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維理——隱藏的事,必被揭露(臨風)

本文原刊於《舉目》67期

臨風

編者註:

     據《今日基督教》2014年2月28日的報導,遍及全美各州及20餘國,擁有超過250萬名學員之“真善美講座” (Basic Seminar)的 [培基教育機構] (Institute in Basic Life Principles,簡稱IBLP)創辦人高維理 (Bill Gothard,1934- ), 因被控對34名婦女性騷擾,而被暫停總裁(president)與董事(board member)的職位。(後於2014年3月6日宣佈辭職)。

      一生未婚的高維理, 1961年自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獲基督教教育碩士( M.A. in Christian Education)畢業後,即開始從事青年工作。服事的對象涵蓋了芝加哥市內的幫派份子、在學青年男女,和教會的青年團契。約在1965年,他開始在惠頓學院教授“青少年期基本衝突”。這門使用聖經原則為內容的教材非常實用、成功,逐漸發展成一門專門講座。

     在1974-1976年間,每場參加講座的人數,竟多過27,000學員。因此,於1987年,這個“青少年期基本衝突講座” (Basic Youth Conflict Seminar)正式更名,改為 “真善美(基要生活原則)講座” (Basic Life Principle Seminar)。1984年,高維理又透過IBLP,成立the Advanced Training Institute(ATI),專事發展“在家教學”(homeschooling)的課程與材料。

     聖經記載,耶穌曾屢屢指責宗教領袖的假冒為善。當有幾萬粉絲聚集,為要聽耶穌開講,甚至彼此踐踏時,耶穌卻無視盛況,先警告門徒:“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參《路》12:1-2)

    對此,臨風給予簡明、中肯的短評。讀者亦可參考作者另一篇文章《從高維理事件看人的自知》(《海外校園》125期,2014年6月)。

    為了考慮如何處理高維理這個題目,我去提供“The Gothard Files”的網站(http://www.recoveringgrace.org/gothardfiles/)批量閱讀。這個網站不同於一般小道消息的網站,行事相當嚴謹,也遵守聖經原則。他們的網站在2011年開放,主要是幫助那些被高維理的教導影響,而人生受到打擊的人,讓從前的學生有個平台,可以分享經驗和人生故事。

     所以,那時的重心偏重於他的錯誤解經方法,以及誤導人生的選擇。

     後來,更多的人把IBLP內部各種腐敗情況曝光。即,把高維理的各種控制手段、濫用權力,以及早在70年代就開始,把機構當作“高家的”財產的做法曝光(都有文獻、人證為憑)。以致於他在1980年初,被迫辭職。但是,又旋即趕出反對的人員,恢復職務。

     有關性騷擾和性侵犯的事,是在2012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一位從前受到性騷擾的婦女,向這個網站陳訴。結果故事貼上網站以後,許多人熱烈響應。原來以為自己是特例的人,發現還有許多和自己同樣遭遇的人。

     有位受害婦女當年還是少女,事後告訴父母親,還被家長嚴厲責備,認為她胡思亂想,侮辱上帝的使者……現在才開始恢復母女關係﹗這個網站團隊開始與高維理用郵件對話。高維理希望“和解”,但是避重就輕,拒絕承認自己的行為。最後溝通終止,沒有面談,沒有結論。

     總之,我感覺這不是僅僅停留在性騷擾和性侵的事件。他錯誤解讀聖經,給人錯誤的輔導。把自己放在絕對權威的位子,助長偶像崇拜。再加上濫用權力,挪用公款,以及長期對年輕婦女的性騷擾和性侵犯,已經構成是極端(cult)大師的地位,十分可惜。從這些圈內人的自白中,我們看到的,是一位為了讓自己的屬靈事業成功,不計一切代價的領袖。再由於沒有人敢抗衡他的權威,使得他看不見自己的錯誤和缺失。

    基督徒犯錯不是一件新聞,我們都會犯錯,這方面我個人就有深刻體會,需要不斷地認錯、悔改,也要彼此饒恕。上帝是一個慈愛,願意給人“第二次機會”的上帝。但在高維理的事工裡,我們更多只看到憤怒、定罪,以及權威的絕對化,卻看不見上帝的恩典和寬容。因為他教導的偏執,造成許多家庭和個人的生命受到傷害,十分令人惋惜﹗

    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更珍惜葛培理牧師本人和助手們的做事方式與態度。

    他們事先看到人是不可靠的,於是事先定下規章,把財務透明化、同工間開誠佈公,彼此提醒,防範於未然。佈道團並且接受監督,他自己廣泛接受批評,減少自我蒙蔽的可能性。有些大款曾經告訴佈道團,他(們)願意負責佈道團所有的開支,被葛培理拒絕了。葛培理認為,他們寧願向大眾募款,保持仰望上帝供給的習慣。

    這讓我想到拒絕乃縵禮物的以利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