把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放在工作上,沒有剩餘的時間給神與家庭。所以神帶領我脫離工作。

        可是在最初提早退休的日子裡,我的生活平衡仍有問題。因為,許多教會知道我是理財專家,又免費提供服務,便紛紛來電邀請。我也來者不拒,照單全收。每個週末四處演講,加上電台廣播、寫作、回覆E-Mail(電子郵件),我的日子比以往更忙更累。

       有一天神透過太太提醒我,我退休了,應該多花些時間在家。而不是四處奔波,不得休息。後來我就決定,隔一個禮拜才答應一次邀請。學習對別人說“No(不)”,對我而言是非常困難,因為我是一個天生不會說No的人。但神讓我慢慢學習,生活上要有平衡,才能走更長的路。

       問題四:在你工作環境中,當你遇到一些挑戰,譬如說:種族文化的差異與歧視,及其帶來的壓力,你如何去克服?

        孫峻嶺:今天在美國的中國人,常有兩種心態:

        1.過於自傲:炎黃子孫,泱泱大國,目前不得意,只是虎落平陽被犬欺。是暫時的,很快我就會翻身,讓洋人刮目相看。

        2.過於自卑:洋人真是很強,佔了所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我大概是永遠不可能超越他們了。

        這兩種心態都不恰當。其實在面對種族與文化差異的時候,我們應有一個基本瞭解。就像每一種体育項目都有規則。規則可能因場地、國家不同而有異。但這並不表 示,規則若與自己所熟識的有所差異就有錯。如果你今天選擇了在這個國家參與比賽,你就要遵守這個國家所定的規則,儘量瞭解、融入。

        一個基督徒,更應提醒自己是屬神的國度。我們在神裡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要看神給我們的是什麼,而不是輕看或過于看重自己。

        問題五: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黃振潮:我認為一個成功的人,是不論神把我放在什麼樣的位置,給我什麼樣的能力和機會,我都盡一切所能的,發揮到最好。

        今天神為我們安排的工作,不應只是為了糊口而已,而當有更深的目的。面對工作,我們應當有下面幾點深思:

        1.要選擇合適的工作,是否是合適的、有益于社會及他人的工作。若工作中牽涉到非法,及危害社會,當然不可去做。

        2.要相信神會帶領我們的一生?

        《傳道書》3:1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你是否相信神不只掌管你的工作,祂也掌管你的一切。包括你生命的進程。

        3. 要瞭解神今天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伏筆,到了時候,你必會明白。《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不論你今天是在工作或在家 庭中,或有一天出來全時間事奉,總要對神有信心,相信神會指引你的腳步,在每一個階段,做好神所託付我的,這就是成功。

        林修榮:基督徒並非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聖經中記載的亞伯拉罕,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但要深思的是,我們所追求的,是世界上的成功,還是神所要的成功?《路加福音》12章記載了一個財主,要蓋一座更大的倉庫,來容納他的財富,但神卻稱他是“無知的人”。

        其實世上的一切都要過去,在神的“永恆”中,這些都無法留下真正的價值。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應該是會去愛神所愛的“人”。因為神最寶貴人的靈魂。所以,一個基督徒的生命,若無法去影響他人的生命,就不是成功的。

        在我四十歲那年,神感動我思考:下半生該做什麼,才有意義?于是我定下了下列的目標:

        1.去接觸人。不接觸人,你無法愛人。以往我任銀行總裁,只把員工看成是賺錢的工具。但神改變我,讓我開始看見他們內心和靈魂的需要,願意去關懷他們。

        2.用理財的經驗,把神的愛帶給那些有需要幫助的人。我以前是個典型的“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人。但現在神感動我,開始去關心他人的問題。藉著解決別人的問題,把神的愛介紹給他們。

        3.改變我的個性。以往我是個很沒耐性的人,教一、二次不會,我就不教了。但神慢慢改變我,磨鍊我。有的時候碰到人問十分粗淺、幼稚的問題,我還是不厭其煩地一一回答。因為我相信,如果我能透過接觸人,直接、間接地影響他們的生命,就是我的“成功”。

        徐曉嶸:曾有一個同事,他的父親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家,很早就答應他的母親去歐洲旅遊。卻因事業太忙,一再延滯。等到有一天終于放下事業的擔子,卻突然發現母親得了癌症,不久便撒手人寰。這成了他父親心頭永久的痛與遺憾。

        這使我想到,什麼是真正的“成功”呢?

        真正的“成功”,應該等於“滿足”。

        滿足是因人而異的。有人的追求是金錢、衣食無慮。基督徒追求的,則是“對自己所做的感到滿足,神對我所做的也感到滿意”。今天許多人在開創公司中尋求成功,這其實就像參與一場賭博。很多時候,投入所有的時間與生命,到頭來卻發現,失去的遠超過所投入的。

        對神所給你的,有滿足的心,也讓神對你所做的一切,感到喜悅,這就是成功。

        林修榮:《以弗所書》2:10提到神要我們“行善”;《啟示錄》14:13節提到這樣的善行是能存到永遠的。這善行不是指我們世俗的工作,乃是我們在神裡面 為神所做的工。所以我鼓勵大家,早做計劃,提早五至十年退休。或者,可以一步一步減少你上班的天數,從一禮拜五天,減到四天或三天。將你工作的工場,從世 界轉到為神而活。

        孫峻嶺:其實我們今天最大的工作,是內在與神溝通。藉著與神的溝通,享受到在神裡面的平安與滿足。也能体會到,“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唯有活在神的裡面,才能找到平衡生活的秘訣,体驗到真正的成功。

        結語:是的,生活不一定捆綁成毫無退路的單項選擇。基督徒可以不同的態度,在工作中活出與世人分別的見證;又能在堅守信仰中,仍然擁有成功的事業──只要你明白“成功”的真正定義,明白神創造你我的真正目的。

作者現居美國北加州矽谷,從事電腦方面的工作。

1 Comment

  1. 謝謝分享!我目前就面臨如何平衡工作、家庭責任與教會服事的問題。

    如有機會,希望有個別輔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