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信牧師

很高興今天跟大家有一點分享的機會,特別講到主耶穌的大使命和網絡宣教。

第一 ,我願意大家都知道,主耶穌基督在聖經裡面說到祂的大使命好幾個地方,其中一個就是《馬太福音》24:14。

在這裡,主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 ,然後末期才來到。”主在這裡告訴我們,在末期,就是說在主回來之前,這個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傳遍萬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主才會來。換句話說,在主回來之前,我們——就是教會,主的教會有責任把主的福音傳遍天下。但是怎麼樣?主說這個話,吩咐這個大使命給教會,到現在怎麼樣?已經差不多2000年了。這麼長的時間,我們很慚愧:到現在,這個大使命的,主的吩咐我們還沒有完成。

最近這幾年,有人做過一點點的統計。就是說到今天、現在為止,在全世界的人口 裡面,真正相信主耶穌的,已經重生得救的人只有10%。換句話說,全世界人口中只有10%是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另外還有20% 是我們稱為所謂名義上的基督徒,就是對基督教的道理懂得一點,也許去過一兩次教會,但是並沒有真真正正地接觸耶穌作他的救主,並沒有重生得救,這樣的人差不多是20%。

還有就是從來沒有聽見過福音的人。在偏僻的地方,在非洲,在西伯利亞,在大洋洲很多地方,很多人從來沒有聽見過福音,這樣的人差不多占30%。

你看看,還有這麼多的人還沒有聽過福音。最後還有40%的人怎麼樣?這些人是聽過福音而沒有反應,或者聽過福音而反抗、抗拒、反對。

所以這加起來是100%。我們看看,現在全世界沒有信主的人的人口還是那麼多那麼多,所以我們要趕快,教會要努力,基督徒要努力,來傳福音,來完成主的大使命。

第二,在歷世歷代、過去這麼久的時間裡面,傳福音的方法是怎樣呢?傳福音的方式有什麼進步呢?

我們都知道最初是口傳。好像主耶穌的時代,門徒們都是口傳,各處旅行口傳。當然,他們同時也所謂身傳 。以身作則,作榜樣、作基督徒、作愛主的人,作人的榜樣。

慢慢地,主後幾十年,開始有人在寫福音書——四福音,就開始用文字傳福音。你看,口傳、身傳、文字,文字傳福音好久的時間,你知道最近這100年,這一兩百年以內才慢慢有更進一步的改變。

我今天92歲了。在我小的時候開始聽見廣播,一聽見廣播就很高興 ,那麼一個小的東西,一開就可以聽見聲音、講道、音樂、講話。那麼同時,又有教會借著廣播來傳福音,大家很高興,現在用廣播可以傳福音了。但是怎麼樣?我們看見,使用廣播的是福音最多嗎?是教會最多嗎 ?

不是。使用廣播最多的是政治,是商業,是賺錢,用得最多。這福音有沒有?有, 但是少數的。我們總是很對不起,很抱歉,很慚愧,教會在這一方面做得總是少數的。

不久之後又有了什麼?電影。大家又高興了,教會也很高興,可以用電影來傳福音了。但是怎麼樣?結果怎麼樣?還是一樣。在商業、政治、娛樂這個其他方面的  使用電影最多。福音有沒有?有, 福音影片也有,但是是少數的,極少數的。

又過一些年,大家又更高興了。有電視了,家庭裡有電視了,每家都可以看。教會又是說,我們用電視傳福音,電視作見證。怎麼樣?結果還是一樣。用電視最多的情況是誰 ?是教會嗎?是福音嗎?不是。是政治,是商業,是電影,遠遠超過福音的工作。

最近這些年,大家都知道,你們比我還知道,網絡出來了。網絡出來之後,教會又高興了一陣日子。用網絡傳福音,有沒有?有, 但是是少數的。

一樣的,用網絡最多的還是政治、商業,還有色情,這些方面用網絡最多。福音有沒有?有,但是很少 。比較起來是很少 。

所以,你們大家今天努力做網絡的福音工作,我是非常高興,非常贊成,為你們禱告。

在這裡,我說一點小小的歷史。我自己本身對這些方面是深受其苦,非常瞭解。為什麼瞭解?

