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人是福(潘经)

潘经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4期

       小时经常受邻里小顽童欺负。有一次无端端给打脱了两颗门牙,在忍无可忍下,放下书包要与顽童拼个 死活。母亲赶到现场,拖了我回家,边替我清理伤口边教诲我:“逞强斗狠的孩子是不成器的!你赢了又怎么样?两颗门牙会复原吗?”我不服气,哭着争辩。母亲 说:“饶恕别人是轻易的事,能饶恕人是福气。要痛恨别人,想着报复,才是最痛苦的事情……”我半懂不懂,但为遵从母亲,只好乖乖地接受了。

        读完书出来做事,时常谨记母亲教导,从来没有与同事与朋友争斗。有时遇到原则性问题,只是坚持真理,辩论一番。如果对方不接受或是多数人不通过,我也只好放弃个人坚持,不再执著或记恨。

       要说记恨,我也曾经记恨过。我家在中国“解放”前,曾长期无偿地支援中共游击队,曾冒着被国民党军队抄家枪杀的风险,由香港偷运军用物资送给中共东江第六纵 队。及至“解放”初期,我家是“开明人士”、“地方代表”。可是“土改”、“五反”,却把我家抄个净尽,连香港的财产都抄回去,全家“扫地出门”。斗死的 斗死,“劳改”的“劳改”……

        我的母亲和哥哥便是在此含冤而死的,我想,这是千真万确的恩将仇报!世间之无道义无良心,莫过于此!我自己是学生,但毕业后,也给审查批斗,打成“右派份子”,押送劳动教养。我曾多次企图自杀,想了却残生。幸为上帝怜悯,神赐给我生存意志,给予我生命力量,在生死一念间临崖勒马,继续苦撑下去,以至重获新生……

        记恨确是痛苦的。经常挂记着那痛苦的事情,久不久要翻起那些痛苦的回忆!但是,在认识到如何放下这包袱之前,要说饶恕,也确是不实际的奢谈。我自己就是实例。因为心坎上这只刺,是别人深深刺下的,自己是被动的一方。虽然刺是拔掉了,伤口却永远留存著痕迹。

       受洗是我最大的改变。归主后,接触圣经机会多了,听福音和参加教会活动也多了,时常听到神的教诲,渐渐领会到神的饶恕精神,认识到每个人,包括自己都有罪性,也意识到自己记恨的浅薄。但是,我最大的矛盾是想饶恕别人,但不知该怎样去饶恕!

       在圣经上,我找到了答案。“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 二里……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39-44)“彼得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第七次 可以么?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第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太》18:21-22)

        神对我的心进行了消毒清洗,把我那些顽固的疮疤洗掉,也抹去了我那伤口的痕迹!我领会到了饶恕的平和,放下了那痛苦的仇恨包袱,轻轻松松地过喜乐的日子。

        饶恕别人,这是神赐给我的福气。我母亲在天堂,也会为此感到欣慰吧!

作者现住香港,历任行政管理工作,现已退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