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面具,認識自己(吳迦勒)

本文原刊於《舉目》59期

吳迦勒

u=3926114870,3448264103&fm=21&gp=0     《化身博士》(編註:Robert Louis Stevenson, The 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是很有名的小說。書中的傑基爾博士,從外表看是學識淵博、德高望重的社會名流,可內心深處,卻潛伏著想犯罪的邪惡性格。

       他發明了一種化學藥劑。每當他感到慾望難忍時,就服藥變成矮小、醜陋的海德先生。等他幹完壞事,回到家裡,再服一劑藥水,就又變成了受人尊敬的博士。他就生活在這雙重人格、雙重身分裡面。最後,他自殺了。

一、你戴面具嗎?

        現今有一些基督徒,在教會裡和教會外,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表現,而且對自己的雙重性,沒有認識。

       就如在假面舞會上跳舞時,人人都戴著面具,你不知道別人是誰,別人也不知道你是誰。人人都盡情地釋放自己在現實生活中隱藏起來的一面,和平時的自己判若兩 人。有些基督徒,就是這樣的戴面具者。到教會時,戴一副基督徒面具;一出教會,他就取下了面具,露出了真面目,成了另一個人,就像川劇裡的變臉一樣。

       有一首短歌,是這樣寫的:“來作禮拜像隻羊,回到家裡成了狼。羊皮披在狼身上,看看好像是隻羊。回家掛在大門上,下個禮拜再穿上。假冒為善,難進天堂。”這首歌很多人都會唱,但大多數人不會把自己套進這首歌裡,不會承認自己只是披著羊皮的“非羊”﹗

二、為什麼要認識自己?

        承認錯誤,是改正錯誤的前提;向上帝悔改,是在上帝前蒙恩的基本要求。

       在井邊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時,主耶穌說明了敬拜的原則──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對此,我的理解是,我們必須照自己真實的面目向上帝禱告,認罪悔改,這樣才能見到上帝的面。如果我們很虛偽,雖然在人面前能蒙混過關,但我們根本到不了上帝面前。

       主耶穌打了一個比喻:一個法利賽人和一個稅吏,同時進聖殿禱告。法利賽人是一種表功式的禱告,他向上帝訴說自己如何虔誠,如何聖潔。那個稅吏卻連抬頭看天也 不敢,只捶著胸,求上帝開恩可憐他這個罪人。對此,主耶穌評價說:這個稅吏比那個法利賽人還算為義(參《路》18:9-14)。

       稅吏認識到自己是罪人,需要上帝開恩可憐。憂傷痛悔的心,上帝從不輕看,上帝當然要赦免他了。法利賽人卻自以為義,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的憐憫,上帝當然不會憐憫他這個“義人”了。

       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是罪人這一真相,我們就無法在上帝面前悔改,也就無法得救。如果我們信主之後不能清楚認識自己,我們就無法按著自己的真實面目悔改、回 轉,也不可能更新、長進。我們可能認為自己已很不錯了、很聖潔了、很虔誠了,上帝肯定很悅納我,一定垂聽我。但實際上,我們根本沒有這樣好,反而是不冷不 熱、不死不活的光景。如此自欺,上帝怎麼會喜悅我們呢?

三、認識自己使我們進步

       認識上帝和認識自己,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

       認識上帝的好處不用說了,認識自己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1.更加認識上帝

      首先,認識自己的人,才會更加認識上帝。

      當我們看到自己如此敗壞、如此軟弱,而上帝一面管教我們,一面仍接納我們,我們就更能認識上帝的公義和慈愛。

       當我們認識到自己一無所有、一無所能,上帝卻幫助我們成就了大事,我們就更能認識上帝的大能。

       如果我們不徹底認識自己,我們根本不可能對上帝產生這樣的認識。我們越認識自己,我們就越愛上帝,也越依靠上帝。

2.更體諒別人

       其次,認識自己的人,能更體諒別人。

       不認識自己的人,會以為自己很剛強,很能幹,不會軟弱,不會失敗,會自以為義,自以為強,就輕看別人,無法接納那些軟弱的肢體。

       舊約的大祭司,也是同被軟弱所困的人,所以能體諒那愚蒙的和迷失的人,就會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參《來》5:2-3)。主耶穌道成肉身,知道人的軟弱,祂成為我們慈悲、忠信的大祭司,成為我們的中保,為我們代求。

