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氣(心漁)

心漁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期

          一年的積雪好不容易總算融化了,各家門前的草坪都露出臉來,樹上的葉子也發了新芽。我和孩子們天天 興奮地期待去年秋天在前院種下的鬱金香發芽、成長及開花。然而,雪化不久之後,我突然發現前院的草坪一片枯黃,夾雜些許新綠,比起鄰居們的新綠的草坪,我 家的草地看起來很不健康。我安慰自己,神降甘霖是公平的,祂造的日頭,照隔壁鄰居的草坪也照我家的草坪。於是,我決定再等一等,期待自己草坪的新綠後來居 上。

           然而,一兩週過去了,我們的草坪與鄰居們的差異愈來愈加大。苦思的結果是去年秋末雪來之前,老公最後沒來得及剪草。我當時也不以為意,心想往年只不過因左右鄰舍都在下雪前剪草,我們也跟著做,一年沒做,應該影響不大吧﹗

           我望著枯黃的草坪,新冒出的綠草稀稀疏疏,心裡愈來愈急。我實在沒勇氣做綠地中的沙漠地。帶孩子散步的路上,看到公園附近有一家人的草特別綠,那家的主人正在耙草。我想了想決定走向前去,請教他。

          在聽完我結結巴巴地解釋自己的疏忽之後,他笑了笑說:“你絕對不是唯一的去年下雪前沒割草的人家。”他接下去向我解釋,“你在雪來臨前沒割草,雪水比較不能 浸入土壤,讓草地得到滋潤。然而,是有補救之道的。首先,你先割草,然後,再耙草,把枯黃的草耙掉。然後,再請人來幫你在草地上打通氣洞 (aeration)。”

          “打通氣洞?”我重複著他的話。他看我滿臉疑惑,又解釋,“通氣洞大約半吋直徑,一到三吋深,密佈你的草地。這些洞會促進草地的新陳代謝,幫助草的根部吸收水份﹑養料,增加土壤的帶氧量。打過通氣孔之後,你馬上施肥。沒多久你的草地將起死回生。”

          我趕緊道謝,回家照做如儀。首先,我們先割草。割草後,耙草就省力多了。然而,耙掉那些枯草還是費了好大的勁。在朋友鼎力相助之下,整整花了一個星期,才耙 乾淨。接下來,我趕緊請工人來打通氣孔。沒想到他的生意真好,我得等上十天左右。在這段間,因為耙草的緣故,我的草地稍有綠意。

          約好的那天,工人姍姍來遲。他大約花了半小時,就把前後院的草地打好通氣孔,也順便幫我施了肥。我望著遍滿通氣孔的草地,心中快樂地期待綠油油的夏季。突然,我領悟到我們靈魂的心田,不也常常需要耙草和打通氣孔嗎?

           忙碌的時間表﹑講求高效率,和追求短期收益似乎是現代人生活的最佳寫照。我們把“工作精神”變成我們的生活態度。做事有效率固然好,然而,事事追求效率,生活排滿應辦的事務是人生的悲歌。我們因此失去品味人生的機會。短期效益可以激勵我們工作士氣,然而,一味追求短期效益令我們失去遠見。更嚴重的是我們因此 失去培養耐性的機會,我們很容易因短期看不到成果而氣餒。

          我手上所有的工作就像我草地上密集生長的草一樣,一件又一件,哪有空間接受神的甘霖雨露!教會事奉﹑事業及家庭佔滿了我的生活。我也許外表看來生活很充實,行事有效率,然而,整個人卻像根緊繃的弦,隨時有可能斷裂。我到底要如何在生活中打通氣洞,讓我的屬靈生命有成長的空間呢?

          固定每日靈修親近神,及每隔一段時間單獨來到神的面前敬拜讚美祂,是不可缺的屬靈通氣洞。如此可以幫助我的靈在繁忙中甦醒,享受神的恩雨。然而,現代基督徒的一大苦惱是當聖經合起時,或由退修處回到塵務中,我們的心沒多久又陷入忙亂。要如何做才能在生活中佈滿通氣洞呢?

           從十七世紀勞倫斯弟兄的靈修作品《神同在的操練》(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註一)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發。此書是他生前的信件及談話手札,死後被其他修士發現,集結成冊。他生前是默默無聞的修士,未曾受過任何高深的教育,在修道院的廚房工作。他在世時,雖然居住在一個卑微的避靜處,但是認識他的人,都能從他的生命得益。

       他教導那些被今生思慮充滿的人,要懇求神的恩典, 忠於職守,無論在街上人多之處,或空閒時,或忙碌時,都要親近神。他一生努力追求神的同在,對他而言,在廚房最忙碌的時刻與他在祈禱的時候沒啥分別。他說 ﹕“雖然廚房中有各類的聲音,同時有許多人叫著要許多東西,我卻極其安靜地與神同在,像跪著領受聖餐一樣。”

       他的靈程並非一蹴而成,乃是不斷的操練。他承認剛開始操練神的同在時並不容易,曾多次失敗,停止操練。但是,當他謙卑承認自己的失敗後,再操練與神同在就沒像以前那麼困難了。

          他持續在神面前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愛神及榮耀神。在所做的事上,都求主的幫助。若做得好,就把感謝獻給神﹔否則,就求神饒恕,並不灰心,繼續與神交流。他分享 自己在廚房工作時,無論工作前,或工作後,一有空閒就禱告。

       當他開始動手作工之前,他總是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愛傾倒在神的面前,向神說﹕“我的神哪!因為 你與我同在,我必順服你一切的命令,來做這些外面的事。我求你賜恩,再繼續與你同在,求你在凡事幫助我,接受我手中一切的工作,悅納我所有的愛情。”他把 與神的交流和工作合在一起,工作反而容易,工作效率不但不因之降低,反而增高。

           他曾分享﹕“事奉神並不需要做偉大的事業。”“我們能為神做的事很少。為著愛神之故,在鍋裏翻餅,翻好之後,低下頭來敬拜神,神恩待我使我能工作,起來後比君王更快樂。為著愛神的緣故,就是由地上拾起一根草,也心滿意足。”

           勞倫斯的榜樣讓我們看到在繁忙的生活中,常常與神交流是可能的。不但如此,他的榜樣啟發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或之後,甚至是一個段落時,用短短三至五分鐘的時 間,以一個簡短的讚美或感恩的祈禱,一首讚美或敬拜的詩歌,來到神的面前。這些簡短讚美敬拜的時間成為我屬靈的通氣孔,叫我能常有愛慕神的心,享受恩雨的滋潤。

註一﹕此書有不少中文翻譯的版本,英文版本可在Christian Classics Ethereal Library的網址(http://biblestudy.churches.net)取得。

作者現住加拿大渥太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