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第一戰(關俊雄)

關俊雄

本文原刊於《舉目》68期

BH68-50-6885-談妮攝-DSC_0509r          大衛是人們熟悉的聖經人物。不少人對大衛的認識,始於他戰勝了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大衛成為以色列和猶大的王以後,他以王的身份參與的第一場戰役,敵人同樣是非利士人。雖然,這場戰鬥並不如他戰勝歌利亞的故事那樣廣為傳頌,但非常值得深思。

故事

          這段歷史的相關記載,可見於《撒母耳記下》5:17-25和《歷代志上》14:8-17。這兩處的文字相若,但《歷代志上》的記載,多了第12節大衛焚燒偶像,和第17節大衛的名傳揚列國。下面引述《歷代志上》,幫助我們瞭解大衛王的第一戰:

         “非利士人聽見大衛受膏作以色列眾人的王,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大衛聽見,就出去迎敵。非利士人來了,散佈在利乏音谷。大衛求問上帝,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嗎?’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

         “非利士人來到巴力毗拉心,大衛在那裡殺敗他們。大衛說:‘上帝藉我的手沖破敵人,如同水沖去一般。’因此稱那地方為巴力毗拉心。非利士人將神像撇在那裡,大衛吩咐人用火焚燒了。

         “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大衛又求問上帝。上帝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出戰,因為上帝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大衛就遵著上帝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從基遍直到基色。於是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簡而言之,非利士人聽說大衛受膏成為以色列的王,就故意來找碴。大衛2次求問上帝如何應對,順利擊退了敵人。

求問

          這時候的大衛,已經是以色列的君王。他的身份雖然改變了,但他積極尋求上帝的同在和引導的心志,並未減退。在牧童時期、流亡時期、君王時期,他始終如一,不因環境、地位的變遷,而改變對上帝的信靠。他沒有因成為君王而剛愎自用,依然謙卑地向上帝求問,因為他明白,上帝才是真正的君王。

         求問的結果,是他得到上帝的應允,順利打敗了非利士人。

         大衛並未驕傲自滿。他依然把榮耀歸給至高者。他如實言明:是上帝藉他的手擊破敵人,他不過是上帝使用的器皿。

         故事並未就此完結。非利士人重整旗鼓,來了第二回合。入侵地點依然如故——利乏音谷。

         這時候,換了是我們,很可能想:上次在這個地方,面對同樣的對手,已經打了勝仗。況且,自己是上帝膏立的王,不太可能會在這第二回合失利。所以,不需要多此一舉,為同樣的事情,再次去求問上帝該怎麼辦。

         然而,大衛卻沒有假設上帝的指引總是一樣。他“又求問上帝”。結果,非利士人再次敗北。不過,第二回合和第一回合的過程稍有不同——上帝沒有像第一次那樣,回應大衛“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而是應許大衛,祂“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比起第一次,上帝大能的作為更顯性化。

         大衛不僅透過信心的眼睛知曉上帝的同在, 他的感官也體驗到上帝的臨在——他“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已經向非利士人的軍隊進攻。勝利的果實,比起第一回合的戰役,更為豐盛。“於是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

          如果大衛再度迎戰非利士人時,不求問上帝,靠著以前的經驗去應戰,結果會怎麼樣?是打勝仗,還是打敗仗呢?我想,即使他獲勝,他也會失去一些很寶貴的東西,沒法經歷“上帝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那種體驗,那種求問上帝後得上帝應許的感受,那種對祂信靠、和祂緊貼的關係。

          不僅如此,還開創了依靠自己的經驗,而不求問上帝的先例。

唯一可靠的經驗

          審視我們自己的事奉,隨著經驗的增多,可能慢慢地變成了依靠經驗,端賴人的智慧或恩賜,卻沒有仰望高天之上的主宰,那賜給我們經驗和恩賜的全能者。

         其實,上帝最看重的並不是事奉的結果。因為,倘若祂只求結果,大可繞過我們這些笨拙的人,用祂自己“命立就立”的權能去成就。祂在意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和祂有沒有更親近,有沒有透過這些事更認識祂和經歷祂。

        在大衛王的第一戰中,他先後2次在上帝面前謙卑求問。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靠的不是經驗。或者換個角度說,他靠的不是行軍佈陣、殺滅仇敵的經驗,而是“依靠上帝”這個金科玉律般的經驗。

         可見,作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必須樂於凡事尋求上帝的旨意,而不是自滿地停留在過去的人生經驗中。“依靠上帝”,理應成為我們唯一的經驗。當我們願意如此行的時候,我們會打響我們屬靈得勝的一戰——那場有上帝作為元帥、在我們前頭的一戰。

作者現居澳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