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UCCCC的不解之緣(USA徽駱駝)

本文原刊於《舉目》65期

USA徽駱駝

       BH65-28-7022-圖2-Robert Bao攝.100_1946大四的時候,老師問我們,未來的計劃是什麼?我說我想去美國,在那邊定居,當一個好大學的教授,可能會入鄉隨俗地信基督教,平靜生活。

       畢業後,在外企掙扎了一年半,我覺得自己已經在北京這個大城市迷失了。在兩點一線、周而復始的生活當中,我找不到自己,也不知道活著到底意味著什麼。所以,我決定出國,去美國,去所謂的自由之邦,尋求生命的意義。

初到費城

       到了費城,剛下飛機,我心裡頓時涼了一半。這一片的荒涼,就是美國嗎?我又是孤身一人,頓時悲苦湧上心頭。

       就這樣,我開始了在德雷塞爾大學(Drexel University)的學習。

       第一次和UCCCC(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大學城中華基督教會)接觸,就在開學的第一天。那天我到學校的Cresses Student Center辦理學生卡,排隊時見到了Helen。她正陪一個本科生在辦理手續。Helen一看見我,就和我寒暄,隨後問我:“你要不要來我們教會?每週五有團契。歡迎你呀!”

       我回答:“我對這個感興趣,有機會一定去。”之後,卻不了了之了。

聽音樂會

        隨著開學,我參加了同學辦的各種派對,以及學校的各種社交活動後,發覺自己內心又開始空虛了。當初在北京的那種孤寂感又湧上心頭。我問自己:這到底是怎麼了?難道美國還不能緩解我內心的空虛嗎?

        就在我糾結的時候,同學袁娜打電話給我,說這次教會週五的活動是去聽音樂會,在76人隊比賽過的場館,問我要不要去?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去了才知道,原來是音樂佈道會。雖然佈道演講我沒有聽懂,不過音樂確實好聽。

       隨後的週五,我沒有猶豫,直接去了UCCCC的方舟團契。我不斷地觀察團契中的基督徒,覺得他們的內心和我不一樣——不論他們怎麼被事業和生活擠壓,內心總是充滿著我不能理解的快樂。

       我也希望有這種生命,就開始思考他們的上帝。

       2008年的復活節,我決志了。隨後受洗。

首次失敗

       我第一次申請博士,是在2010年的夏天。

       我準備得十分充分。我有沃頓商學院知名教授的推薦信、很好的工作稿(working paper)、一年沃頓助教(RA)的工作經歷,注定我這次會成功。

       我對自己的屬靈生活也很滿意。我在鹽光團契裡擔任組長。鹽光團契由最開始的不到5個人,經過見明和蘊嫻兩位組長的努力,已成長為每次13-15個人的規模。我還參加了《使者》機構舉辦的門徒培訓。

       我的博士申請很順利,很早就收到了南卡的面試。可意想不到的是,面試卻失敗了。

       博士申請的失敗,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經歷的失敗。我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我撕聖經、暴怒、情緒低落……

       UCCCC的弟兄姐妹,毫無怨悔地陪伴著我,一步一步地走過所有低谷。他們不斷地鼓勵和開導我。我記得Helen和忠杰找我談話,講述了他們在文化革命中,走過的絕望境地、來到美國的奮鬥經歷……

        在UCCCC的陪伴下,我終於度過了這段痛苦的時光。

再度敗北

        2010年底,我開始第二次博士申請。這次,不論是在選擇學校,還是在態度方面,我沒有像以前那麼高傲了。我覺得,這樣上帝就可以憐憫我。

       過程就不說了,結果還是一樣。而且最糟糕的是,因為準備博士,我基本上放棄了找工作。這時再回頭找工作,十分困難。

       我大聲向上帝祈求。我問上帝,到底是為什麼?是我的服事不夠用心嗎?不,我確實用盡了力量!是我不夠謙卑嗎?不,我和我周圍的人都知道我的變化!那麼,是我在學業上不夠努力嗎?不,為了發表一篇A類的學術會議論文,我連白髮都熬出來了!

       Helen早就知道我的反應會怎麼樣,所以還沒有等我說,就讓我去參加一個培訓。我參加了,但是這個課程讓我很是難受,因為內容不斷強調基督徒要順服,卻沒有回答我,順服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嗎?

       最終課程讀到了上帝的一句話:“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伯》38:4)。我一下子似乎明白了:是啊,很多時候,人不理解上帝的旨意。然而人仍應當憑著信心,執行上帝的旨意。即使我們明明知道那結果不是我們要的,也要堅定相信,上帝對我們每個人有美好的計劃!

       除非經歷苦難,我們很難看見《約伯記》背後上帝的美意。也只有這樣,到我們領受祂的美意的那天,我們才可以和約伯一樣,說出這樣的豪言:“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當我明白了這一點之後,我經歷了上帝的奇妙看顧。上帝讓我在短短的1個月之內,就找到了一份報酬十分豐厚的工作!第三次申請博士時,也通過了!

安然辭職

       我開始工作後,發現公司有問題。不知道是我們公司獨特,還是諮詢行業特殊,公司和客戶接洽的時候,給客戶的諮詢師簡歷都是偽造的。比如,把我們這些沒有工作經驗的諮詢師,說成是有8-9年的工作經驗。我們也依據那個簡歷去和他們談。

       我覺得這是違背聖經的。我請教UCCCC的弟兄蕭醫生。蕭醫生給我講解了聖經的原則之後,沒有馬上給我具體的建議,只是讓我去思考上帝的話語,求上帝帶領。

       Helen則直接和我說:“那樣做是不討上帝喜悅的!”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了。應該辭掉工作嗎?我只要按照公司的安排,工作一年之後,就可以拿到工作簽證,幹滿3年,公司允諾就會開始為我申請綠卡。天哪,我如何能拒絕呢?

       我內心煩躁不安。我也在不斷地找新的工作。實話說,那3個月真是痛苦,每天都在焦慮中度過。

       9月初,我最終決定,給公司發辭職信。這時我已經面試了另一家公司,感覺較有希望。本打算得到新公司的聘用後再辭職,但問題是,已經到了向學校申報的最後期限。我想,上帝吶,我把我的命運完全交托給你了。如果你要我找不到工作、回中國,我也順服。

       這樣一想,我內心就有了平安。於是,我點擊了發送鍵,把辭職信送了出去。

       奇蹟發生了!就在我點擊發送之後,新公司的聘用信進了我的郵箱!

        在有些人看來,這是巧合,但我相信,這是上帝對於我的應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結語

       而今的我,因為學習、工作的緣故,離開了費城,來到路易斯安那州的Baton Rouge,加入了貝城華人教會,並參與了教會的服事。

       離開UCCCC,我內心非常不捨。我的每一步成長,都和UCCCC分不開。就讓我藉《舉目》的一角,寫下我對上帝的感謝,感謝上帝賜給我這個教會!

 

作者來自中國北京。現居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專業是工商管理。

圖片由Robert Bao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