只有對自己的軟弱認識得非常清楚的人,才能真正同情和體諒別人,格外盡心地幫助別人。只有自己是過來人,才能幫助那些有同樣經歷的人。

3.更加謙卑

       最後,認識自己的人,會更加謙卑。

       既然發現自己根本不是想像的那樣好,不是自我標榜的那樣正直、公義,只是一個蒙恩的罪人,那種自義自高的心態自然就去除了,就只能自我謙卑了。這種自我謙卑 是極寶貴的,耶穌說“凡自卑的必升為高”,在上帝面前謙卑,在人面前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樣的人就會一直向上帝求恩,向人追趕。

       聖經裡的保羅,對自己有清楚的認識。他先是說自己是最小的使徒,不配稱為使徒,又說自己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最後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蒙了上帝的憐憫(參《林前》15:9、《弗》3:7、《提前》1:15)。

       他這樣一步比一步深入的自我認識,使得他在上帝面前完全自卑,在人面前也徹底謙卑。
保羅一直認為自己還沒有到完全的地步,所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為要得上帝的獎賞。我們如果也達到保羅這種自我認識的程度,我們一定也能像他那樣謙卑。

四、如何面對醜陋的自己?

       當我們脫掉假面具,看清自己的真相後,我們會覺得自己太醜陋了,會無地自容。此時,我們必須有正確的心態,才能接納自己。

1.不灰心

       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怎麼信主時間越久越差勁(特別是那些本來就是“正人君子”的人)呢?其實,我們只是越來越認清自己而已。就像光的亮度越高,灰塵看見 就越多,我們對罪的敏感度,也是隨著信主年日增長、受真理教導越久而不斷提高──以前覺得不是罪的,現在卻覺得必須對付。所以,我們會覺得自己的罪越來越 多……

       我們可能因此灰心、沮喪,覺得自己辜負了主的期望,太讓主失望了。需知灰心是撒但的利器,會把我們一下子打倒在地、爬不起來。怎麼辦呢?

       當我們看到自己有這麼多罪和缺點的時候,要知道自己並非教會裡最差的人。因為每個人的缺點不同,別人雖然沒有自己的這些缺點,但不等於他就沒有其他缺點。或者,現在他沒有這些缺點,不等於以後也沒有。

       人人都是罪人,人人都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都是半斤八兩,誰也不比誰強。這樣一想,我們就不會灰心了,也容易接納自己了。

2.不絕望

       有時,我們的軟弱、失敗是長期的。屢戰屢敗,讓我們很氣餒,甚至絕望。其實,這也是上帝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認識自己苦苦掙扎是無用的,人的一切努力都不能成就屬靈之事。

       我們必須保持屢敗屢戰的決心,絕不消沉。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在我們無望時,上帝會拯救我們。我們只需專心仰望上帝,求上帝使自己脫離一敗塗地。

       我軟弱時,最喜歡唱《聖徒》這首歌,從中得到力量:

       “當我常常失敗的時候,當我苦苦掙扎的時候,我想到了你﹗主啊,你知道我是如何的軟弱而且可憐﹗主啊,能拯救我的只有你﹗求你拯救我。有誰像你那樣無條件地愛憐我?有誰像我這樣常常是忘記了你?主啊,是的,這一切的遭遇,為要使我格外想到你,親近你,依靠你。”

       這首歌的歌名《聖徒》,是最能安慰我的。雖然我是這樣的軟弱,但在上帝面前,我的地位仍是聖徒──儘管我是一個失敗的聖徒。上帝的恩召是不後悔的,祂不會因為我暫時的失敗、軟弱,就不認我這個兒子。所以,我不必絕望。我要起來,回到上帝的面前。

作者現住溫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