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裡的一幕——一個90後對親情的感悟(鄔桐)

本文原刊於《舉目》雜誌67期

BH67-22-7468-Nathan Chang攝-3458726842_76a4620b66_oR20鄔桐

      午飯後,就為晚飯煲了花生湯。可是到了傍晚,突然很想吃炸雞和薯條。思前想後,我便捨湯而就炸雞去了。

      在學校的餐廳裡大快朵頤時,見不遠處有一對白人老夫婦,正和兒子激烈交談。我如同一個看著電視吃飯的孩子,不小心投入了別人的世界。

      看來是大學生的兒子,非常不滿他的室友,希望父母能提供他額外的錢,好轉住它處。而他慈祥的父母,顯然希望他能先面對問題,勸告他忍耐,嘗試和室友進行更好的溝通。

      兒子開始軟硬兼施,而後卻愈說愈恨,怒氣四射。父母便不說話了,默默聽他獨自宣洩。望著那對難過的父母,我心裡愈發同情。

      美國孩子大多不是寵慣的獨生子女,可也不乏十分驕縱的叛逆者。去年平安夜,我隔房的門口來了一對老夫婦,不停地敲門、在門前打電話。在這最重要的節日,他們竟找不到兒子!最後無計可施,只好靠著門坐下來等候。

      我邀他們到我房間坐,他們不好意思,婉拒了。兩人依偎著,在那門前坐到了深夜。高加索人種,中年便已顯了年紀,老夫婦一頭白髮,一臉老紋,眼裡盡含著焦急與痛苦。如此光景,我著實掉下淚來。

 

母親

       我想起了母親。我上了高中就住校,一週在家不到24小時。每每遇上失戀的苦痛,回到家便鎖上房門。母親喚不開門,便靜靜留下飯菜在桌上。

       高考後,我背上吉他和挎包到了廣州,百餘公里的距離卻難得回家一趟;如今身在異國,幾年了也才回去過兩次。

       猶記得上次回家,是在香港實習,每日往返於深圳與中環。早上6點出門,晚上10點多到家,做好文件,燙好襯衫,母親早已入睡。到了週末,大多是去找女友。臨要回美了,才驚覺,自己竟然一個月也沒和母親說上幾句話。

       年末外祖父去世了,正逢我備考,母親強忍著,到了考後幾日才告知。我們在電話兩端,一同嚎啕大哭。半晌,母親反倒先止住了,告訴我人生艱難,要堅強面對。

 

父親

       我未上學時,父母便分開了。父親犯下錯誤,回不了頭,另組了家庭。母親怨恨父親,與我相依為命,因而我也極少與父親見面。

       這些年,才明白了父親的不易。每次與父親通電話,父親都與我談談時事,聊聊人生,再便是叮囑我關心弟弟。我會告知他我的近況,無論好壞,他總是很欣慰,以我為榮,也對我十分放心。

       猶記得前些年,父親聽聞我常常流連於許多女孩,便當面叮囑我,說少年人不要太貪戀溫柔,免得廢了事。我卻惱羞成怒。兩人面面相覷,甚是難堪。直到許久之後,某日夜裡,父親突然打電話給我。電話裡,他什麼也不說,只是問我好不好。我依稀聽出,父親是將自己鎖在屋內,門外的繼母與祖母吵得不可開交。我緘默不語,只是靜靜地陪著他流淚,突然曉得了男人的不易,原諒了父親。

 

天父

       我常常想,什麼是真正的愛?這些日子我慢慢明白,有一種愛,一直在那裡。我的父親、母親便是這樣。他們從來就在那裡,從不離開。每每我遭了病疾、缺了錢財、受了委屈、失了愛情,他們都義無反顧地為我的年輕,做了承擔。而我,卻常常得了歡欣,便忘記了他們,直到再受了傷。

       對天父,我也是如此。我常常背離上帝,一味放縱私欲,我行我素,將公義與真理置之腦後。末了,自然是受傷。上帝卻從不離棄我,用愛環繞我。上帝不離棄挪亞,不離棄摩西,不離棄大衛和所羅門,不離棄信靠祂的每一個人。我們不配得祂不變的愛,但祂仍愛我們,為我們做了承擔,付了贖價,使我們可以進入永恆,與祂同在。

       這世上真的有長闊高深的愛,守候在那裡,不離不棄!我學校餐廳中的那對父母,平安夜裡的那對父母,還有我的父母,你的父母,莫不如是!我們的上帝,更是如此!

 

作者來自中國。現為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大四的學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