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難?不難!(唐雅雯)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唐雅雯

BH62-10-6973-中低收入社區家訪清掃 - Copy20       約20年前,我們教會為原住民部落舉辦暑期兒童營會。就讀大學的我,投入了這個服事。

       當時原住民常因經濟緣故,將家中幼童賣為雛妓。為了防堵歪風,我們與當地的關懷防治單位合作,為這些地區的孩子舉辦夏令營,帶領他們認識基督。

        記得第一天,來了20多位。後來口口相傳,最後一天來了100多個孩子。有一次還看到“奇景”,一輛計程車停在教會門口,一個接一個的孩子跳下來,居然有10多位,歡喜、雀躍地來報到!

        看著孩子們可愛、稚嫩的臉龐,想到他們可能因參加這次營會而避免悲慘的命運,我心感動,就此投入了社會關懷!

關懷災民

        我們教會很重視宣教大使命,也非常看重愛心關懷工作,願意用實際行動讓人看見耶穌的愛。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教會立刻發動弟兄姊妹投入救災行列,進入災區協助安置、關懷災民。我至今清楚記得那個陪伴災民的深夜:整理現場環境,安慰憂心等候挖掘結果的災民,為他們禱告……

        當災區組合屋架設完成,災民安置告一段落時,我們知道,那才是關懷的真正開始——重建災民的心靈!只有耶穌能夠真實撫慰他們!我們繼續和當地教會配搭,一次次前往組合屋探訪,為他們禱告……長達數年之久。

        災民看到了這不一樣的愛。有人說:“別的宗教團體都走了,只有你們還來看我們。你們信的耶穌真的很不一樣!”

        聽到這番話,我深深被提醒:是的!我們的服事,不正是把燈放在燈檯上,向人見證主的愛嗎?

美麗人生

        我們教會一直期待能夠更敏銳、更有組織地關心社會需要,讓愛心工作不斷擴展。 2001年, “美麗人生全人關懷協會”成立,教會為法人代表,推動社區關懷與教會外展事工。

        稱為“全人”,就是期待從老到少,都能因我們的服事,體會到耶穌基督捨命的愛,展開美麗的人生!之所以成為法人代表,是為了事工推動之便,免得學校、機構等聽到“教會”一詞,第一時間就婉拒,使我們滿腔的愛與熱忱,無用武之地。一個由政府立案的中立機構,可以讓我們順利的和其他單位接觸,順利推展愛心工作!

        協會成立時,我在禱告中清楚上帝的帶領,於是離開國小教職,全時間投入協會,擔任執行秘書,負責規劃各種社會關懷服務行動。

        不同於一般的社福單位(獨立運作,人力、經費常常捉襟見肘),我們關懷協會的運作,完全在教會的遮蓋之下,不論活動經費、志願人員都不虞缺乏。

        不過,成立社團法人來推動社會關懷事工,在當時的教會界仍是嶄新的嘗試。一開始規劃事工時,我們可以說是摸著石頭過河,只能在禱告中求主指引方向。然而非常奇妙,從兒童、青少年的輔導,到街友關懷,及中低收入社區的探訪……當我們預備好時,上帝就把需要的群體帶到我們面前!

貧困社區

       進入中低收入社區關懷,是教會愛心工作很重要的里程碑。

       離我們教會約有15分鐘車程,有一個約有2,000戶的中低收入社區。裡面多是單親、新移民(通常是退伍老兵娶外籍配偶),或是身體殘障家庭。在這個老舊社區的四周,卻矗立著新的住宅大樓,形成強烈的對比。

        面對這個社區的需要,有上百位弟兄姊妹回應呼召,加入教會愛心宣教的行列!

       首先,每週由志工帶領兒童上英文、美工、籃球課程,講故事……當社區居民認識我們這個團體之後,我們便逐家探訪、關懷。這過程充滿了酸甜苦辣。記得有一次志工去敲門,向住戶介紹自己是“美麗人生”的社工,沒想到裡面的人大聲喊著:“我們這裡只有悲慘人生,沒有美麗人生!”

        我們再次體會到,人生最可怕的,非物質的貧窮,而是心靈的貧窮!這唯有耶穌才能真正改變!如《以賽亞書》61: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我們服事的心志更加堅定,期待帶領他們進入心靈的自由!

助人脫貧

       在關懷當地居民近7年後,開始有其他教會也在當地設立福音中心,我們就慢慢把重心轉移。

       在這7年之中,每週有大批志工進行各項事工:家訪,兒童及青少年才藝課程,教導新移民學習中文及教養孩子,關懷銀髮族,舉辦園遊會……而所有的活動、課程都是免費的,經費由教會全數承擔!

        我們最主要的目標,是幫助這些人“脫貧”——脫離心靈的貧窮。這個社區每年都吸引了許多社福單位來服務,但因居民冷漠的回應,大部分單位只能蜻蜓點水,最後慢慢將資源撤離!我們卻在那裡堅守了多年,讓當地居民相當驚訝!

       有一位居民說:“每次你們來關懷、探訪時,我都觀察你們,看看你們有什麼不同。多少社福單位到我們這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到底你們能撐多久?你們竟然週復一週、年復一年地來,沒有被打敗!我被你們的信仰、被你們所信的耶穌感動了,我也想認識你們的上帝……”現在,他已經是我們教會的弟兄了。

        因我們不間斷地探訪,有極其困苦、在台灣傳統宗教找不到平安的單親媽媽,在基督信仰裡獲得真正的平安;有新移民家庭進入教會,全家一起敬拜、服事;有經濟問題的家庭在耶穌裡找到真正的豐富——即使外在環境沒有改變!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當我們照著耶穌的吩咐,去愛那在角落、最不起眼的弟兄時,耶穌的心意就因而滿足、喜樂!

走出四牆

       4年多前,教會搬遷至新堂,上帝帶領我們在新社區拓展工作:舉辦愛心園遊會,以便為學區內的貧寒學生募集營養午餐費,為獨居老人及中低收入家庭發放白米等物資,關心受刑人的家庭,探訪安養院老人……

        不少獨居老人,在一次次的探訪後,接受了耶穌,進入了教會。也有受刑人的家庭加入主日敬拜,謙卑、渴慕地追求主。

        這些年,有時會遇瓶頸,有時會挫敗,但我們都堅守一個重要的信念,就是所有的愛心工作,都是為了傳福音、傳揚耶穌的愛、使人得到天國救恩。

       愛心工作是一個管道,讓人可以真實經歷耶穌的愛!期盼所有教會,在人心空虛、貧窮的時代,把握契機,走出四面牆,大力傳揚耶穌的愛,成為世代的祝福!

作者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合一堂傳道人。

附注:

圖片一為教會弟兄姐妹在參與中低收入社區家訪清掃

圖片二來源于網絡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最新期刊:一睹為快!持續更新中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