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人是福(潘經)

潘經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4期

       小時經常受鄰里小頑童欺負。有一次無端端給打脫了兩顆門牙,在忍無可忍下,放下書包要與頑童拼個 死活。母親趕到現場,拖了我回家,邊替我清理傷口邊教誨我:“逞強鬥狠的孩子是不成器的!你贏了又怎麼樣?兩顆門牙會復原嗎?”我不服氣,哭著爭辯。母親 說:“饒恕別人是輕易的事,能饒恕人是福氣。要痛恨別人,想著報復,才是最痛苦的事情……”我半懂不懂,但為遵從母親,只好乖乖地接受了。

        讀完書出來做事,時常謹記母親教導,從來沒有與同事與朋友爭鬥。有時遇到原則性問題,只是堅持真理,辯論一番。如果對方不接受或是多數人不通過,我也只好放棄個人堅持,不再執著或記恨。

       要說記恨,我也曾經記恨過。我家在中國“解放”前,曾長期無償地支援中共游擊隊,曾冒著被國民黨軍隊抄家槍殺的風險,由香港偷運軍用物資送給中共東江第六縱 隊。及至“解放”初期,我家是“開明人士”、“地方代表”。可是“土改”、“五反”,卻把我家抄個凈盡,連香港的財產都抄回去,全家“掃地出門”。鬥死的 鬥死,“勞改”的“勞改”……

        我的母親和哥哥便是在此含冤而死的,我想,這是千真萬確的恩將仇報!世間之無道義無良心,莫過於此!我自己是學生,但畢業後,也給審查批鬥,打成“右派份子”,押送勞動教養。我曾多次企圖自殺,想了卻殘生。幸為上帝憐憫,神賜給我生存意志,給予我生命力量,在生死一念間臨崖勒馬,繼續苦撐下去,以至重獲新生……

        記恨確是痛苦的。經常掛記著那痛苦的事情,久不久要翻起那些痛苦的回憶!但是,在認識到如何放下這包袱之前,要說饒恕,也確是不實際的奢談。我自己就是實例。因為心坎上這隻刺,是別人深深刺下的,自己是被動的一方。雖然刺是拔掉了,傷口卻永遠留存著痕跡。

       受洗是我最大的改變。歸主後,接觸聖經机會多了,聽福音和參加教會活動也多了,時常聽到神的教誨,漸漸領會到神的饒恕精神,認識到每個人,包括自己都有罪性,也意識到自己記恨的淺薄。但是,我最大的矛盾是想饒恕別人,但不知該怎樣去饒恕!

       在聖經上,我找到了答案。“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 二里……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39-44)“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第七次 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第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1-22)

        神對我的心進行了消毒清洗,把我那些頑固的瘡疤洗掉,也抹去了我那傷口的痕跡!我領會到了饒恕的平和,放下了那痛苦的仇恨包袱,輕輕鬆鬆地過喜樂的日子。

        饒恕別人,這是神賜給我的福氣。我母親在天堂,也會為此感到欣慰吧!

作者現住香港,歷任行政管理工作,現已退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