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與神學(謝文杰)

謝文杰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期

           一位姐妹來信說:“非常感激《神州》的異象和製作,她激起華人對自己歷史、思維及生命的重新檢驗,也許產生自豪,也許產生憤怒,多少讓觀眾坐立不安,希望此時聖靈的呼聲被人聽見而跟從。”讓觀眾坐立不安,這正是我們當初的期望。

           《神州》是一部洗滌、更新中國人靈魂的影片,不是一部神學探討的影片。我們的宗旨既是“讓神光照亮神州,讓歷史成為信史”,就不能迴避歷史的罪惡。外國人也有 罪惡,但神要我們先認自己的罪。德國人的罪,需要德國人讓神光照,自己懺悔。我們累積的苦毒罪惡,若不向神懺悔,求神赦免,這些衣櫥裏的骷髏,不知道那天 再跑出來,又將神州攪個天翻地覆。

          有人說:中國人是北京猿人進化來的,猶太人是上帝造的,中國古文化怎麼可能通聖經呢?幾十年來,海峽兩岸的學生從小都受這種教育。很不幸的,有人在基督教裡,繼續以這種思維方式來看歷史。

          在無神論狹隘民族主義這件破衣服上,補上一兩塊聖經經文的新布,有甚麼意義呢?我們信了耶穌以後,不能還是拿舊的思維方式來解釋歷史。無神論狹隘民族主義這 個舊皮囊,再也不能用來裝從上帝而來的啟示之光。我問大家,如果全人類都是挪亞的後裔,中國人又有人類最悠久的歷史,為甚麼中國古書中就必須一點也沒有聖 經創世記前十一章的痕跡呢?中國用無神論來描述歷史,難道我們基督徒也要緊抱這件破舊衣服,不願意從神那裡換上潔白的新衣嗎?

          有些神學家也說,中國先祖信的上帝和聖經的上帝是不同的。照這樣的邏輯,有人也會說舊約的上帝和他心目中的上帝也是不同的。上帝是獨一的,不以人們對祂的認知差異為 轉移,這是基督信仰的基礎。有一個像我一樣在神學上“無知的小民”,有一天領悟到“以前聽說有個老天爺,今天才知道原來就是你們所信的上帝”,而願意接受 耶穌救恩,難道這樣的信心不能讓他得救嗎?從先祖們對上帝的敬拜,可以看出他們對上帝的認知是有些矇朧,當然無法同現今聰明的神學家相提並論。如果看舊約 中雅各在路斯時對上帝的認知(《創》28:16-17),恐怕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在神學家的眼中也有問題,竟然教出一個對上帝只有這麼粗淺認識的孫子。

           有一位朋友,每次見到我,都要與我討論老子到底是普通啟示還是特殊啟示。他並沒有讀過《老子vs聖經》,只是聽到一些說法,就來與我討論。為了應付他,我不 得不去讀一讀神學,發現所謂特殊啟示一般啟示,原來只是個定義問題,本沒有甚麼好吵的。哪一天有哪位神學家真從聖經中找到了這種說法,才好討論。

          有個別台灣基督徒,不贊同《神州》對惡龍的揭露。但生活在惡龍淫威下的大陸家庭教會弟兄姐妹們,都贊同《神州》對惡龍的批判。至於司馬遷,這麼偉大的史學 家,難道要浪費《史記》寶貴的篇幅,來記一些無聊神話嗎?我們為什麼不能想到,也許有天意﹑靈意或寓意在他的筆下呢?關於火鳳凰,我覺得她是一個形容鴉片 戰爭以來中國命運的好象徵。有些歷史,我們一時看不出它的意義,但我們相信有神的美意。火鳳凰的象徵,解釋了苦難,也提出了警惕:也許我們還要經歷血與火 的熬煉﹔又預言了未來:神州要成為一個祥和、祝福之鳳凰,而不是兇煞、咒詛之惡龍。

           一位弟兄來信,語重心長地說,看完《神州》,他非常不 安,因為《神州》居然沒提耶穌復活升天。我發現一些基督徒,以為只要向無神論者講一遍“福音四定律”,他就沒有理由不信神﹔如果不講“福音四定律”,就不 是傳福音,也絕不會有人信神。《神州》讓人從歷史中看到中國人遠離神的結局,做的是喚醒預備人心、迎候順服基督的工作。相信下一部片子《十字架》,會更直 接領人歸主、催人獻身。

          講了這麼多,好像是在討論一部叫《神學》的電視片。《神州》不是《神學》。如果我們板起一副神學面孔,面面俱到,謹小慎微,也許可以製作出一部《神學》,絕不可能製作出一部《神州》。

本文作者為《神州》電視片出品人。

One response to “《神州》與神學(謝文杰)”

  1. 羅培勛,佳美之處 _巴拿巴 Avatar

    十多年過去了回來看這篇文章,心中依然是遺憾,而且更加強烈。如果謝文傑弟兄當年多些聽從各位存著愛心責備的人的勸勉,今日遠志明和神州傳播協會不會落入可悲的光景!這篇文章給人扣多麼可怕的帽子啊!“無神論狹隘民族主義”!我們那時在『讚美網』(http://www.zanmei.net)反對遠志明的人我記得沒有一個持有謝弟兄所攻擊的那種觀點。你是在唐吉珂德戰風車,然後自以為沒有問題了,因為對方多麼無知多麼壞!唉!求主憐憫你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