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烧中国城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林秋如

回首来时路

         张采蓉,这个开朗、平易近人的师母,像往常一样,开心地张罗著星期天满档的聚会,殷勤招呼著教会里的会友。

         一群群光鲜亮丽的会友,享受了主日的属灵盛宴,神采奕奕地互相道别。一辆接一辆的车子,井然有序地离开教会,也离开中国城,回到散布洛杉矶的住处。
采蓉把车开出停车场,准备上高速公路回家。然而,一股莫名的情绪,让她把车开往相反方向,刚才的信息一直盘旋在脑中,怎么样也甩不掉:“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林前》9:16)

像一根点燃的蜡烛

         绕着中国城这几条街转了好几圈,开得越慢、看得越仔细,心中就越澎湃,甚至让她招架不住。看着满街林立的广东餐厅、越南小吃、中药店、成衣零售商、墨西哥洗衣店、杂货店等,她像走进半个世纪前的亚洲、墨西哥……

          这不是她熟悉的干净、优雅、时髦、耀眼的美国,更甭提舒适、豪华的南加州了﹗可是,中国城不就在加州洛杉矶市中心的北边吗?可这城里城外的差异简直是天壤之别!那差异,是华人移民努力了半辈子想要甩开的。他们义无反顾地告别家乡、远走海外,就是要摆脱贫穷、落后。

         白领阶级的华人移民按时造访中国城,只是为了回味家乡美食。饱餐一顿之后,他们又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回到美国中上层社会,继续编织、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采蓉发现,自己对中国城一点儿感觉都没有,简直到麻木不仁的地步。她和丈夫黄守谦牧师,到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牧会已5年了。教会坐落在中国城知名的海鲜酒楼对面,90%的会友都是不住在中国城的白领。这些白领阶级和中国城的蓝领阶级,根本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

         她和大家一样,一直对教会周围的社区很冷漠。聚会一结束,就各奔东西,回到自己舒适的生活圈里。而今天的经文和信息,却像当头棒喝,让她开始对这种冷漠深感不安。

          这股不安的思绪,领她进入深层的反省与悔改,不仅带来她个人灵性的复兴,更掀起了往后15年,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的更新转化。

          她开始问:“主啊﹗我能做什么?”

          在一次晚崇拜里,她和会众分享心得,然后问:“我们能做什么?”

          像一根点燃的蜡烛,她心中的热情逐渐传递给其他2千人。2千多蜡烛汇聚在一块儿,成了熊熊烈火,在洛杉矶中国城燃烧开来。

走入社区,拥抱邻舍

         奇妙的事像滚雪球一样,一波接一波发生。 “跨出教会的墙,走入社区”的提议,竟然没遇到反对的声音!当采蓉勇敢地分享自己认罪、悔改的心路历程,大胆传讲圣灵催逼的信息,她发现许多弟兄姐妹也感 同身受,承认自己多年来的冷漠与亏欠。可见,上帝已预备这个教会走向新的里程碑。

           教会走入社区的第一步,是在社区小学办中秋晚会,之后转 型为“家庭同乐日”。每年6月初,以庆祝母亲节和父亲节为由,邀请中国城的华人家庭同乐。教会动员各年龄层的小组,摆出游戏摊位、小吃摊位、手工劳作摊 位、舞台表演、音乐演唱,和最具特色的祝福小站──这是邀请来宾领受上天的祝福,以一对一的谈话,让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诉说心中的忧虑、愁苦。基督徒藉 此分享福音,并为他们祝福祷告。

          15年下来,每两年办一次,最近几次,都有2千多人参加,参加者费用全免。如此庞大的同乐会,需要花费美金5千元左右。除了教会出资租帐篷、舞台、游乐设施以外,弟兄姐妹都乐意为各自负责的食物或游戏摊位奉献。

         洛杉矶中国城最早的移民是香港人,大多说台山话。70年代以后,大量越南华侨迁入。20多年前,是大量来自广州的移民。

         最近几年,中国城的墨西哥人口也渐渐增加。教会于是开始邀请墨西哥人来参加家庭同乐日。教会请墨西哥教会配搭,负责家庭同乐日的西班牙语游戏摊位和祝福小站。通常有50到100位墨西哥居民出席。家庭同乐日也改名为社区同乐日。

