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是真實的?(裴重生編譯) 2014.04.28

裴重生編譯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天下事専欄 2014.04.28

天堂是真實的?(Is The Heaven For Real?)

好來塢近日颳起一陣基督教影片風,經過《挪亞》(Noah),《神之子》(Son Of God)到復活節上片的《天堂是真實的》(Heaven Is For Real),十分熱鬧。影評人肯尼斯‧摩費得(Kenneth Morefield)對《天堂是真實的》影片有十分客觀的評論。有時候我在想:拍宗教片的目的何在?宗敎片是只為基督徒拍的?是不是不管好片、爛片,只要把基督傳開就可以了?傳福音只有用說服的方法?在勸人信主時是否只有我對而不允許對方有任何的異見和問題?

導演瑞道‧華禮士(Randall Wallace)以十分智慧的手法,把他的信息傳逹給觀眾。當然他拿到的藝術執照允許他改編原著,不過他做的十分高明,使這部片子不僅只呈現給少數的團體,對非信者也有啟發。他藉著一個4歲孩子到天堂的異象,展示出天堂的榮美。

這部影片改編自泰德‧伯保斯(Todd Burpos)的暢銷書《天堂是真實的》(Heaven Is For Real)。他是位牧師,本書記錄了他4歲兒子卡爾顿(Carlton)因急性闌尾炎,臨近瀕死邊緣,手術醒來後告訢泰德他到天堂的經歴。肯尼斯宣稱自己是天堂存在的相信者,只是對卡爾顿的經歴有疑問。他以為華禮士拍的雖然不全符合書中所寫的,但是有些觀點可圈可點。這可能和華禮士接受過神學訓練有關。

電影中描寫一些書中發生的事:卡爾顿在父親泰德的詢問下,回想他坐在耶穌的膝上,看見祖父,天使對他歌唱,還有許多動物。他遇見自己不知情,未出世的妹妹。肯尼斯指出卡爾顿回憶的程度和科學家對記憶的研究有矛盾。在書中,泰德對卡爾顿經驗的真實性是深信不疑的,但在電影中他甚至對天堂的存在都有懷疑。

整部片子都顯示出導演對一些問題的探討。影片中有一個鏡頭:泰德和妻子索潔討論是否該付醫生帳單時,卡爾顿從外面走進來堅持該付錢給醫生;還有一個畫面:當泰德在卡爾顿與妹妹的睡房裡詢問卡爾顿時,鏡頭轉向正在小睡的妹妹。攝影機把觀眾的注意力轉到泰德沒有注意的地方。這些都暗示著孩子其實會聴到大人們的談話,卡爾顿的經歷是否是從大人的對話中想像出來的?從這些細微的小節裡,導演有意地敞開大門讓觀賞者自然的得到答案,而不是透過奇蹟來回答天堂是否真實的這個問題。這是他高明的地方。

影片中耶穌的穿著和卡爾顿形容的相異,耶穌的手上也沒有如他所說的傷痕,小演員沒有坐在耶穌的膝上,更沒有看到耶穌的馬(動物)。實景是在地球上取的景,是原先存在卡爾顿記憶之中的,這些改變使這部影片不只是部片子而已。這部影片技巧地使用鏡頭和演員帶出質疑,而不是用絕對的手法來護教,因而導致反感。

對基督徒來說,這部影片成功的使用卡爾顿的故事,讓基督徒們往內心去省察所信的是誰,而不是集中精力在如何讓非信者來相信。

片中戲劇性的高潮是泰德和南茜在墓前的對話:提到許多為什麼的問題,為什麼許多禱告沒有得到回答?為什麼是卡爾顿?如果天堂是真實的,為什麼死亡還是如毒鈎般的綑綁我們,甚至基督徒?

這部影片成功的讓泰德扮演一個真理尋求者,而不是利用他的境遇來謀利的角色。當然這片子一定也會引起基督徒中的分岐。

影評人肯尼斯希望這部片子,不是在社會辯論中拿來當做必勝的一張王牌,而是對探討上帝隱祕事的邀請。

我是聖經的死忠。在一個受洗的見證會裡,我聴到一位年青的姊妹說到她受洗的原因。她父親做醫學研究,一生換了許多工作;每到一處,他總是先把住處安頓好,再接他們母女去團聚。後來她父親過世了,去逝前接受了主。她要受洗因為她相信這次他也是先去预備一個家。這樣的說法在我心中造成震撼!我想到耶穌回天家前,不也告訢我們祂去是為我們预備地方嗎?這比書和電影更有說服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