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內的物流(陸加)2013.10.21

細胞內的物流

細胞很像是一個大化工廠,它在不斷地生產出各樣產品:有些內銷–留在細胞內自用;有些要運到細胞表面–負責傳遞、接收細胞外的信息;有的則要“出口”到細胞外,例如胰島素、神經遞質。每個產品在細胞內都要通過一系列的包裝、驗證、運輸、卸貨,在精準的時間送到精準的位置。這極其繁雜和容不得出錯的“物流”工程,是由一些特殊蛋白質負責完成的。而我們體內幾千億個細胞內外的供應,都是靠他們默默的維繫著。

最常用的一物流手段,就是細胞內不斷地形成一個個小小的“囊泡”,就如包裝箱,泡內是特定的貨物,泡上標有送貨地址–告訴沿途的驗證關卡這個小泡泡的去處。到達目的地之後, 囊泡與“當地”的細胞膜融合,貨物送到了,包裝則100%回收。根據需要,有的貨物要沿著特殊的軌道送許多天才到達,有的目的地則要求卸貨的時間準確到以毫秒來計算。

三位最早闡明這個“囊泡”物流系統的科學家,今年10月7日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如同其他諸多生物學發現一樣,細胞的物流系統高效、高精度,又是低耗能。

“我的受造奇妙可畏”,這句話對現代生物學來說,早已不是泛泛的描述。越來越多生命系統的“細節”之奇妙被揭示、被描述、被歎為觀止。上帝創造的智慧更是在這些細節中被揭示出來:細胞和各種生命物質明確的分工和彼此配搭,細胞內、細胞間的高效率的信息溝通,細胞分裂、細胞凋亡時的多因素決策機制(multifactorial decision-making)等等。上帝在細胞裡設計的管理機制,遠遠優於任何人間的管理系統。

由此,我聯想到上帝要建造的另一個生命體–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坦白的講,有許多的教會仍受制於、受困於低效率、高消耗的管理機制,使肢體不能聯絡得合適、各按各職,甚至一談到管理,就斥之為社會/公司的那一套世俗的東西。巴不得教會這個更偉大的生命體,在愛和信心的傳播中,也同樣為上帝的豐富的智慧所充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