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lacentia教會個案研究(錢天剛)

錢天剛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6期

         在《海外校園進深特刊》第八期〈當務之急〉一文中,曾介紹目前海外中國學人為主体的教會約有四種模式;其中一種模式是“中西教會增設普通話堂”。這種模式在各地日漸增加,其發展過程中所面對的問題和作法得失,必有共通性,可彼此交流學習。

        因此,本期《舉目》特別刊登洛杉磯一間中國學人教會的個案研究。盼望今後也有不同模式的教會進行類似的、更深入的研究工作。

一、前言

        位於洛杉磯東邊的Placentia基督教會,因為尚未正式向政府註冊,從關係上講是美國教會Placentia Calvary Church 下的中國事工(Chinese Ministry);但是從財務上、行政到主日崇拜及各種事奉都是獨立的,所以,從1996年1月21日開始中文主日崇拜起,就習慣上稱之為“教會”。

        感謝神從九十年代開始在北美乃至整個西方國家興起了中國學人事工,神將開展這事工的負擔放在許多西方教會及華人教會的牧長和弟兄姐妹心中。在聖靈的感召 下,Placentia Calvary Church的牧長們決定開展大陸人事工,由當時尚在神學院裝備的趙莉姐妹牽頭;幾乎在同時,神已經呼召三個台灣家庭,在Placentia的一個家庭 中,開展每月一次的月末福音聚會(後來成為教會的月末福音聚會,一直到今),主要對象為大陸人。Placentia基督教會就在這樣的情形下產生。

二、發展大事記

        1. 1995年9月16日在Calvary Church下開始中文團契,由趙莉姐妹牽頭,美國同工參與服事。

        2. 1996年1月21日開始中文主日崇拜,第一次才六人參加,由一位神學生弟兄証道。

        3. 1996年四月份黃國樑等三個台灣同工家庭加入教會,成為教會同工的主要骨幹。從此,教會中有大陸同工、台灣同工和美國同工一起參與服事。

       4. Mary姐妹等待換腎期間(1996年至1997年)全教會為此禱告、禁食,享受到神的同在和醫治,許多弟兄姐妹受造就和激勵。

        1997年五月第一位在本教會信主受洗、受主呼召作全職事奉的張小冬弟兄,決定讀神學。

        5. 1997年七月一個主要的台灣同工因工作變動,全家遷移去東部(在那裡仍然在一個大陸人為主的教會中服事)。此後,神興起多位愛主的弟兄姐妹成為教會的核心同工。

        6. 1997年底開始每週一的禁食禱告會和週四的姐妹會。

        7. 1998年六月核心同工們經過半年多的禱告和尋求,清楚明白建立屬靈的權柄是神的心意,一致同意按立長老。從此,在Calvary Church長老團領導下開始對長老候選人的推荐和審核(從家庭生活、教會事奉、個人品德、屬靈恩賜、在工作單位的表現等全方位)。1999年八月按立兩 位長老。

        8. 2000年六月張小冬弟兄從神學院畢業後,回到本教會任實習傳道。

三、教會的異象和特點

1. 異象

         (1)福音傳播者和信徒裝備的工廠:積極向在美的華人(以中國人為主要對象)傳福音,看重信徒內在生命的成長,努力造就和裝備信徒,使每一個信徒成為小宣教士,在時間、金錢和屬靈資源上擺上自己,支持或親自參與中國為主要目標的宣教工場。

        (2)宣教工場的後盾和基地:積極支持以大陸人為主要服事對象的宣教或福音機構和宣教士、傳道人;在時機成熟時,直接向大陸派遣宣教士。教會最終將成為以中國為主要目標的宣教基地。

2. 特點

        三年多來,教會按著上述異象發展與實踐,並形成以下特點:

       (1)不建堂。美國教會無償提供場地、設施和兒童事工服務。雖然我們每年都有一定數目的奉獻給美國教會,但是美國教會提供的便利使我們節省了許多金錢和精力。

       (2) 傳道人不支薪。傳道人完全仰望神,教會只給傳道人二百美元車馬費補助。這樣,一方面使傳道人更多機會經歷神的信實和愛,另一方面避免某些不成熟的信徒和慕道友對傳道人熱心服事的動機的誤解。因為多數大陸人對金錢十分在乎。這在教會的初期十分必要,但對成熟的教會並不一定適用。

       (3)教會的大部分經費用於對神學生、機構宣教士或傳道人的支持和本教會福音事工與信徒造就上(如教會資助慕道友參加福音營,資助信徒參加培訓營。)教會從開始就堅持 對外的十一奉獻,即拿出收入的10%支持別的宣教機構和宣教士。教會常費約70%用於資助神學生和傳道人,目前教會固定支持七位神學生,三位傳道人。教會 一直十分蒙神祝福,神供應教會的需要。

       (4)教會是造就信徒的工廠。在信徒造就方面教會主要通過四個途徑:一是講壇信息的針對性;二是鼓勵弟兄姐妹參加福音機構舉辦的培訓營或培靈會;三是屬靈長輩對信徒的愛心關懷和跟進;四是鼓勵弟兄姐妹積極參與服事,在服事中經歷神,生命得造就。

