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何《举目》? ──却顾所来径(郑期英)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57期

       90年代初,海外(尤其在北美)中国学人的“信主热”方兴未艾。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隐 忧。例如:在福音聚会中举手决志者甚众,但相对的,其流失率也十分惊人;许多人虽已公开受洗,但其生命、生活并无明显的改变;不少自认为是基督徒的,对 人、对事、对是非善恶的标准,与从前大同小异──这些情况令我们不得不反省:当如何做,才能领人真正“归主”而非单单“信主”?

基于此,为了帮助初信的读者在“真道上进深,在灵命上成长”,在1997年,除《海外校园》杂志双月刊外,我们另外增加出版了两期《进深特刊》。《进深特刊》先后出过8期,详细探讨了罪、信、生命、成长、教会与我、顺服面面观、无悔、生根,等8个主题。

       当2001年的钟声叩响了世界,也带来了新时代的新冲击。许多中国学人已在海外落地生根,或融入了华人教会,或成为了以中国学人和新移民为主体的教会的中坚 力量。在他们积极地寻求使命与方向之际,如何培训他们走上事奉之路呢?如何在这多元化、后现代、资讯挂帅的时代,树立基督信仰的价值观?这些成为〔海外校 园机构〕极其关心的课题。

       另一方面,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加入世界性组织,中国必然走向更开放的前景。如何掌握时机参与中国福音事工?如何鼓励基督徒献身回国事奉?如何集结人才资源投入中国宣教及普世差传?这也是我们必须研讨的新课题。

       显然,是创办《举目》杂志的时候了。

       因此,从2001年起,将原《进深特刊》,更名为《举目》杂志,对象也扩及所有认真事奉的基督徒。

       “举目”一词,具有丰富的圣经根据,既代表心志又代表行动。“举目”就是:

       举目望天——以赤子之心,仰望、亲近、寻求天父的心意。

       举目看田——以基督的心和眼,观看福音禾田、透视世态人心、承担事奉使命。

       我们盼望藉这份杂志,“唤起中国学人和海外华人基督徒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塑造属灵品格,落实圣经的价值观于现实生活之中,培训基督徒走上事奉之路。

       同时,《举目》杂志亦探讨21世纪的华人教会,应如何面对及回应当代思潮、时局、科技、影视、文学、经济等各方面的挑战;针对中国学人最常有的人本、唯物、 进化、实用、虚无的世界观,基督徒要如何转化更新;并报导海内外中国教会的现状,回顾过去的得失,评估现在的处境,分析未来的路向。

       12年来,《举目》杂志已出版了56期。我们更盼望,结合中国学人特有的锐气,海外华人教会的经验,西方教会丰富的资源,打破地域、文化、观念的囿限,在新时代中,呈现出丰沛而富特色的新面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