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信牧师

很高兴今天跟大家有一点分享的机会,特别讲到主耶稣的大使命和网络宣教。

第一 ,我愿意大家都知道,主耶稣基督在圣经里面说到祂的大使命好几个地方,其中一个就是《马太福音》24:14。

在这里,主耶稣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 ,然后末期才来到。”主在这里告诉我们,在末期,就是说在主回来之前,这个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传遍万国,对万民作见证,然后主才会来。换句话说,在主回来之前,我们——就是教会,主的教会有责任把主的福音传遍天下。但是怎么样?主说这个话,吩咐这个大使命给教会,到现在怎么样?已经差不多2000年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很惭愧:到现在,这个大使命的,主的吩咐我们还没有完成。

最近这几年,有人做过一点点的统计。就是说到今天、现在为止,在全世界的人口 里面,真正相信主耶稣的,已经重生得救的人只有10%。换句话说,全世界人口中只有10%是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另外还有20% 是我们称为所谓名义上的基督徒,就是对基督教的道理懂得一点,也许去过一两次教会,但是并没有真真正正地接触耶稣作他的救主,并没有重生得救,这样的人差不多是20%。

还有就是从来没有听见过福音的人。在偏僻的地方,在非洲,在西伯利亚,在大洋洲很多地方,很多人从来没有听见过福音,这样的人差不多占30%。

你看看,还有这么多的人还没有听过福音。最后还有40%的人怎么样?这些人是听过福音而没有反应,或者听过福音而反抗、抗拒、反对。

所以这加起来是100%。我们看看,现在全世界没有信主的人的人口还是那么多那么多,所以我们要赶快,教会要努力,基督徒要努力,来传福音,来完成主的大使命。

第二,在历世历代、过去这么久的时间里面,传福音的方法是怎样呢?传福音的方式有什么进步呢?

我们都知道最初是口传。好像主耶稣的时代,门徒们都是口传,各处旅行口传。当然,他们同时也所谓身传 。以身作则,作榜样、作基督徒、作爱主的人,作人的榜样。

慢慢地,主后几十年,开始有人在写福音书——四福音,就开始用文字传福音。你看,口传、身传、文字,文字传福音好久的时间,你知道最近这100年,这一两百年以内才慢慢有更进一步的改变。

我今天92岁了。在我小的时候开始听见广播,一听见广播就很高兴 ,那么一个小的东西,一开就可以听见声音、讲道、音乐、讲话。那么同时,又有教会借着广播来传福音,大家很高兴,现在用广播可以传福音了。但是怎么样?我们看见,使用广播的是福音最多吗?是教会最多吗 ?

不是。使用广播最多的是政治,是商业,是赚钱,用得最多。这福音有没有?有, 但是少数的。我们总是很对不起,很抱歉,很惭愧,教会在这一方面做得总是少数的。

不久之后又有了什么?电影。大家又高兴了,教会也很高兴,可以用电影来传福音了。但是怎么样?结果怎么样?还是一样。在商业、政治、娱乐这个其他方面的  使用电影最多。福音有没有?有, 福音影片也有,但是是少数的,极少数的。

又过一些年,大家又更高兴了。有电视了,家庭里有电视了,每家都可以看。教会又是说,我们用电视传福音,电视作见证。怎么样?结果还是一样。用电视最多的情况是谁 ?是教会吗?是福音吗?不是。是政治,是商业,是电影,远远超过福音的工作。

最近这些年,大家都知道,你们比我还知道,网络出来了。网络出来之后,教会又高兴了一阵日子。用网络传福音,有没有?有, 但是是少数的。

一样的,用网络最多的还是政治、商业,还有色情,这些方面用网络最多。福音有没有?有,但是很少 。比较起来是很少 。

所以,你们大家今天努力做网络的福音工作,我是非常高兴,非常赞成,为你们祷告。

在这里,我说一点小小的历史。我自己本身对这些方面是深受其苦,非常了解。为什么了解?