        幾年來,先後有四位在本教會受洗信主的弟兄姐妹奉獻作全職的傳道人。有三位已接受神學院裝備,另一位于去年三月回中國事奉。

       (5)開放的講壇。對於生命基本成熟、又有一定聖經基礎的弟兄姐妹提供講壇服事機會,先後有七位本教會的弟兄姐妹參與主日講壇服事。教會的講壇十分蒙神祝福。這些弟兄姐妹將是教會外派宣教士的主要資源。

        另有值得一提的事,美國教會Calvary Church在參與中國事工後,神的祝福加倍臨到,五年來人數增加約一倍,並另增加了一個西班牙語聚會。

四、發展中得到的一些經驗總結

1.同工的配搭

        在事奉中學習、成長和合一。由於同工是由台灣、大陸及美國三個不同背景的群体組成,在開始階段各自的觀念差別很大,頭幾次同工會幾乎每次都吵,有的甚至不歡 而散。通過事奉,彼此磨練,學習彼此接納和包容,逐漸合一。在這個過程中大陸同工主要學習謙卑和順服的功課,台灣同工學習生命度量的擴充;同得造就,共沐 神的恩典。

2.把人帶到神面前

        本教會大陸學人這個群体因經濟條件差,又沒有穩定的收入,這個群体基本上是帶著尋求實際幫 助而來到教會的。考駕照、找工作、找住處、辦身份等一大堆實際的困難。面對這些問題,一方面教會要愛心付出,給予實質性的生活上的幫助,而不僅是口頭上的 同情;另一方面要積極把他們帶到耶穌面前,讓他學習依靠神而不是依靠人。物質上的幫助是對這個群体傳福音的很有利的切入點。要注意的是教會絕不能幫助其弄 虛作假(如辦身份時出不合事實的証明、擔保,介紹工作時要求借工卡或用假工卡等)。對於單為了尋求物質上好處的人,若僅提供物質上的幫助並不能使其來到神 的面前。

3.服權柄問題

        大陸人一般不輕易服權柄,較無守法觀念。教會在信息上要加強這方面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同工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表率。

4.對罪不能妥協

        這幾年來,許多已經決志受洗的,因罪沒對付,最終離開教會。淫亂是最普遍,也是最能敗壞肢体的罪。許多已婚的學人是單獨到美國闖世界的,另一半由於簽証或家 庭問題仍舊留在國內,孤單和性需要很容易使他們沉落在淫亂之中。其中許多人,為了取得美國綠卡,作了長期的計劃,甚至夫妻之間達成協議,允許對方有婚外性 關係,有的甚至通過在美國結婚(不是假結婚)辦綠卡。這種道德敗落在中國已十分盛行。對這一群体,教會一方面要予更多的關懷、理解和等待,另一方面要加強 教導和幫助使其與主建立親密關係。罪就是罪,決不能妥協。對真心追求的人,他們最終有了重生的生命,擺脫淫亂,過聖潔的生活,有的甚至願意回國與家人團 圓。

5.神學生的問題

        有人願意奉獻讀神學,這是可喜的好事,但是不要看重於數量上的指標。對教會資助的神學生,一定要有 考察的標準,同時要有跟進和引導。開始時教會對於要求支持的神學生沒有任何考察,只要他表示學成後回中國傳福音,就給予資助。目前教會固定支持九位神學生 和宣教士,這是可喜的一面。但是,由於沒有考察標準,一些生命仍處於嬰孩階段的信徒在清楚明白神的心意之前(有些是為了解決身份問題而讀神學)就被推到神 學生的位置,而弟兄姐妹對神學生的要求是以傳道人的標準來衡量;因此,某些神學生的軟弱成了一些弟兄姐妹的絆腳石。這是近幾年來教會得到的教訓之一。

五、目前的困難和未來的展望

1.核心同工群的擴展

        這五年來,許多弟兄姐妹的生命得以成長,並參與教會的服事,成為同工。但是,能作帶領工作的核心同工仍然是這幾位,這是教會發展慢的原因之一。一位核心同工 (傳道人)因配偶要北上讀神學而離開,另有二個很有希望發展為核心同工的家庭因公司要搬遷尚不能定去留。所以,發展和培養核心同工,將是教會三年內的重要 工作之一。

2.是否需要支薪的全職傳道人(牧師)?

        教會發展到現在,在經濟上已經有能力供應一位全職傳道人,多數弟兄姐 妹的生命已成長,能夠明白“作工得工價”的意思。所以,無論是經濟上還是會眾心理上都已具備條件聘請支薪的傳道人。從教會牧養的需要和發展的角度來看,單 是靠帶職的長執們來分擔牧師的職責有其局限性(如時間精力上不足,難以系統籌劃教會各項事工等等),會影響教會更好的發展。最理想的是從有帶領恩賜又有屬 靈影響力的長執中,有蒙神呼召的弟兄出來承擔這個職責。2000年六月由本教會出身的張小冬弟兄已回來成為教會的傳道人,真是感謝主。

3.傳福音的熱心

        隨著教會的發展和穩定,對內牧養在加強,而對外傳福音的熱心似乎稍減。求主憐憫每一位同工保持原有的愛心和傳福音的熱心,同時也能做好教會內弟兄姐妹的培靈和造就工作。

編註:本文初稿寫於1999年4月,是中華福音神學院北美分校“中國學人事工”課程的作業。第二稿於2001年2月補充修正,刊登於蘇文峰編著的《海外中國學人事工》一書的附錄。

作者來自中國,現住美國洛杉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