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再來與普世宣教

李秀全/林靜芝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4期

基督快再來

        邁入廿一世紀,當人人都“汲汲營營、忙於眼前” 之際,讓我們舉目觀看、放眼全球,必然發現:從東到西、從南到北,所見盡是政治動盪、社會混亂、經濟破產、天災頻頻、人禍不絕……加上科技的發展、資訊的 爆炸,使原已擁擠的地球越縮越小,人類面對人口持續增加的困境,預估全球資源將於公元2030年用竭……

        只要是認真的基督徒,當看到如此普世現狀時,必定會警覺到基督再來的腳步已經臨近。

        基督再來時,與祂的第一次“屈尊降生馬槽、成為人類救主”的方式截然不同,乃是“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可》13:26)

        基督再來時,與祂第一次來的形像也截然不同,乃是一位公義的審判之君,“照各人所行的”施行審判(《啟》20:13,《林後》5:10)。

        基督再來時,“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

        基督再來時,是可怕的日子,也是交帳的日子;我們是否已預備面對再來的基督?

        然而,基督再來的“日子”和“時辰”,“沒有人知道。”(《可》13:32) 耶穌在世時,只提醒門徒祂再來前的預兆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24:7-12)

        因此,只要是認真的基督徒,當看到這些預兆已一步步應驗時,必定會照著耶穌的教導:儆醒等候祂的再來。

如何等候基督再來

        一個認真等候基督再來的基督徒,必定是個“傳福音”的基督徒;因為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又說:“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可》13:10)

       “傳福音”是神給每個基督徒的“本份”,若缺乏“以聲音宣揚基督”的口才(《彼前》2:9),至少我們會“以默默發光”的見證(《太》5:14)引領週遭的親人朋友來到真神的面前。

        然而,基督再來之前,福音必須先傳遍天下,也就是主在升天前所頒賜的“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8-20)又說: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福音遍傳地極”是等候主再來的必要條件。

       “福音遍傳地極”是全球教會總動員的天國大業。

       “福音遍傳地極”需要:

        1.有異象的教會──不但看重“本地宣教”,也強調“普世差傳”。

        2.肯委身的信徒──不但委身基督,忠心事奉,也肯順服主的呼召,有一天甚至願意放下牽累,離鄉背井,到遠方宣教。

如何裝備自己成為宣教士

        感謝神的恩惠,給我們機會在美國的華人教會有十八年的服事。這間教會的特色是:“立足本地、胸懷普世”,不但看重本地福音工作,也積極投入普世差傳。我們夫 婦於數次短宣後,清楚神的呼召,願意再度向神委身,離開住慣的美國,到東南亞地區宣教。六年多在宣教工場的經驗,清楚看見:宣教士在進工場前的裝備極其重 要,沒有充份裝備就上工場的宣教士,往往一到第一線就成為敵人炮火下的犧牲品。

        誠如軍人,絕不可以沒有裝備、未經訓練,就冒然上陣;傳福音既然是屬靈的爭戰,更當看重裝備與訓練:

        1.靈命的裝備──神看重“工人”過於“工作”,要使摩西成為被神用的工人,神必須先藉環境雕塑他、裝備他,整整忍耐地等候他八十年,神才用他。

        今日,一個有心將自己奉獻給神用的人,最重要的裝備是靈命上的裝備,也就是他與神在生命上的關係。在信心上、愛心上、忠心上是否讓神居首位?是否每天藉著“聆聽神的話”和“禱告的傾談”,與神保持親密的關係?

         2.生活的裝備──神的工人需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2:21);“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5-17)

        成功的宣教士除了要有豐盛的靈命,也需要有發光的生活見證。生活的裝備包括:言談舉止、待人處事、家庭婚姻、人際關係、生活型態……每一項都有許多要學習的 內容,也絕非一蹴可及,需要靠著聖靈的大能,逐日進步,越來越有神聖潔的榮光,在生活中流露,吸引人渴慕親近我們所傳揚的基督耶穌。

        3.個性的裝備──宣教士需要有“剛強的個性”,才能在遙遠的異鄉宣教,但宣教事工不是單打獨鬥、個人英雄主義的表現,乃是“團隊的事奉”。然而,“剛強的個性”往往是團隊不和的誘因,甚至導至團隊的解体、工作的摧毀。

        除非,每一位宣教士願意學習主耶穌的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讓聖靈的九種果子(《加》5:22-23)在自己的個性上結實,讓“更像基督”成為個性的裝備。

        4. 体魄的裝備──我們幾次到落後地區短宣的經驗,深深体會“健康是宣教的本錢”。當年,我們夫婦已邁入中年、身体發福、精力衰退,但為了裝備自己等候神的差 派,我們下定決心每天晨泳,等到終於“正式上路”、前往東南亞工場宣教時,已經晨泳八年多。至今,我們已投身普世宣教七年,雖然倍感“歲月不饒人”,但仍 時常為曾在体魄上裝備自己而感恩不盡。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基督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面對面見主的日子也近了,事實上,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去世”那天也就是面對面見主的日子,不管是何時見主,我們是否已預備好等候祂的再來?等候向祂交帳?

        我們是否能照使徒保羅的勸勉:“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16:22)以及“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腓》4:5)作個愛主、謙讓的基督徒?

        我們是否能照使徒彼得的勸勉:“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3:11-12)作個聖潔、敬虔的基督徒?

        我們是否照耶穌基督的吩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作個積極傳福音的基督徒?

        我們是否能像使徒約翰的禱告:“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

作者現任美國校園團契/海外校園海外事工部主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