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仆人的预备(荣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60期

荣子

          一位传道人曾经说过一句话——对基督徒来说,没有偶然。这句话对我的帮助很大,留下的印象很深。我常想,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从来没有偶然,都是上帝的计划和安排。

从天而降的工作

        受洗不久后,一个主日,我在教会遇见一位从国内来的女士。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来教会,因为有些事让她感觉特别无能为力,希望求得上帝的帮助。第二个主日,我又 见到了她。她说她在地铁站徘徊了半个小时,才下决心再次到教会来,而且很想见我。她问我,有一份做家务的工作,我是否愿意去做?

         那时,我刚来法国不到2年,实在需要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做家务,对我来说挺合适的,心里也没有什么不平衡。到我这个年龄,语言又不通,我不可能再做从前的专业。做家务,我并不怕,我还不到50岁,身体好,也能干,应该没问题。

         这位朋友说,老板是法国人,不懂中文,但很喜欢中国人。如果我能接受这份工作,几天之后就可以随老板夫妇一起去外地,到他们的小城堡避暑和度假。我听了,觉 得这份工作不错,但怕自己因为语言不通做不了,有些犹豫。她便鼓励我说,原来在那儿做家务的就是一位不太懂法文的中国人,我不比他差,肯定能行。

         我不敢贸然答应,就说,如果老板同意我丈夫与我一起去,为我做翻译的话,我可以考虑。

         回到家中,我将这件事告诉了丈夫,然后就认真地祷告。求圣灵帮助我明白这是不是上帝的心意。在祷告中,圣灵把我带进了回忆中……

上帝会使用我吗

        我信主后,常常会做一些奇怪的梦,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会记得很清楚,而且模模糊糊地感觉上帝对我们有一个奇妙的计划。

       1988年,丈夫遭遇意外车祸,被撞得遍体鳞伤,但上帝存留了他的生命,也让他恢复了健康。我隐隐约约地意识到,这是上帝在扭转我们后半生的人生路标。

       1992年,我带着2个儿子顺利移民法国。上帝用祂的大能使我们这个家在分开7年之后重新团圆。我常常想,上帝既保守了这个家,应该也会使用这个家。

         但我算什么呢?上帝会使用我吗?

         在国内,我当了40多年的“国家主人”,虽然没享受到多少“主人”的权利,却学会了不少“主人”的脾气,什么事情都想做主。出国前,我在一家工厂做工程师。 我认为自己凭良心做事,工作能力也不差,既不想升官,也不想入党,所以,不管厂长还是书记,我都不放在眼里。我从来不懂什么叫权柄,更不明白为什么要服从权柄。

          即便如此,上帝还是拣选我做了祂的儿女,并用祂的大能来改变我的生命。那么,如果上帝想使用我,祂也一定有自己的方法,让我能变成可以被祂使用的人。

          这样一想,我觉得,到法国人家里做家务,是上帝特别为我预备的一份工作。上帝要把我这个“国家的主人”变成一家人的仆人,他要借此熬炼我,好让我能拥有“顺服”的美德──这正是我所欠缺的。

受到认可和称赞

          于是,我勇敢地接受了这份工作,老板也同意丈夫与我一起,到城堡为我做翻译。

         我的老板是一位对法兰西有贡献、多次接受总统颁发“骑士勋章”的医学专家。他们在巴黎16区有一套豪华住宅,在距巴黎400多公里的海边,有一座占地5万平方米的小城堡。

         老板夫妇都比我大20岁。他们有8个子女、19个孙子孙女。平常城堡里只有几个工人,帮忙看管房子、料理花园。夏天,他们会先到城堡预备房间,等候儿孙和亲朋好友陆续来此度假。有时夏天一去就是3个多月。

         老板家的工作量很大。我要跟老板娘学习做法国饭、做咖啡,要学习他们接待客人的礼节和饭桌上服务的规矩,要按老板娘的要求打扫并布置每一间房间,要洗熨衣 服、桌布、床单……不过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要记住并流利地叫出他们这几十个人的名字,还要在他们不在家时帮他们接电话。

