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求失戀(歡然)

本文原刊于《舉目》60期

歡然

        那天在班車上,聽到電台主持人在聽眾中徵集短信,主題是:我最遺憾的事。
       大多數聽眾發回的短信,都說遺憾失去年少時的天真。不過,有一個回答與眾不同:他最遺憾的是沒有失戀過!因為他的妻子是他的第一個女朋友,所以沒嘗過失戀的滋味,很想嚐嚐!

        我第一感覺是:真逗!世上真是什麼人都有啊!

        第二感覺是:真傻!失戀有什麼可羡慕的?!我曾經的理想,就是一生只談一次戀愛、結一次婚。可惜我的戀愛一塌糊塗,到現在也沒結成婚。

       對此,我感觸頗深:怎麼這個人得到了我求而不得的,卻反而想要我的那份得不到的悲哀?

難道我們都是小美?

         小美是我朋友的女兒,今年4歲了。她家很早就有車,大家都羡慕的。她媽媽卻說,小美卻羡慕坐公交的小朋友,因為車大,人多!

       難道我們都是小美?

       仔細一想,我們可不就是小美嗎?至少,我就是!舉個例子,我的頭髮多,做了離子燙拉直後,還是很蓬鬆。於是我心中羡慕那些頭髮少、服貼而柔順的人。不記得我 有沒有為此求上帝,反正我開始掉頭髮了,每次洗頭都掉一把。我慌了,這才發覺,頭髮多是多好的事啊!其實很多人都羡慕我濃密的黑髮呢!要是真的掉完了,可 怎麼辦?即使沒掉完,但只要頭髮變稀疏了,我的一大特點也就沒有了,挺可惜的。

        上帝給我的容貌,多年來我也不能接受,總想變得更美。心中為此憂愁,沒有喜樂,整天沒有一個笑臉。結果,弄巧成拙,越變越醜。信主後,不為此憂愁了,才知還是上帝最早給我的那副容貌最美。

何需為得不到的悲哀?

        其實上帝怎能不懂美是什麼呢?祂造的一切盡皆美善!祂又這麼愛人,怎麼會不將最好的給我們呢?

       可是我們卻常常意識不到這一點!

       整本聖經都在講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就是上帝把自己的兒子給我們,救贖我們。不,這不是故事,是事實!祂已經把最好的給了我們,我們卻不明白。我們為工作上的成就歡喜,為得到某人的愛情歡喜,甚至為買到一件美麗的衣服歡喜,卻忽略了最好、最美的,就是主的救恩!

       上帝瞭解我們每一個人,祂對我們有精心的安排、計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祂的手量過的。我們又何需為得不到的那些而悲哀?以得到的為知足,才是上帝 對我們的期望。“……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37:4),上帝已經把祂自己給我們了,我們若能單純地以此為樂,看重祂、愛他勝 過其他一切,就是知足,才有幸福!

又擔心又覺得沒面子

        我剛開始做翻譯的時候,因為是半路出家,水平一般。我很想快一點提高水平,好榮耀上帝的名。於是,我刻苦學習。可是幾年下來,成績仍不理想。我開始不理解上帝了:我是為了榮耀你耶!

       每次我的譯稿被組長、前輩改來改去,我心裡就害怕,怕他們看不上我,要求經理辭退我。我又擔心又覺得沒面子,同時恨自己不長進。我與組長的關係,也不是很融洽。

        過了很久,我已經疲倦得不想掙扎了,開始得過且過,但內心很鬱悶。有一天,我的譯稿又被組長改了很多,我心裡很不舒服。看著組長,覺得她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我很反感,但又不得不同意她的修改。

       我在心裡向上帝禱告,求祂幫助我。上帝就給我一個想法:到你覺得山窮水盡的地步,組長不是還在那裡忠心地幫你改稿子嗎?他們不是沒有向領導要求辭退你,依然願意作你的同事嗎?

       我一下子知道感恩了!而且,上帝是要我學謙卑吧?但如果沒有這樣的壓力,我怎麼肯抓緊時間學習、下苦功讀書呢?我的天性自由散漫、容易驕傲,我需要上帝給我這樣的環境!我為什麼不能以上帝為樂呢?我有上帝,還有什麼可擔心的?

想想我們已經得到了什麼

        春節時,組長發來賀年短信,我就回覆她:很感謝你還願意留我做同事。

        我為組長能包涵我這麼多錯誤而感恩,為上帝一直與我同在而喜樂——雖然祂沒有讓我的英語水平突飛猛進,沒讓我在人前表現突出。

       奇怪的事發生了,組長從此與我親近了很多。以前我說什麼,她經常不認同,也不怎麼愛跟我聊天,那以後,她願意跟我聊天了。有一次,她對我說,我是個坦蕩的人。她還鼓勵我說,我的英語水平打著滾地往上升,學習能力很強……

        上帝給我們的,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卻是對我們最好的。所以,不要再注目在我們未得到的那些東西上,想想看我們已經得到了什麼吧,那最好的就是——

        “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2:13)

作者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現住杭州,擔任翻譯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