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校園團契(高榮德)

本文原刊于《舉目》60期

高榮德

       數千年前,猶太人犯罪,上帝差遣先知勸他們悔改,他們卻一直不肯。上帝就任他們亡國,被巴比倫人擄去,其中包括了貴族少年但以理,與他的3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

       巴比倫是當時非常繁榮、進步的國家。巴比倫人挑選了一些猶太人進入他們的高等學府中讀書——那是當時世界上最有名的學校,程度非常高。但以理與他的朋友們,也在其中。
      這幾個猶太青年在一起,不單一同讀書,也一同禱告,一同思考上帝的話——他們就成為了高等學府最早期的學生團契。

          這個團契有什麼特點?

這是一個小小的團契

       這個團契人數不多,只有4個人,卻是上帝所愛的。他們一同禱告、一同追求上帝,上帝就使用他們彰顯祂的榮耀,影響整個巴比倫王國。

       這對於現今的校園事工,有很大的啟示:不要只看人數,不要用活動或放DVD吸引人……團契事工開始時,不是要著重在發展人數上;重要的是,團契裡要有幾個好好追求主的人。特別要有一些年輕的學生,讓他們起來事奉主、影響別人。如此一來,校園的事工就會非常有果效。

這是一個年輕的團契

       年輕人到了新的環境,有可能會學壞或跌倒。然而,但以理這班年輕人在被擄中,受了上帝的管教,因而非常看重上帝,不跟從當時的花花世界,而是專一跟從上帝。他們雖然非常年輕,卻能按上帝的心意而行,上帝也透過他們做偉大的工作。

       求主幫助校園裡的弟兄姊妹,“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 4:12),就像但以理一樣。

       年長的弟兄姊妹,也要信任年輕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在上帝的事工上,可以一同擺上,一同學習,一同事奉,一同為主多結果子。

這是一個被人輕看的團契

       但以理與他的朋友,是被擄的外國人,巴比倫人難免輕看他們。他們年輕,不過10多歲,所以連猶太人也輕看他們。

       他們雖然被人輕看,還是忠心地向著上帝。所以上帝看重他們,賜福給他們,藉他們影響巴比倫王及整個王國。

       讓我們像但以理,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不自卑,總以上帝為榮,彰顯上帝國度的榮耀與權柄。

這是一個刻苦的團契

       但以理與他的朋友,本可吃巴比倫王的美食,他們卻立志不讓那些不潔淨的食物玷污自己。

       讓我們這些基督徒,在這安逸的日子,也能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使我們的生活榮耀主,見證主的名。

這是一個看重上帝話語的團契

       但以理與他的朋友知道,拒絕吃巴比倫王的食物,會受嚴重的懲罰,他們仍堅持按上帝的話去做。他們不貪圖世上的福樂,看重上帝的話和要求,願因此犧牲自己的享受,甚至犧牲生命。

        團契可以用什麼吸引人呢?如果能讓人明白上帝話語的奇妙,心就會被上帝吸引,會追求上帝。求主使“團契”不要變成“專吃”,也不要只有“茶經”卻沒有“查經”。課本是課堂的中心,上帝的話是團契的中心。讓每一位來參加團契的人,都以上帝的話為樂,團契必然得興旺。

這是一個禱告的團契

        但以理與他的朋友每次碰到困難,就一同到上帝的面前禱告。但以理一天禱告3次;因為禱告,他們得以為巴比倫王解夢。

       這個團契真是看重上帝的話,也看重禱告。因此,他們雖然很年輕,但能按照上帝的旨意去做,能為主站立得穩,也能使別人認識上帝的旨意與祂永恆的計劃。

       教會與團契最冷清的地方,就是禱告會。禱告會,卻是團契復興的根據地。禱告會興旺,就能帶動團契興旺。每週末一、兩次的聚會,不足以幫助學生在一、兩年內建立起來、成為帶領者。禱告會卻可以幫助弟兄姊妹真正體會上帝的大能,快速成長。

這是一個同心合意的團契

        他們同心合意在上帝的面前禱告,又一同以上帝為中心,把自己奉獻給上帝,為上帝而活。他們一同讚美與感謝上帝,也一同站立抵擋試探……

       驕傲與不同心,使得長執或同工會成為許多教會與團契的痛苦。有人心懷大志參加同工會,卻帶著創傷而回。

       同工需要學習合一的事奉、同心的禱告,要看別人比自己強,要放下自己,成全別人,要用愛心彼此建立。合一能給事奉帶來喜樂與能力。

這是一個有信心的團契

        但以理與他的朋友用信心立志不吃王的食物,用信心向上帝禱告:“上帝啊!幫助我們,救我們脫離這個試探,幫我們開路!”上帝能藉著一個人對祂的信,帶出驚人的力量;上帝藉著一個團隊的信心所產生的力量,更是不可限量。

          願我們藉著合一的禱告,使我們的團隊成為大有信心的團隊,依靠上帝,在各樣的困難中,打那美好的勝仗,為主得更多的靈魂。

這是一個蒙恩的團契

       但以理與他的朋友,不單靈命好,學習也非常努力。他們平常跟人講話的時候,充滿智慧,也深得王的信任與重用。他們因為信心,站立得穩,也一同在上帝前蒙恩。

       華人教會或團契,往往最大的困難是不同心、是分裂,以致事奉的人不能蒙恩,教會與團契也在水深火熱中。如果沒有合一的心,上帝的恩典也被隱藏。

這是一個榮耀上帝的團契

       透過巴比倫校園團契,外邦人都知道了,猶太人的上帝是偉大的上帝,祂在全地作王。地上所有的君王,都在祂的手下。萬國要歸服祂,敬拜祂。

       當我們在合一中禱告、追求與事奉上帝,我們就成為上帝施恩之處。不信主的人看到上帝的榮耀在我們中間,心會被吸引到主前。來參加聚會的福音朋友必會增加,信而受洗的人數也會天天加給我們,因為上帝的榮耀必彰顯出來!

       願巴比倫校園團契的光輝,成為今日我們的榜樣。

作者為美國基督工人中心主任,哥城華人教會牧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