         在丈夫的帮助下,我的工作比较顺利,也逐渐地掌握了在他们家工作的规律。当3个月的“避暑度假”活动结束时,我因忠诚可靠、勤劳能干和总是微笑,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称赞。

         他们希望我能留下继续服务,并与我签定了无期限的工作合同。

         我清楚地知道,这是听祷告的上帝与我们同在的结果。

忍字头上一把刀

         他们在巴黎的房子也很大,仅洗手间就有5个(还不包括阁楼上的)。在巴黎工作,没有了丈夫的翻译,全靠自己应对,我的精神非常紧张。每天在上班的路上,我都向上帝迫切地祷告,每个星期一早晨祷告得更为迫切。

         老板娘的性子很急,讲话很快,当我听不明白(确切地说是猜不准)她的意思、做得不合她意的时候,她会立刻给我脸色看,这让我非常难过。有时,她也会因为说过 的话又忘记,而把责任推到我的身上。这个时候,我就会特别委屈。但难过也好,委屈也罢,我的法语的表达能力都使我开不了口,只好用莫名的微笑来代替。因为我知道,这份工作是上帝赐给我的,我必须忍耐。

         2年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而且似乎还要这样继续下去,我有些沉不住气了。我曾向一位姊妹哭诉说:“难道上帝把我领到这流奶流蜜的地方,就是让我每天这样吗……”我真觉得,“忍”就是把刀刃放在心上,会疼痛,会流血。

          但听祷告的上帝并没改变我的处境,而是借着一件事改变了我的心态,让我的心不再滴血。

削皮刀的故事

         烧菜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削皮刀。我习惯于左手拿菜,右手拿削皮刀,从里向外把菜皮削下来。但老板娘却希望我从外往里削。我虽然不明白这有什么不同,也很不以 为然,但为了讨老板娘的欢心,还是努力地按她的要求去做。只是一忙起来,我就会不由自主地用习惯的方式。老板娘只要一看到就会不高兴,我也觉得很难为情。

          有一天,老板娘专门花50法郎为我买了一把单面、用右手只能从外向里削皮的刀具。从此以后,我就只能用这把新买来的单面刀,不久也就习惯了,而老板娘也未再为削皮的方式生气了。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上帝要使用的人,一定是顺服的仆人、忠心的管家,做着仆人学仆人是最容易也是最快的。如果上帝愿意,祂可以让我做老板,也可以让我做更“光彩”的工作,可是这对我成为祂的仆人有什么益处呢?岂不是更难吗﹗

        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上帝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

        我本以为自己已经很顺服了,可上帝说,还差得远呢﹗你不是还委屈得直哭吗?如果你不能甘心乐意地顺服一个可以看得见的人,又怎么敢说一定可以甘心乐意地顺服一个看不见的上帝呢?

        一旦心态变了,心情也变了,工作也就觉得轻松了,与老板一家人的关系也就变得更亲密和谐、更互相体贴了。

         其实,老板一家人对我非常好。在乡下的城堡时,他们给我安排了一间独立卧室和卫生间,为我买了一台电视机。每当他们出去不在家吃饭的时候,总是为我买一些类 似中国食品的食物。如果我在儿子的生日那天无法回巴黎,他们也会送我儿子一份礼物……不过,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做这份工作,只需要认真肯干就行,不需 要太操心。

         慢慢地,我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直到现在,我还常常回忆并留恋那段日子。

骄傲来羞耻也来

         工作自如了之后,人就开始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我认为,这件事这么做会更省时间,那个工作那么做会更省力气,等等。有时也会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事,为的是让老板看到,我比他们想像的更聪明、更能干。但奇怪的是,每当我想表现自己的时候,总会把事情做得一团糟。

