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66期—編者的話

       大衛曾讚歎,上帝的話不但能甦醒人心,使我們心思清明、洞徹濁污、脫離愚昧、成為智慧,而且還能讓我們感受到快樂、豐富,甜蜜,勝過蜂房滴下的蜜 (參《詩》19:7-10)。

        怎樣才能享受到類似大衛的讀經樂呢?除了要追求、認識上帝之外,還要避免讀經的陋習(許宏度),並正面地參考、仔細觀察屬靈前輩的經驗與見證,積極培養讀經的基本功(蘇文峰);除了在理性、邏輯上明白經文,也透過感性認知來體會上帝的話語(施瑋)。在21世紀,更可善用電子媒體,隨時隨處都觸及上帝的話(談妮)。

        聖經,是我們清除內心垃圾後,潔淨靈魂的糧食(溪水鹿);有人因此改變暴躁脾氣,靠在心中淌流的經句,遇事轉怒為喜(許尚利);聖經,甚至使無神論者魯益師,成為一生無悔的護教大師(臨風)。

       在這個信息海量、思想多元、而精英輩出的時代中,不變的聖經,經歷了啟蒙時代以來,不同宇宙觀的挑戰、教會與個人的明證,加上聖經所記載基督復活事件本身的公共性和透明度,都證明了歷史中的耶穌是基督,而不僅是聖人賢哲,也使基督信仰不致淪於道德說教(呂居)。

          難怪,有人反覆讀經,有滋有味,且樂於記誦,不是因為懼怕刑罰,乃是因為喜愛上帝的律法(參《詩》119:16)。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