我是北京人 ,我們家兩代都是去北京的王明道先生的教會,你們大概都聽過他的名字——王明道先生。我的母親是在教會的女執事 ,所以我們兩家很熟。王先生和師母,他們兩個常常到我們家來領我們家裡的家庭聚會。

後來,他也開教會,從家庭開始,人越來越多,越來越興旺。家庭容納不下就租地方,租一個商業的地方,租一個學校等等。一直到最後,人數達到200、300、400,他們就自己建堂,在北京史家胡同就建立基督徒會堂。

我為什麼說這個?因為有個親身的經歷 ,什麼經歷?

北京的夏天相當熱,當王先生的教會到了200人、300人的時候,他一講道一身汗,一天兩堂講道。你看看,這個嗓子都快啞了,所以有人在執事會裡提出給王先生裝一個擴音機,省得王先生這麼辛苦 。

結果怎麼樣?結果執事會談來談去,不通過。什麼理由呢?

這個傳福音是神的福音,是生命之道,怎麼可以通過一個鐵盒子來傳生命之道?這個不可以,這個不屬靈。神是使用人,人是神的器皿,而不是那個鐵盒子。結果執事會不通過。

後來人數達到400人,那簡直沒有辦法了。這個執事會又開了兩三次會,最後才勉強通過了,給王明道先生裝上了擴音機。

我講這個話,就是給大家知道 ,我們華人教會在這一方面總是落在後面,落在後面 不肯往前走。所以求主恩待我們,現在我們要趕快站起來,急起直追,要趕上這個時代。

網絡宣教是神給今天的教會一個最得力的工具,教會若是不使用這個工具,教會有罪的。這是我常講的一句話。

有人說,王牧師你講話這麼厲害。我說:“對,這麼好的教導,這麼好的工具,傳播工具,而教會不多利用,不多使用。”

《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曾經報道,它說現在這個葛培理佈道團和Campus Crusade兩方面,大量地推動網絡福音工作,結果非常感謝主。

我們都知道,葛培理的佈道大會在全世界各處都舉行。他的佈道大會,一下子來5000人、8000人、10000人,呼召的時候1000人 、2000人悔改得救。

我自己也多次參加過葛培理的佈道大會,為他感謝主 。

現在怎麼樣?我告訴大家,葛培理佈道大會和Campus Crusade這兩個機構現在聯合起來,推動網絡福音工作,結果怎麼樣?

他們現在用網絡傳福音的結果,就是多少倍超過以往葛培理大會的工作。《今日基督教》統計說,現在他們兩個機構合起來的那個網絡福音工作的結果,等於什麼?等於每一天舉行一個葛培理大會。一年365天,每一天一個葛培理的大會, 這果效是這麼大——幾百倍。

我們知道,以前葛培理要舉行一個大會要多少的人籌備啊,一年最多兩次、三次了不起了,多了他也受不了。那現在,他們用網絡可有幾百倍的收成。

所以,我們今天可以看見,網絡宣教對於我們今天完成主的大使命將要起到莫大的作用,非常大的作用。若是我們不推動網絡宣教,大力地去投入網絡福音,我們有罪了。我再說,我們得罪神。

所以教會,華人教會今天要怎麼樣?大家一起合作努力,來培訓網絡宣教。沒有人才什麼都做不了 。要人才,特別是網絡宣教人才。

在這一方面,我們很感謝主,你們幾個機構,今天在這方面跑在前面。我們就為你們禱告,求主恩待你們,供給你們一切的需要 ,人力的需要、物力的需要、器材的需要、智慧的需要,各方面的需要。

在今天,把主的福音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完成主的大使命。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華人教會和機構在網絡宣教方面的知識還是不夠。所以今天,你們的開會,你們用這個來分享各自的信息是非常重要。

我願意各位親愛的同工 在主的恩典之下,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一直往前走。大家一起同工同道努力,一起來完成主的大使命!

感謝主, 哈利路亞 !阿門!

選自《網絡宣教課程》序言,由“普世佳音”和[海外校園機構]聯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