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神学之风中安然抵岸(陈济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陈济民

       在基督徒成长的路上,充满著各种迷惑和试炼。近年来,华人教会中还出现了神学之风。除了改革宗神学和阿米念神学的议题之外,还有保罗“神学”新观、创造神学、职场神学、宣教神学……等,令人眼花撩乱。有些时候,好心好意的基督徒对圣经的理解和诠释并不完全一致,却都宣称自己的主张绝对是出自圣经,大家都引经据典,甚至以“异端”的帽子扣在别人的 头上,造成不小的困扰。

       感谢上帝,这种现象不是现代才有的。在新约中,起码使徒保罗和约翰都面对过这种问题。因此,我们也就有所依循。这篇短文是与读者分享笔者自己成长的经验,如何从保罗书信中,学习到处理这种问题的原则。

一、救恩之道

        在 《加拉太书》,我们看到初代教会发生一个重大的纷争。在保罗眼中,对方的立场明显是违背了救恩真道。而对方显然也认为保罗的教导违背了旧约的教导。由于这 些人有相当大的说服力,不少加拉太教会的信徒就接受他们的看法,以致保罗着急了。他写《加拉太书》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拨乱归正,挽回这些人。

       在这封信中,使徒保罗在第1至第4章中,解释他所传的福音的正确性,为我们提供了几个分辨真假的基本原则。

       首先,他提到自己所传的福音的来源是耶稣基督的启示。他的意思是说: 他本来根本是不信者,看法本来与反对的一方是一样的,但是,主耶稣向他显现,完全改变了他的看法。保罗的意思也是说:做为耶稣基督的使徒,他所传的信息的 依据必定是耶稣基督,不是彼得,不是约翰或雅各,当然也更不是出自他自己。因此,福音真理若是没有耶稣基督的教导和启示为依据,就不是基督教的信息。

       其次,他在2章谈到另一个问题:这是不是说,任何人宣称自己有耶稣基督直接的启示,就是耶稣基督的使者?其他人就必须接受这人所说的?保罗在此清楚地表示, 约翰和彼得也是主耶稣的使徒,他自己并非是唯一的使徒。而且,他也知道耶路撒冷是当时教会的重心,在那里还有当代基督徒称为三支柱的人。因此,他在第2章 讲到另一个要点,指出他并不因为耶稣基督直接的启示而轻看其他使徒,反而是非常重视自己所传的信息与他们之间的一致性,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接纳,而且也真的 得到他们的接纳,彼此之间有了默契。当然,当他提到使徒的时候,并不是说使徒就完全不会犯错。但是,他却是指出他与耶路撒冷的使徒都宣讲同一个基本信念, 就是犹太人和非犹太人都要信耶稣(《加》2:15-16)。

       这是我们华人信徒极需要注意的一点。在《使徒行传》15章,初代教会发生重要 的神学争论时,就在耶路撒冷大会中讨论。在早期教会时代,信徒对主耶稣神人两性持不同的立场,他们也在几次的世界性大会中讨论。目前,在西方神学界中,他 们有研究的心得,也都会先与其他学者切磋。但这种风气目前在华人教会中尚未普遍,非常可惜﹗

       第三,对加拉太信徒而言,他们会回答保罗:我 们信主不久,怎有可能分辨出谁是谁非呢?保罗在第3章1至4节对他们说:其实,是你们自己糊涂了﹗试想一下,你是基督徒吗?为什么说你自己真的是基督徒? 岂不是因为你们听了我所传的福音以后信了耶稣,又因信得到圣灵,而且圣灵也明显地在你们中间工作?这不就是你们自己的经验吗?为什么现在听到有人说你们还 不够格做基督徒就动摇了?要记得,你们会有今天,并不是因为你们听到反对者的信息,而是因为你们听从了我保罗所传的,而且也正如我所传的,得到上帝赐给信 徒的礼物──圣灵。

       在短短的几节经文中,保罗指出:世人能活出上帝心意的方法,不是靠自己的功德和修行,而是要依靠上帝圣灵的大能,而得到圣灵唯一的途径就是信耶稣。在这途径以外,另无其他更高深的启示和窍门。

       基督徒生活的祕诀和得救的祕诀是一样的。若有人对基督徒说,我有进一步的启示,有更玄妙的经验和独一的方法,千万不要信他,因为他是骗子。不要上当!

