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惑曾经满心头(任凡)

任凡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5期

只有五个月

        我来自广东,是汕头大学工学院的退休教师。我自小接受无神论教育,受唯物论和进化论的影响很深,把科学当作认识真理的唯一途径。然而,每当静下心来,或仰视星空,或俯察万物,或面对人生,人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却深感无能为力,一筹莫展,内心因此有无限的惆怅和空虚。

        我与妻子于2000年3月底来到夏威夷后,随即参加了教会的慕道班,接受了基督教的“启蒙”教育。我开始明白,原来是上帝创造了天地万物,创造了人类。衪是人类的真正父母,是生命的根源,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从而扫除了我的惆怅和空虚,心情豁然开朗。

        8月27日,即我的六十四岁生日,那天,我和妻子领受了洗礼。我们从这天起获得新生,进入永恒。

        从初进教堂,到决志,到受洗,只有五个月!我有时都不敢相信,一个受了五十年无神论教育的知识份子,在短短五个月里就产生这么大的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我 相信这是上帝对我的恩典。上帝给了我们非常好的环境,从教会牧师、长执会的领导,到团契的弟兄姊妹,都热情地关怀、帮助我们,并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灵修材 料。教会还给我们安排了很好的灵修伙伴,他们每星期四上午都与我们一起灵修,解答我们的各种疑问。更重要的是,上帝给了我们谦卑虔诚的学习心态,这是我们 得以成长的关键。

        以下就是我在灵修中的心得,共三点,与大家分享。

一.谦卑的心态

        圣经是生命成长的养料,必须用谦卑虔诚的心灵去读,绝不可以所谓“科学的态度”去钻牛角尖。

        例如:圣经中有几处排了详细的家谱。一次,我对这些家谱做了对照并进行计算。我根据字面计算结果得出:洪水发生在公元前2000-2001年之间,相当于中国的夏朝;亚当被造是在公元前3900-4000年之间。

        这个结果显然是不对的。中国的史学界和考古学界近年已取得共识,中国的文明史将从五千年提前到一万年。中国的文明史都有一万年,亚当怎么可能才六千岁呢?

        是圣经错了吗?当然不是!可能是史前期的纪年和现在不一样,也可能家谱中有意的省略了一些……相信旧约专家会有令人满意的解释,我们没有看到而已。

        读圣经主要是滋润灵命的成长。在我们灵命还很弱小、神学知识也很少时,不要在一些暂时弄不懂的地方钻牛角尖,浪费精力,既无益于灵修,还可能被误导到怀疑圣经的正确性,那对我们就没有好处。

        保罗说“因信称义”,因此,对我们这些初入门的人来说,要特别强调一个“信”字。只有信服了,才会顺服,有了顺服的心志,才会有谦卑虔诚的心态,才不会在一些暂时不懂的地方钻牛角尖。

二.长期的过程

        我虽初步建立了谦卑虔诚的心态,但习惯势力是顽强的,会随时冒出来。比如,我是教师,也为出版社、期刊杂志写过稿。每看到一本新书,都喜欢去发现其中的问题,这个习惯也用到读圣经中来了。

        就像读《创世记》第七、八章关于洪水泛滥时,我就开始质疑:300x50x30立方肘的方舟,怎能装得下每样一公一母那么多生物?那成千上万的生物,挪亚又是怎样捉来的?把它们关在一起一年多时间,猫不会把老鼠吃掉吗?那些凶猛的肉食兽不会把大部分动物都吃光吗?

        你看,我又在以我的小脑袋来衡量上帝的作为,担心上帝安排不周。其实,上帝是无所不能的,祂亲自照管着,我有什么资格去操那份心!

        刚说了要谦卑虔诚,一下子又狂傲起来了。正如保罗说:“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罗》7:18)说到底是信仰根基太浅,旧我的罪性还深。因此,谦卑虔诚的心态,必须经过不断地克服旧我,才能逐步坚实起来。

三.“信”是前提

        初到查经班时,查的是《约翰福音》,先是水变酒,接着是治病、赶鬼、五饼二鱼等,都是神蹟奇事。听起来不是味道。我曾几次对女儿和女婿说,希望查经时,重点 不要放在神蹟奇事上,尤其对中国的人传福音时,更要注意。因为近十多年来,在中国有关人体特异功能、气功治病、水变油等各种“奇功异能”,此起彼伏,掀起 了一个又一个的热潮,随后又一个一个揭穿。所以,一般人对这些很反感。圣经上的这些神蹟奇事,容易让人想起中国流行的各种奇功异能,从而影响传福音的效 果。

        随着圣经学习的深入,特别是决志信主后,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若说神蹟,上帝创造天地万物,耶稣死而复活,是最大的 两件神蹟,但又是千真万确的历史事实。与这两件大事相比,那些水变酒、赶鬼治病只是小事一件。上帝本来就是神,祂的所作所为,当然是神蹟。就是这些神蹟, 千百年来荣耀着上帝,也激励著信徒。

        每一件神蹟都是福音,都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这真理就是:第一,上帝对世人有大爱和恩典。第二,人顺服上帝就得福。

        如商场一样,凡名牌产品都有假货。我们的任务是排除假货(各种邪功),保护正牌(真正的神蹟)。绝不能因假货泛滥而把正宗的名牌收起来。

        总之,信是基础,是前提。只有深信不疑了,才会心甘情愿地顺服,才会自觉自愿地舍弃自我的狂傲,才能有谦卑虔诚的心态,才会有所长进。

作者现住夏威夷。本文由檀香山华人信义会供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