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盜竊(陸加)2013.12.16

身份盜竊

最新的調查資料顯示,在2012年,每14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遭受“身份盜竊”(Identity Theft)之害。盜竊總值有250億美元。受害者在清理這些“壞帳”中耗時、耗力,甚至深受情緒上的折磨。不幸的是,我今年就成為這樣一個受害者,盜用者以我的名義開了好幾個信用卡和手機帳戶,揮霍了幾萬塊錢之後就銷聲匿跡了。不僅我的“信譽”被毀壞,有時那些債主們還要把他們的壞心情傾倒在我這裡,時不時表現出對我的懷疑,好像我就是嫌疑犯。

其實“身份”或者“identity”這個概念是指我們所持有的本質和本性,也是把我們和別人區別開的特質。我們的身份原本是我們個體的一部分,是無法和我們分離的。只不過現代社會用一組外在的“替代品”代表了我們的身份,比如社保號、生日、住址、信用卡號,甚至姥爺家的姓(mother’s maiden name)等等。這些身份“符號”既帶來方便,也帶來麻煩。我的這些符號不知何時、何地被何人偷走了。好在我並沒有被偷走,我的真實身份也還在,這是誰也偷不走的。所以我並不太在意目前的不方便。

然而,另一組的調查資料反而更需要被在意:一個叫Barna的組織在基督徒中作了一次調查:他們出了20個選擇題,其中有10道題若被選“是”,這些人會被歸為“具有耶穌的態度和行為方式(Christ-like attitudes and actions)”一組;選另外10道題則會被歸為“具有法利賽人/自義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一組(註)。這後一組題包括對人的論斷,對“不太道德”者的拒絕,對自身黑暗的掩蓋等等。

調查結果:只有14%的人落入了頭一組;而51%的基督徒更像自義的法利賽人!就是說,有很多人,雖然自稱是基督徒,卻披戴著法利賽人的身份特徵?他們的真實身份到底是什麼?

讀過聖經福音書的人都會注意到:耶穌在世的時候曾不遺餘力地提醒祂的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也許正是因為法利賽人是最能以假亂真的基督徒身份的盜竊者。是2000年來一直不斷的identity theft。

法利賽人想用外在的“好行為”取代對耶穌的信心,於是與耶穌美善的生命性情背道而馳。我們做上帝兒女的身份會被“盜用”,也會被“替代”。如同聖誕老人、聖誕樹和禮物替代了耶誕節的耶穌一樣,我們會不會也在用許多節目、服務、教義、儀式和傳統替代了這個生命中充滿真理的愛呢?

註:https://www.barna.org/culture-articles/611-new-barna-study-explores-trends-among-american-donor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