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伊,贊!(臨風) 2014.06.23

卡瓦伊,贊!

-我看2014年NBA總決賽冠軍馬刺隊

臨風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2014.06.23

高潮迭起

今年NBA(美國職業籃球聯盟)的季後賽高潮迭起,十分吸睛。加上插曲,快艇隊老闆種族歧視的風波,更是提供了談資,挑動了球迷的興趣。三輪淘汰賽下來,東部冠軍歸於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熱火隊,西部冠軍則由德州聖安東尼奧的馬刺隊獲得。去年爭奪總冠軍的兩個對頭再度交手,因此特別賣座。據估計,這次冠軍賽的電視收視率是近年來NBA季後賽中最高的。

     

        *狹路相逢

NBA的季後賽都是7戰4勝的格局。在去年的決賽中,五場下來,馬刺隊原以3-2的戰績領先。第六場在邁阿密出賽,在第四節還剩下28秒時,馬刺隊以94-89領先5分,勝利在望。沒想到,因為兩次沒有搶到籃板球,以及罰球不進,終場竟然打成平手。結果馬刺隊在加時賽中輸球,雙方戰績拉平,3-3。第七場球賽仍然在邁阿密,馬刺隊由於上場球該贏不嬴,士氣大傷,最後拱手把冠軍送給了熱火隊。所以,今年狹路重逢,意義特別重大。

      

  *熱火三巨頭

熱火隊因為有詹姆斯、韋德、波什三巨頭,加上三分球冷殺手雷‧阿倫,陣容非常堅強。詹姆斯更是被公認為全世界最佳籃球明星。因此雄心勃勃,有志在今年奪取三連霸。

原來2010年熱火隊出鉅資,同時吸收這三位巨星在旗下效力,期望一舉躍登龍門。果然,四年來熱火隊四次進入NBA總決賽,並且連續兩度拿到總冠軍。他們的成功使得NBA有種新觀念,以為只要集結足夠的王牌球員,就可以贏球。NBA的比賽於是更加走向明星秀,而非傳統的團隊默契與合作。

        *馬刺三劍客

相對而言,在馬刺隊的“三劍客”:鄧肯、吉諾比利和派克中,前兩人已經進入職業球齡的暮年。尤其是鄧肯,他今年38歲,在NBA效勞17年,被看作是強弩之末。在季後賽第一輪與達拉斯小牛隊的對仗中,馬刺隊就贏得非常辛苦。所以一般球迷並不看好馬刺隊,認為他們早已經過了高峰期。

馬刺隊在總教練波波維奇手下分別於1999、2003、2005、2007年拿到4次總冠軍。大家或許記得,他們第一次拿到冠軍(1999年)是“海軍上將”羅賓遜與鄧肯“雙塔”合作的結果。 如今,距離2007年總冠軍賽已經有7年了,在這7年中,球隊的主將一直都是三劍客,沒有太大的變化,甚至有人感覺他們太乏味。

今年的冠軍賽

然而,極具戲劇性地,今年的總決賽,馬刺隊以四勝一負的輝煌成績奪得了冠軍,報了去年一箭之仇。尤其不可思議的是,當戰績膠著在1-1的時候,馬刺隊竟然演出三連勝。不但如此,不論主場還是客場,雙方比分都相當懸殊。五場球下來,兩隊總得分的差距是70分,立下NBA歷史上決賽比分差距最高的紀錄。如此徹底打垮了衛冕的熱火隊,讓所有專家都跌破眼鏡,彼此問道:這怎麼可能呢?

     

        *團隊默契

當然,為了要雪恥,馬刺隊球員等了一年,個個奮勇,士氣高昂,這是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還是馬刺隊加強的團隊默契,這包括補位防守、傳球、做球、卡位、抄球、搶籃板、敲火鍋,等等。

在攻擊時,他們絕對不是僅靠個人技術單打獨鬥,五個隊員不停地移位,一個球如果不傳上4-5次不會出手。縱使有好機會可以出手,還是寧願把球傳給更有利的隊友。整個球隊發揮高度的“無己”精神,沒有一個人為了個人的表現打球。他們總說“There is no ‘I’ in a ‘team’.”(“在‘隊伍’這個字中沒有‘我’。”)

        *調度有方

NBA打球的季節很長,球賽的頻率也很頻繁。為了保持主將的體力和身體狀況,特別是老球員,馬刺隊教練波波維奇在整個賽季中,不論輸贏,每場球不容許有任何一個球員在場上超過30分鐘(球賽共48分鐘)。這樣,先發球員與後備球員不但能保持體能,更得到充分磨合的經驗。

因此,在冠軍賽裡,從先發到後備球員,無論教練如何調度,球隊的表現沒有什麼落差,每個人的角色和長處都得到充分的發揮,並不需要完全仰仗明星球員撐場。訓練一個球隊能夠達到這種水準,總教頭功不可沒。

這是團隊合作與默契勝過個人英雄表現的一個極佳的例子。任何一個隊伍都是有機的,只有當每個人都不以個人利益為前提,精誠合作,奮勇為團體共同的目標奮鬥,這樣的隊伍,才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率。

        *“流動詩章”

再以NBA為例,印第安那溜馬隊就是一個反面例子。幾個關鍵球員常常只為自己打算,缺乏默契與犧牲的精神,結果軍心渙散,雖然明星雲集,在季後賽的表現卻非常讓人失望。

波波維奇的教練團隊更是下功夫,悉心調教每一個球員,找到他的長處,降低他的短處,讓每個球員都能確定自己在隊伍裡的角色和功能。在這樣的系統下,沒有冗員,沒有墊底,每個人都知道在場上如何與隊友配合,發揮功用。當這樣一個隊伍發揮出它的效能時,真可以讓人歎為觀止!

