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過幽谷》(羽軒)

本文原刊于《举目》61期

羽軒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三過幽谷》是施芬德(Valletta Steel Crumley)女士的見證(編註:施芬德、耳德華,Thrice Through the Valley,蔡麗娟翻譯,增訂本1997年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她一生坎坷,苦難重重。然而在黑暗的日子中,她始終堅信上帝的信實,以讚美面對悲傷,一次一次地越過幽谷,並把福音帶給世界各地的人。

           芬德的長子丹尼,在2歲時,診斷出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生命只剩下短短幾個月了。面對這個讓人難以接受的現實,她安慰幼小受苦的孩子和自己:“耶穌好愛你﹗祂會時時在你身邊﹗”

           丹尼的病情急劇惡化。這常人看來痛苦不堪的時光,芬德後來卻回憶說:“最後幾個月看似怪異,卻綴滿了歡樂、笑聲和喜悅。”在陪伴孩子的漫漫長夜裡,她思想、禱告,在主的話語中獲得堅強。

           幾個月後,丹尼走了。那是1955年。她走過了第一重幽谷……

           芬尼和先生漢力在高中是同學,一起參加教會的事奉。後來,漢力放棄大學學業,成為密歇根州克拉瑪市的全職牧師。他講道有震撼力,吸引了年輕的學生,教會日漸興旺。他們也迎來了次子里昂和長女羅娜。

           正當一切步入正軌、前景看似光明的時候,漢力查出有淋巴癌。在病床上,他所關心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上帝的事工。他說:“我們只有繼續做上帝交詑給我們的、也是我們每個人唯一能做的事。”

           當生命又一次進入倒數的時候,漢力和芬德抓緊時間,開始宣教。他們的足跡踏過北美、南美,又到地球另一端的亞洲,直到1963年漢力回天家。

           丈夫走了,芬德失去了世上的依靠。這第二重幽谷帶來了深不見底的悲傷。然而上帝的話語,又一次支持著她,給她安慰。

            但打擊並沒有就此結束。1972年,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17歲的里昂和15歲的羅娜,一同在車禍中喪生。面對這樣的意外,芬德說:“我知道上帝永遠的大能臂膀與我同在﹗”失去了先生和3個孩子,這是常人難以想像的打擊,而芬德卻有欣慰:“他們在世時已經預備好見耶穌了。現在他們和祂在一起。”

           這些經歷,成了她在教會、家庭聚會和退修會上的見證。人們問她:“你怎麼還能繼續面帶微笑讚美主、述說祂的美善?”她回答:“聖經從來就沒有說,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就得以免去人生要面對的種種嚴酷。痛苦帶來另一種祝福,就是屬上帝的人從生命中漸漸體驗聖靈奇妙的安慰。”

           芬德在國際宣教會事奉,10年裡,參加了美國各個州數百個聚會,把福音帶給了無數的人。80年代初,芬德赴台灣參加短期宣教,帶領青年信主。90年代,她參與培訓數百名基督徒,派往世界各地傳播福音。

            年過半百,上帝再一次給了她一位伴侶﹗。

            在經歷了半生坎坷後,芬德對上帝的愛更加堅定。回首過去,她說:“現在我可以看出,上帝用生命中的幽谷和峻嶺,教導我倚靠祂。祂把成為萬國福分的影響力賞賜給我們。”她鼓勵基督徒:“你,也是耶穌揀選的。只要活出忠信和悲憫,上帝就使用你祝福萬國。”

作者來自上海,現在美國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