社区行走祷告

         采蓉生长于台湾,17岁移民加拿大。读完大学后,与夫婿黄守谦同往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读神学,随后到加拿大牧会,进而受林道亮牧师邀请到美国洛杉矶的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牧会。

         上帝赋予她和黄牧师语言的恩赐,可以用华语、英语、广东话讲道。这个教会向来侧重圣经的教导,但圣灵催逼她在教会传递向社区传福音的紧迫性。整个教会被上帝唤醒,张开双臂拥抱社区。

         各年龄层的团契,都积极投入社区同乐日的筹备。在同乐日之前两个月,他们用星期天主日学的半小时,举办社区行走祷告,从老到少,绕着中国城走一圈,为整个社区祷告。连可爱的幼儿班小朋友,也绕着教会走一圈,为整个社区祷告。

          多年下来,“社区祷告行”已成为教会每月第二个主日固定的“行走祷告会”,时时提醒著基督徒,宣教要从邻舍开始﹗

社区服务活动

          数十年来,教会举办儿童假期圣经学校,参加者都是信徒家的小朋友。在采蓉师母的大力鼓励之下,小朋友必须邀请新朋友来参加,否则不能报名。教会也邀请社区里的孩子,使假期圣经学校成为另一个传福音的管道。

         教会还为社区里的小学生开办暑期补习班,为期一个月,有英文班、数学班、圣经班及游戏活动。会友中任职老师的,担任义务教学,青少年团契的高中生担任助教。通常有200人报名参加。儿童事工传道担任这项社区服务的总负责,与成人团契和青少年团契建立美好的团队服事。

         教会为社区开办的英文班和入籍班,已有30年的历史,至今仍然持续。每逢中秋节和农历新年,教会必定邀请社区人士来教会一同庆祝,借此传扬福音。

本地跨文化宣教和植堂

         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以英语堂起家,后建立粤语堂。10年前,采蓉发现中国大陆移民人数剧增,遂和林道亮牧师配搭,开始了国语堂。三年半前,采蓉带领6对夫妇 到圣盖博市(San Gabriel)植堂,人数快速增长。两年前,上帝带领一位牧师来牧养这个分堂,圣灵的工作真是奇妙可畏!

         “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这个呼声继续唤醒教会的基督徒;向社区传福音的愿景,也持续挑旺弟兄姐妹的热诚。

         5年前,教会开始在每年12月,邀请附近一家洗衣店Morgan Laundry Services的员工,来享用圣诞午餐。在60多位员工中,95%是墨西哥人。教会请墨西哥教会协助翻译,传讲福音。教会与社区的关系,又跨出了一大步。

          今天的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不再只是采蓉求问主:“我能做什么?”全教会的弟兄姐妹都在祷告:“主啊﹗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教会询问美南浸信会联会,他们可以怎样帮助中国城的墨西哥居民?在这同时,一位双职传道Pastor Victor,每天清晨6点到下午2点在公司上班,下班之后,全心全力传福音。他在洛杉矶东北角Tujunga区传福音,5年内带领90人信主;2011 年,他在洛杉矶东南区的Downey城,带领20多人信主,因而一直祷告寻求聚会植堂的场所,并求助于浸联会。上帝就如此奇妙地让他们和罗省第一华人浸信 会接洽上。教会同意免费提供会堂,让这群墨西哥信徒成立了中国城的第一个墨西哥教会﹗

          2012年9月16日,墨西哥教会开始了第一次主日崇拜。黄守谦牧师担任讲员,中文堂诗班献诗,携手合作,同走宣道之旅。

中国城的祝福

         洛杉矶中国城的现址,奠基于1938年。74年来,风雨飘摇,历尽沧桑,白天和节日尚有游客,日落后则像座黑暗的死城;中国城内的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则刚刚庆祝60岁生日,60年来,兢兢业业,茁壮成长,每周日出席人数超过2千人。

         当教会的基督徒灵里苏醒,心中有爱,就看到了上帝对中国城百姓的愿景,将福音的大能与祝福带入这个社区。让我们祝福这教会美善的事工,让他们的光与盐成为中国城莫大的祝福!

作者曾为海外基督使团宣教士,现住美国南加州千橡城,为教会师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