我是北京人 ,我们家两代都是去北京的王明道先生的教会,你们大概都听过他的名字——王明道先生。我的母亲是在教会的女执事 ,所以我们两家很熟。王先生和师母,他们两个常常到我们家来领我们家里的家庭聚会。

后来,他也开教会,从家庭开始,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兴旺。家庭容纳不下就租地方,租一个商业的地方,租一个学校等等。一直到最后,人数达到200、300、400,他们就自己建堂,在北京史家胡同就建立基督徒会堂。

我为什么说这个?因为有个亲身的经历 ,什么经历?

北京的夏天相当热,当王先生的教会到了200人、300人的时候,他一讲道一身汗,一天两堂讲道。你看看,这个嗓子都快哑了,所以有人在执事会里提出给王先生装一个扩音机,省得王先生这么辛苦 。

结果怎么样?结果执事会谈来谈去,不通过。什么理由呢?

这个传福音是神的福音,是生命之道,怎么可以通过一个铁盒子来传生命之道?这个不可以,这个不属灵。神是使用人,人是神的器皿,而不是那个铁盒子。结果执事会不通过。

后来人数达到400人,那简直没有办法了。这个执事会又开了两三次会,最后才勉强通过了,给王明道先生装上了扩音机。

我讲这个话,就是给大家知道 ,我们华人教会在这一方面总是落在后面,落在后面 不肯往前走。所以求主恩待我们,现在我们要赶快站起来,急起直追,要赶上这个时代。

网络宣教是神给今天的教会一个最得力的工具,教会若是不使用这个工具,教会有罪的。这是我常讲的一句话。

有人说,王牧师你讲话这么厉害。我说:“对,这么好的教导,这么好的工具,传播工具,而教会不多利用,不多使用。”

《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曾经报道,它说现在这个葛培理布道团和Campus Crusade两方面,大量地推动网络福音工作,结果非常感谢主。

我们都知道,葛培理的布道大会在全世界各处都举行。他的布道大会,一下子来5000人、8000人、10000人,呼召的时候1000人 、2000人悔改得救。

我自己也多次参加过葛培理的布道大会,为他感谢主 。

现在怎么样?我告诉大家,葛培理布道大会和Campus Crusade这两个机构现在联合起来,推动网络福音工作,结果怎么样?

他们现在用网络传福音的结果,就是多少倍超过以往葛培理大会的工作。《今日基督教》统计说,现在他们两个机构合起来的那个网络福音工作的结果,等于什么?等于每一天举行一个葛培理大会。一年365天,每一天一个葛培理的大会, 这果效是这么大——几百倍。

我们知道,以前葛培理要举行一个大会要多少的人筹备啊,一年最多两次、三次了不起了,多了他也受不了。那现在,他们用网络可有几百倍的收成。

所以,我们今天可以看见,网络宣教对于我们今天完成主的大使命将要起到莫大的作用,非常大的作用。若是我们不推动网络宣教,大力地去投入网络福音,我们有罪了。我再说,我们得罪神。

所以教会,华人教会今天要怎么样?大家一起合作努力,来培训网络宣教。没有人才什么都做不了 。要人才,特别是网络宣教人才。

在这一方面,我们很感谢主,你们几个机构,今天在这方面跑在前面。我们就为你们祷告,求主恩待你们,供给你们一切的需要 ,人力的需要、物力的需要、器材的需要、智慧的需要,各方面的需要。

在今天,把主的福音传遍天下,然后末期才来到,完成主的大使命。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华人教会和机构在网络宣教方面的知识还是不够。所以今天,你们的开会,你们用这个来分享各自的信息是非常重要。

我愿意各位亲爱的同工 在主的恩典之下,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直往前走。大家一起同工同道努力,一起来完成主的大使命!

感谢主, 哈利路亚 !阿门!

选自《网络宣教课程》序言,由“普世佳音”和[海外校园机构]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