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的眼淚(陳平)

陳平

        十幾年前我從中國安徽來到美國讀書。光陰流逝,我從一個青年人變成中年人,而我也在這段期間得著了永生之道--就是受洗接受耶穌為救主。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信主後,對主內生活中常見的幾種現象的看法的改變。

之一 嘩嘩的眼淚

       來美不久我就參加基督教會的活動。我很喜歡這些活動,但我發現教會裡眼淚特多。在一些聚會裡,尤其前面幾排都哭成一片﹙可能靈性高的都坐在前面幾排﹚,我們坐在後面的慕道友覺得莫名其妙。沒有什麼事情,為什麼她們哭得那麼傷心?是不是基督徒感情比較脆弱?特別是有一位太太,每次禱告時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 淚,哭得我頭皮發麻身上發冷。所以每次她禱告我都很緊張,要做好思想準備。總之,對教會有這麼多眼淚實在不太習慣。

        後來我信主成為基督徒,我發現我的感情變得豐富了,在作見証分享時,經常淚如雨下,泣不成聲,哭得像個baby(嬰孩)。有時並沒什麼好哭的,不知怎麼回事哭得那麼動感情,我想一定也讓當時在座的不少人身上直起雞皮疙瘩。

       為什麼會這樣?我後來思考這個問題,明白這是聖靈感動。我們在父神面前就像小孩到父母面前,神的愛使我們原來剛硬的心變柔軟。尤其因為以前我對這個問題的態度,神又給我這方面特別的恩賜,所以哭得特格外水平。

        信主後我的眼淚多了很多,聽見証分享和弟兄姊妹一起流淚;上下班路上聽基督教電台常會被感動得流淚;數算神的恩典時流下感激的淚;禱告被應允時流下興奮的淚;教會弟兄姊妹有病痛和困難時流下難過的淚;和妻子生氣後,聖靈來安慰我並教導我要像基督愛教會那樣愛妻子時,流下慚愧內疚的淚。我也流過雄壯、氣勢磅礡的淚--那是去參加Promise Keeper(守約者大會)時,近十萬的男子漢一起歡笑,一起流淚,那種美好的感覺只有在主裡才能享受得到。幾乎每位講員講道我都會流淚,特別是一位講員 代表父親向兒女們道歉,請他們原諒我們在養育他們中的過錯時,我的眼淚嘩嘩地往下淌。我也不去擦,讓它滴在衣服上、地上。感謝神使我們基督徒成為感情豐富 的人。

       另外聽說眼淚對眼睛很有好處,眼淚可潤滑乾燥的眼睛,清洗眼睛髒物。但是,我想眼淚也可以滋潤我們的心田,使我們心更柔軟;可洗去我們心靈中的污物,使我們的心靈更加純潔。現在我不再為自己流淚感到不好意思,也能理解其他弟兄姊妹的眼淚。

之二 毛著學習小組

        信主後我作過見証分享,但在很長一段日子內,作見証時不肯引用聖經經節。為什麼不引用聖經呢?我想從國內來的和我年齡相近或比我年長的都知道,我們基督徒的查經班很像“毛主席著作學習小組”,而見証分享和文革期間學毛主席著作心得交流會的形式很類似,如果再引用一段聖經就變成完全相同的模式了。記得在國內最流行的一種心得交流,是某人遇到困難或危險時,毛主席的話就在耳邊響起,很快地困難解決了,而危險也排除了。這類心得体會,我自己也編造過很多次。所以教 會的查經、分享和見証會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個搞個人崇拜的荒唐年代。

        我們一些未信主的朋友和我們開玩笑說,你們在國內政治學習還沒有學夠,到這裡還繼續學?我知道自己來學聖經、作見証分享是神的愛吸引我,儘管形式有點困擾。直到有一次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一篇短文,講到同一圖案被兩類人 用來象徵完全不同的意義:被壞人用成野蠻、殘忍、罪惡和瘋狂的象徵;善良人卻用來代表友好、和平和美好。這篇文章使我想到,圖案和一些形式本身是中性的, 關鍵是什麼人、如何使用它們。基督徒用查經、分享見証的形式來學習神的話,並讚美感謝神,這種形式就變得美好,令人喜愛。如用這種形式來學習人的話,讚 美、崇拜個人,這種形式就變得醜陋、讓人厭惡。現在我對查經、分享見証的形式不再感到困擾,見証時引用聖經也成為理所當然的事了。

本文由密西根州奧克蘭華人教會提供。作者來自安徽省。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