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疑惑曾經滿心頭(任凡)

任凡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5期

只有五個月

        我來自廣東,是汕頭大學工學院的退休教師。我自小接受無神論教育,受唯物論和進化論的影響很深,把科學當作認識真理的唯一途徑。然而,每當靜下心來,或仰視星空,或俯察萬物,或面對人生,人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卻深感無能為力,一籌莫展,內心因此有無限的惆悵和空虛。

        我與妻子於2000年3月底來到夏威夷後,隨即參加了教會的慕道班,接受了基督教的“啟蒙”教育。我開始明白,原來是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創造了人類。衪是人類的真正父母,是生命的根源,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從而掃除了我的惆悵和空虛,心情豁然開朗。

        8月27日,即我的六十四歲生日,那天,我和妻子領受了洗禮。我們從這天起獲得新生,進入永恆。

        從初進教堂,到決志,到受洗,只有五個月!我有時都不敢相信,一個受了五十年無神論教育的知識份子,在短短五個月裡就產生這麼大的變化!這是什麼原因呢?我 相信這是上帝對我的恩典。上帝給了我們非常好的環境,從教會牧師、長執會的領導,到團契的弟兄姊妹,都熱情地關懷、幫助我們,並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靈修材 料。教會還給我們安排了很好的靈修伙伴,他們每星期四上午都與我們一起靈修,解答我們的各種疑問。更重要的是,上帝給了我們謙卑虔誠的學習心態,這是我們 得以成長的關鍵。

        以下就是我在靈修中的心得,共三點,與大家分享。

一.謙卑的心態

        聖經是生命成長的養料,必須用謙卑虔誠的心靈去讀,絕不可以所謂“科學的態度”去鑽牛角尖。

        例如:聖經中有幾處排了詳細的家譜。一次,我對這些家譜做了對照並進行計算。我根據字面計算結果得出:洪水發生在公元前2000-2001年之間,相當於中國的夏朝;亞當被造是在公元前3900-4000年之間。

        這個結果顯然是不對的。中國的史學界和考古學界近年已取得共識,中國的文明史將從五千年提前到一萬年。中國的文明史都有一萬年,亞當怎麼可能才六千歲呢?

        是聖經錯了嗎?當然不是!可能是史前期的紀年和現在不一樣,也可能家譜中有意的省略了一些……相信舊約專家會有令人滿意的解釋,我們沒有看到而已。

        讀聖經主要是滋潤靈命的成長。在我們靈命還很弱小、神學知識也很少時,不要在一些暫時弄不懂的地方鑽牛角尖,浪費精力,既無益於靈修,還可能被誤導到懷疑聖經的正確性,那對我們就沒有好處。

        保羅說“因信稱義”,因此,對我們這些初入門的人來說,要特別強調一個“信”字。只有信服了,才會順服,有了順服的心志,才會有謙卑虔誠的心態,才不會在一些暫時不懂的地方鑽牛角尖。

二.長期的過程

        我雖初步建立了謙卑虔誠的心態,但習慣勢力是頑強的,會隨時冒出來。比如,我是教師,也為出版社、期刊雜誌寫過稿。每看到一本新書,都喜歡去發現其中的問題,這個習慣也用到讀聖經中來了。

        就像讀《創世記》第七、八章關於洪水泛濫時,我就開始質疑:300x50x30立方肘的方舟,怎能裝得下每樣一公一母那麼多生物?那成千上萬的生物,挪亞又是怎樣捉來的?把它們關在一起一年多時間,貓不會把老鼠吃掉嗎?那些兇猛的肉食獸不會把大部分動物都吃光嗎?

        你看,我又在以我的小腦袋來衡量上帝的作為,擔心上帝安排不周。其實,上帝是無所不能的,祂親自照管著,我有什麼資格去操那份心!

        剛說了要謙卑虔誠,一下子又狂傲起來了。正如保羅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羅》7:18)說到底是信仰根基太淺,舊我的罪性還深。因此,謙卑虔誠的心態,必須經過不斷地克服舊我,才能逐步堅實起來。

三.“信”是前提

        初到查經班時,查的是《約翰福音》,先是水變酒,接著是治病、趕鬼、五餅二魚等,都是神蹟奇事。聽起來不是味道。我曾幾次對女兒和女婿說,希望查經時,重點 不要放在神蹟奇事上,尤其對中國的人傳福音時,更要注意。因為近十多年來,在中國有關人体特異功能、氣功治病、水變油等各種“奇功異能”,此起彼伏,掀起 了一個又一個的熱潮,隨後又一個一個揭穿。所以,一般人對這些很反感。聖經上的這些神蹟奇事,容易讓人想起中國流行的各種奇功異能,從而影響傳福音的效 果。

        隨著聖經學習的深入,特別是決志信主後,對這個問題的認識,發生了根本的變化。若說神蹟,上帝創造天地萬物,耶穌死而復活,是最大的 兩件神蹟,但又是千真萬確的歷史事實。與這兩件大事相比,那些水變酒、趕鬼治病只是小事一件。上帝本來就是神,祂的所作所為,當然是神蹟。就是這些神蹟, 千百年來榮耀著上帝,也激勵著信徒。

        每一件神蹟都是福音,都閃耀著真理的光芒,這真理就是:第一,上帝對世人有大愛和恩典。第二,人順服上帝就得福。

        如商場一樣,凡名牌產品都有假貨。我們的任務是排除假貨(各種邪功),保護正牌(真正的神蹟)。絕不能因假貨泛濫而把正宗的名牌收起來。

        總之,信是基礎,是前提。只有深信不疑了,才會心甘情願地順服,才會自覺自願地捨棄自我的狂傲,才能有謙卑虔誠的心態,才會有所長進。

作者現住夏威夷。本文由檀香山華人信義會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