          有一次,我要洗一块用过多年的旧桌布,它很漂亮,只是上面有不少陈年留下的黄色痕迹。我想,我要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的,叫老板娘看看,她以前雇的人都不如我能 干。于是我就自作主张,将它泡在漂白水(javel)里,费了许多时间,结果桌布被洗出了一个大窟窿。我自己费心费力不说,还惹得老板娘很生气,实在是费 力不讨好。

           还有一次,是老板夫妇结婚50周年纪念日,所有的家人和不少的亲戚朋友都来祝贺。老板娘怕傍晚的时候冷,就预备了很多大披肩, 放在一个大塑胶袋里。那天客人很多,我为了表现自己很能干、整理得很干净,顺手就把那只塑胶袋也一起扔到了垃圾桶。结果,到了傍晚,她们需要披肩却找不到时,我才知道自己又办了一件蠢事。

           当我做了几件蠢事之后,上帝让我明白“骄傲来,羞耻也来”(参《箴言》11:2)的道理。上帝让我在这 里学习谦卑和顺服,而不是争论怎么做更合理。对老板,我没有什么道理可讲──不是不讲道理,也不是没有道理,而是我根本听不懂这些道理。上帝也让我知道, 守住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当做的工作就可以了。我不能偷懒,但也无需多做,自己少受累,也会讨老板的喜悦。

放下熟悉的工作

         后来2年,老板娘为我买了几本简单的法语书。在乡下城堡,每天中午她都教我1个小时法语,让我的法语水准有了显著提高。

         与他们一家长期相处后,我在这家人身上发现了许多应该学习的美德。老板对工作非常认真,对家庭非常负责,对孩子们非常慈爱。老板娘虽然性子急,但发完脾气之 后,很快就会道歉;她也很会买礼物,每个收到礼物的人都会很满意,因为她很关注别人的需要。孩子们也都很有礼貌、很讲规矩……

          在这个环境里,我干得很开心,老板夫妇也很高兴。大家都以为日子就会这样一天一天地过下去。

          但是,当我在老板家工作了6年零两天的时候,上帝的时间到了。上帝让我放下已经熟悉了的工作,去全时间服事祂。

         当我对他们说想辞职的时候,老板很激动,说:“你为什么要走?你在这里再干20年也没有问题。你中邪了﹗你需要属灵的劝告﹗”他们夫妇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后来他还真找到一位会说汉语的天主教神父,给予我属灵的劝告。

         当这位神父告诉老板,我信的是耶稣基督,我辞去工作是因蒙上帝呼召的时候,老板对我说:“我是为你好,如果我的孩子这样,我也会这样做。”我完全相信他说的是真心话。
我离开他们一家的时候,老板娘和几个孩子都哭了。说实话,我也很舍不得离开他们,尤其是那几个一直叫我“中国妈妈”的孩子。

        走前,老板送给我一张他们全家人的大照片做纪念。在照片上写了这样一行字:“我们的Roselyne(他们这样称呼我):6年来,你已是我们家里的一个成员,你为我们做了很多,你的离开是我们很大的损失。但为著你的真诚与奉献,我们献上我们全部的祝福﹗”
我读了,非常感动,每次想起都会忍不住想流泪。我如此感动不是因为得到了他们的赞赏,而是上帝借着他们的口让我知道──我没有羞辱上帝的名。哈利路亚﹗

不可缺少的预备

         目前,我和先生已在事奉的路上走了8年,但仍有许许多多的功课要学习。我一直觉得,6年的仆人生涯,对我是不可缺少的预备。

        老板的家,是掌管、调动万有的上帝为我特别预备的“专科”学校。在这所学校,我学到了很多在别处学不到的东西。我衷心地感谢上帝对我的良苦用心,也非常感谢老板一家人对我的爱和容忍。

        愿上帝永远把我们当作祂手中的工作,在耶稣基督里把我们做成祂喜欢的样子。
阿们﹗

作者来自大陆,现居巴黎,与先生同为学园传道会宣教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