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入寶山(可安歇)

可安歇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期

一字不識照樣讀

          上個世紀二十年代,一位美國傳教士在山東內地傳福音,並給了我祖父祖母一本聖經,他們由此蒙恩得救。他們牽著一頭小毛驢,在鄉間每到一村,就敲響小鑼,手持聖經,向團聚來的鄉民傳講神的救恩。我小時候在我伯父家看到過一張舊得發黃的大照片,祖父祖母與父親、叔父、伯父們及堂兄姊們三代同堂合照,每個人胸前抱著一本聖經,令我肅然起敬。

          在我開始上學識字的時候,我對一件事甚為驚異:我祖母從未上過一天學堂,從未提筆寫過一個字,為什麼她能從頭到尾,朗朗有聲地誦讀聖經?我鄭重其事地問過她。她回答: “我得著神的話語,就當食物吃了。”當時我不懂,只覺得她語出驚人。後來自己識字多了,也能讀一些聖經了,就知道那是《耶利米書》15章16節中的話。靠著聖靈的能力,祖母在追隨主,與信徒們共同事奉,每日操練神的話語中,硬是認識了聖經裡的每一個字。

          祖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讀經禱告。她讀經時要出聲,一板一眼,抑揚有致。常常地,我早上醒來,就躺在被窩裡聽她讀經,真是享受。她的頭微顫著,核桃般皺紋的臉上帶著感恩領受的情感,滿口裡只有五顆牙剩下,發出宣告般的莊嚴之聲。我的聖經啟蒙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床上的聖誕夜

          文化大革命爆發,紅衛兵砸教堂,焚聖經,批鬥信徒,全國處在紅色恐怖之中。一次當人們在街頭呼喊口號,焚燒聖經時,我母親正從二樓窗口向外看,一個人就向她 揮手要她也交出聖經來燒掉。當時我們家只有那一本寶貴的聖經,鄰居們也都知道我們是基督徒。那本聖經已由我父親用油布包好帶到工廠,藏在他的工具箱底下。 就這樣,那本聖經保存下來。當紅衛兵們開始全國大串連,我就利用那幾年閑散在家的時間,學習聖經,積累金句,用的就是那本聖經。

          在那極左橫行、萬馬齊喑的漫長日子裡,我們卻有自己的慶典。每逢聖誕夜,我母親就備有茶點糖果,擺在床的中央,讓我們兄妹們擁被而坐。唱完讚美詩後,我母親就打開 那本珍藏的聖經,從中抽出一張張紙條一一遞給我們,每一紙條上寫有一聖經金句。母親每年根據我們的不同情況,選擇一些經節來勉勵我們。我們就能輪流讀自己 所得的金句,大家分享。有時,窗外北風呼叫,雪花飛舞,我們卻沉浸在基督的愛裡,飽享因神的話語同在而得的平安與喜樂。

在美國領事館裡

          國內實行改革開放後,我得到了機會到加州一所聖經學校學習一年的聖經。但能否得到赴美簽証是個未知數,到了美國生活如何也毫無把握。我無學位,有殘疾(小兒麻痺症),唯有仰望信實的神。

          在北京美國領事館裡等候的三個多小時裡,我的手伸在背包裡,一直緊緊攥著那本1945年英文版的袖珍《新約全書》,心裡不住地禱告:主啊,如果去美國是你的 旨意,那麼到了美國你也必提供我的所需,就請你讓我今天得到簽証,我願成為一個你使用的器皿,我將我自己當做活祭獻在你的面前。

          當我得到 簽証走出領事館時,我內心深處清楚感覺到我變了。之前我說我是基督徒,但有很多保留,例如我奉行身殘志不殘,個人奮鬥等,彷彿我仍離神很遠,只是依靠自己 的努力。但是此次經過在領事館裡握住聖經等候、禱告的三個小時後,覺得離神近了。從此以後,我不必再靠人智、靠血氣拼搏了,我要學會凡事先尋求神的旨意, 完全交托,謙卑順服。我的眼裡含著淚水離開了領事館。

我盡父泉湧”

          讀完聖經學院離開校園後,我開始等候,尋求神到底想讓我在美國做什麼。

          一天天未亮,我要開始禱告。突然,我感到從來未有過的軟弱,萬念俱灰,思親思鄉之情,孤獨無趣之意,就像一只陰毒的獸啃噬著我的心。我淚如雨下,泣不成聲。

           就在這時,我十分清楚地聽到一句話:“我盡父泉湧”。我驀地明白了,我已到了盡頭,也就是神的起頭了。我當即把這句話記在我的聖經裡,並註明日期:1992年10月2日凌晨。是的,擺在我面前的確只有一條路:繼續信靠創始成終的神。

           1997 年夏,一個星期六的早晨,神的旨意向我顯明了。那天一大早,我照例到了辦公室,開始整理我積累的一些聖經金句。當時,整座辦公大樓裡大概只有我一人。窗外 的花園裡草木蔥鬱,鳥兒啁啾,我的心境也十分寧靜。意念中我聽到一個柔和的聲音說:“讓別人也使用你的聖經金句集。”

           我立刻明白了那是什麼意思。雖然正式搞一本聖經金句集不是一件小工程,但我並沒覺得為難,唯願主的旨意成全。就是從那一天早上起,我開始了準備工作,按照聖經的教義,列出了大綱目、各科目,寫出了金句目錄。

第一受益人

          從此我就利用了所有可能的業餘時間,從頭至尾,反覆細讀聖經。聖靈時時光照我,讓我看到許多以前我忽略的金句。我驚嘆神讓我更直接、更清楚、更全面地看到了 聖經所啟示出的宏大異象。我就像走在一片大金礦中,大大小小的金塊俯拾皆是;又像暢遊在一座燦爛雄偉的宮殿中,處處看到設計者的智慧與完美。我讚嘆我們基 督徒是多麼的幸運、有福啊!神的話語提供給我們真理的基石,托住了萬有,托住了我們。

           在做神托付我的這一工作中,我自己就成了這本金句集頭一個受益人、享用者、例如我曾對神心存疑問:為什麼神在祂的創造完成之後,允許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存在?

          就在我編輯金句集的過程中,我領悟到,神是想要世人與基督聯著,就能達於完善。“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 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 和聖潔。”(《弗》4:20-24)神也賜下祂的話語,凡是遵循祂話語的就能臻於完美。“少年人是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 119:9)

          如此看來,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軀殼之中,確有至善至美的存在與達到的途徑。我後來在《金句集》的前言中寫道:“一句一句讀 著,我們就會感覺到一股動魄的震撼力量,真是感到神的話語如此煉淨、神奇、大有能力,滿了智慧的光熱和生命的恩膏;這宏大的異象又使我們認識了我們的所是 所在,明白了我們今生的路途該如何行,看清了我們的歸宿是如何地滿有盼望和福樂,從而使我們對神的慈憫和救恩感謝不盡,讚美不已!”

          就這樣近兩年半的時間,鍥而不捨地努力,不斷修正、增補,《聖經金句集》終於完稿。它共有5000餘條金句,分門別類,有助於信徒查找有關經節,有助於初信者更快更好地熟悉聖經。另一方面,也能向廣大普通讀者提供一條渠道了解聖經,有利於福音的廣傳深播。

          這本金句集已由中國福音會出版,希望它成為多人的祝福。我算什麼,一個殘疾人,神竟揀選我來做祂使用的器皿。我心知道,神通過讓我來美國,提高並擴大了我屬 靈的眼界,並預備了我事奉的心,又提供了一個合適的環境讓我來完成。“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依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 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詩》22:9-10)

作者來自山東省,現在美國俄勒崗州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