        可是,保罗所传的有没有可能与上帝在旧约中的启示冲突呢?这是保罗在《加拉太书》3章5节至4章31节所讨论的问题,也是保罗第4个重要的论点。

       保罗在这里用相当长的篇幅谈圣经的教导,从旧约经文的记载看亚伯拉罕的先例,证明一个人是因信称义并得圣灵。主耶稣和使徒们所传救恩之道并没有违反上帝在旧 约时代的启示,反而是与旧约的教导完全一致的。上帝救人的基本原则,在旧约和新约都是一致的!因此,我们所传的真理,必须经得起圣经整体的检验。

        简言之,保罗指出救恩之道就是信耶稣得圣灵。这是源自上帝和耶稣基督,也是所有使徒们一致的信息,更是圣经的教导,而且各地基督徒的经验也与这教导一样。这是基督徒分辨真理的基本原则﹗

二、爱心之道

        在《哥林多前书》中,我们看到有些哥林多的信徒要依据真理生活,但对问题却有不同的神学观点和实践的方法。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吃或不吃祭偶像之物。哥林多教会中有些基督徒有一套创造神学,他们认为世上只有一位真神,也只有一位救主,偶像都是假的,而且世上一切都 是上帝所创造。这些人可说是跟风的,没有听懂保罗的话,高唱基督里的自由,因此主张凡物都可吃,无所顾忌,结果引致一些信徒离开了主。

        针对这种神学思想,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8至10章指出他们犯了4个神学上重大的错误。

        第一,表面上这些人的理论似乎是天衣无缝,其实他们不懂神学,因为他们没有看到,真正认识上帝的人必定要有爱心,他们引以为傲的神学只是片面的真理,再正确都忽视了真理的精髓。这是保罗在8章1至3节的要点。

       第二,跟着,保罗在8章4至12节指出,他们的教会和救恩观错了,因为他们自己认为不重要的人正是属于主耶稣的人,是祂以宝血救赎的对象。他们得罪了主耶稣 而不自知。同时,保罗也指出他们不懂人性,过分低估了罪恶的力量。他们以为有理就足以服人,却没有看到有些人信主以后,仍受过去风俗习惯的控制,需要时间 才能改变。

       第三,真正懂神学的人必须有一套正确的实践神学。保罗在第9章指出:拥有真理的人,必须在爱心中为他人牺牲个人的权利,舍弃个人的自由,像主耶稣和保罗一样。

        第四,保罗在第10章上半提出另一个问题。他指出,偶像不是上帝,但魔鬼是真的,而且还在继续引诱人离开上帝。因此,基督徒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在考验着我们,所有的信徒都要远离罪恶,依靠上帝胜过试探。这才是真知。

        换言之,保罗讲的是:上帝就是爱。只讲抽象的真理而缺乏从上帝而来的爱,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令人痛心的灾害。没有掌握到这个真理,就是不懂神学,因为这种人实际上是不认识上帝。

        不懂神学却自以为是精通神学,这种人该骂﹗

三、合一之道

        那么,真理完全不重要了?保罗却也没有这样说。他反而在《以弗所书》第4章1至16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模式:就是在爱中讲真理。

       这个模式有一个基本假设,就是所有基督徒在主耶稣基督里,都已经是合一了。为什么说他们是合一的呢?不是因为他们在神学观点上都完全一致,而是他们在神学上 有一些基本的共通点。用保罗的话说,就是他们不仅是同享一个圣灵,也是“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 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弗》4:4-6)由于他们有了这些众多的共通信念,所以他们是一个身体,在主耶稣基督里是合一的。

       对保罗而言,读者本来就应该知道这些共通点是什么。可是,在现实的教会历史中,我们却发现他所说的每一点都成为争论的议题,甚至造成教会的分裂。这表示许多时候,我们基督徒深受罪恶的影响和撒但的欺骗而不自觉。

       保罗并不弃绝神学。他知道福音最终的目的,是要基督徒真的认识主耶稣和天父,活出祂的样式。而上帝的方法是将不同恩赐的人给教会,也借着他们向基督徒说话。因此,真理固然重要,但由于恩赐不同,运用恩赐时就必需有爱,基督徒需要在爱中彼此接纳,享受上帝丰盛的恩典。

        这又是什么意思呢?保罗在《以弗所书》第4章1至3节指出,传讲真理必须的基本心态──谦卑、温柔、忍耐和和平(参《弗》4:2-3)。讲真理而造成分裂的 一个基本原因,是传讲者自视过高,看不起他人。因此表现出高姿态:只有你配合我,听我的,照我的领受去做﹗接着,受伤害的人就采取报复行动,根本不为他人 的幸福和利益着想。

       换个角度说,讲神学的人没有真正认识上帝,活不出祂的形象,因而达不到传讲真理的最终目的。

结语

       感谢上帝,在祂的恩典中,华人教会近年来普遍上都肯定神学的重要,有兴趣研究出自上帝的真理。当我们从事神学探讨时,必须谨记:神学的精髓本来就是学神﹗

      作者为新约学者,毕业自改革宗派的神学院,曾在新加坡、香港、美国等地的神学院任教, 退休前为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