所以,有人不禁說:觀看今年馬刺隊打球,就如欣賞優美的“流動詩章”,不論在場上的是否為先發球員。

總決最有價值球員

讓許多人吃驚的是,這次的“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沒有頒發給三劍客中的其中一員,反而頒給了馬刺隊上最年輕的小前鋒卡瓦伊‧倫納德,他在球賽結束後兩週才滿23歲!因為球齡嫩,不囂張,不愛出風頭,他往往被對手忽略。不過在這次決賽裡的表現的確是可圈可點。他在防守上給詹姆斯帶來許多困擾,影響了他的演出。在進攻上卡瓦伊更是表現優異(最後三場得分都在20以上),籃板球也搶了許多,是全隊勝利的最大功臣。

下圖:卡瓦伊巨大的手掌與一位女士的手相比

          *“馬刺隊的未來”

這不過是卡瓦伊進入NBA的第三年。他身長2.01公尺,翼幅2.24公尺,雖然不是“雙手過膝”,但也非常可觀。自從出生,他就具有一雙驚人的大手掌。有人問波波維奇三年前為什麼選拔卡瓦伊,而且不惜用名後衛喬治‧希爾與印第安那溜馬隊交換。波波維奇的回答很簡潔:“他的身高,他的速度,他的直覺,這些都告訴我,他會是一個絕佳的防守球員。”讓波波維奇吃驚的是,他攻擊力進步的神速。

卡瓦伊是個非常安靜、內向、低調的人,言語稀少,不苟言笑,而且簡直是有點面帶愁容。但是,他卻是波波維奇的愛將,稱讚他是“馬刺隊的未來”。到底是什麼特質使得這位年輕人如此受到重視呢?

        *謙卑的學生

他是個謙卑的學生,不惜一切代價努力改進自己的球技。教練說他總是提早,第一個到達練球場,球隊練習結束後,他又留在球場繼續練習,總是最後一個離開球場的人。波波維奇說,他與卡瓦伊經常談話,研究如何進步,不過,這些“談話”都是單向的!卡瓦伊就像是個海綿,全部吸收,而且具有堅強的鬥志,不屈不撓地改進自己的球技。

因著教練和隊友的鼓勵,這位小兄弟的信心逐漸增強,開始在球場上更加主動,發揮領導力。他去年曾表明:“我想成為NBA最好的球員之一。要作一個很棒的球員,就如常規賽的‘最有價值球員’,總決賽的‘最有價值球員’,這些都是我想要完成的願望,都是我的目標。我沒有意思去刻意模仿他人,我只想努力做得更好。”至少,他在22歲時已經完成了其中的一個願望。

        *絕不氣餒

讓我們回到去年冠軍賽的第六場,在正規比賽終場前19秒,當時馬刺領先兩分,韋德故意犯他規,卡瓦伊得到兩次罰球的機會。如果他兩罰皆中,那麼幾乎是贏定了。可惜,他第一球沒進,兩罰中一,馬刺領先三分。接著,詹姆斯三分球沒進,波什在亂軍中搶到籃板,傳球給殺手雷‧艾倫,艾倫及時一記三分球把球賽拉平,進入加時賽,馬刺隊終於在加時賽中輸球。

為了這個罰球不進,卡瓦伊非常自責,整晚雙眼望著天花板,無法入睡。兩天后,兩隊第七次交鋒,爭奪冠軍。這場球他拿了19分,奪下16個籃板球,表現可圈可點。可惜其他隊友們無法克服心理障礙,輸了那場球。今年拿到冠軍後,記者訪問吉諾比利,他特別提到,在去年的第7場球中,只有卡瓦伊,拖著整個隊伍奮戰,隊友們很愧疚。今年,他們不願意再讓他失望。由此可見他絕不氣餒的鬥志。

他的低調、堅強和沉著正好與馬刺隊的理念相符。他這種個性或許跟他的身世有相當的關係。在他高中畢業前一年半,他的父親在加州康普頓自己開的洗車店內莫名奇妙地被槍手殺害。直到今天,員警還不知道行兇的動機,更不知道兇手是誰。卡瓦伊與父親關係很近,常常在店裡幫忙。這個晴天霹靂,讓他幾乎無法承受,也在他心中留下永遠的傷痕。他說,打球變成幫助他忘記痛苦的良藥,也成為他生命的中心。

他出身於一個中產家庭,知道賺錢不易。在大學二年級結束,他進入夢寐以求的NBA,人人都勸他買部豪車,以顯示身份,但他還是繼續開著自己大學裡的那部雪佛蘭Manibu進出。

        *喜愛《約伯記》

卡瓦伊不是一個埋怨命運的人。這是為什麼在去年總決賽的第七場球,全隊上唯有他能夠排除負面思維,努力奮戰的原因。去年有次他的外祖母趕來看望女兒和外孫。這位外祖母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非常注重靈性生活。很自然地,她告訴外孫要讀聖經,希望他認識信仰對人生的重要性。

當時,卡瓦伊告訴祖母和母親說,他每天用手機閱讀聖經。他在手機上裝了一個app,每天會送經文給他閱讀。他並且告訴他們,他最喜歡的書卷是《約伯記》,許多他所喜愛的經節都在《約伯記》裡。這本書主角約伯的健康、財富、家人都被奪去,然而他從來沒有失去信心。約伯的遭遇和他的信心成為他內在的力量,也持守著卡瓦伊對上帝的信心。

這個小故事讓我看到卡瓦伊到底是誰。這位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執著,不容易隨大流。進入NBA的球員面對各種引誘,許多人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而迷失了。我但願卡瓦伊在靈性上也能找到一位導師,讓他的生命能夠紮根於一塊有養份的土壤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