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再臨!”(臨風) 2014.07.16

“君王再臨!”

臨風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2014.07.16

NBA天王巨星勒布朗‧詹姆斯(一般人喊他作“詹姆斯國王”,這個詞源自17世紀出版《欽定版聖經》的詹姆斯國王)選擇回到克利夫蘭騎士隊的消息,7月11日中午(美東時間)從《體育畫報》的網站爆炸性地散佈開來。 縱使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縱使這是棒球季節的盛季,但從6月中起,NBA超級巨星詹姆斯的去向就一直是美國體育界的頭條關注,每天在ESPN體育頻道上都可以看見權威人士在分析、預測詹姆斯的動向。他的決定將帶來多米諾骨牌效應,使得所有其他各隊間的交易可以陸續搞定。

四年前的“那個決定”

詹姆斯出身于俄亥俄州阿克倫市,距離克利夫蘭不到40英里。2003年NBA選秀,他以第一輪第一順位的榮譽從高中畢業直接投効騎士隊,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選秀狀元。 整個克利夫蘭都以這位老鄉為榮。克利夫蘭是個講究體育競賽的城市,擁有各種職業球隊,包括NBA籃球隊、美式足球隊、棒球隊,以及冰球隊。不過,幾十年來從來就沒有拿過任何職業賽的冠軍。如今,詹姆斯給了他們希望。

  招牌姿勢:詹姆斯喜歡在重要賽前把粉筆灰灑在空中製造氣氛

4年前他25歲,在騎士隊已效力7年,事業正是如日中天,他成為克利夫蘭的象徵和榮耀。可是,他個人雖然表現傑出,但由於隊友不夠優異,騎士隊一直與東部冠軍無緣,更不要說NBA的總冠軍了。

這時,奪魁心切的詹姆斯面臨事業上最關鍵的決定:是繼續留在騎士隊呢,還是去參加已經擁有韋德和波什兩位巨星的邁阿密熱火隊。整個克利夫蘭都認為他會留下。

2010年揭曉“那個決定”的一刻,電視收視率超高。

“沒種的背叛”

詹姆斯高調宣佈,要在2010年7月8日這天,戲劇性地在電視上宣佈他的決定。全國都在屏息等待,卻沒有人知道他要去哪裡。於是,各種猜測和謠言充斥於媒體管道,有如“馬戲班”般熱鬧。結果,在眾目睽睽的目光下, “那個決定”揭曉了,邁阿密中選。這個決定讓整個克利夫蘭心碎,球迷們如喪考妣!那些以往以他為英雄,崇拜他的球迷們,一刹那間集體陷入絕望,感覺被愚弄了。

耐克公司提供,掛在克利夫蘭市中心的十層高壁畫在“那個決定”之後被取下。

結果,憤怒的克利夫蘭民眾紛紛焚燒繡上詹姆斯球號的球衣。除了邁阿密,對他不顧慮騎士隊感覺的高調作風,全美國的球迷們紛紛提出指責。騎士隊的老闆Dan Gilbert更是發表了一篇措辭激烈的公開信,批評他這種媒體炒作是“自戀、自我宣傳”,認為他的決定是“沒種的背叛”,認為他給下一代塑立了一個惡劣的榜樣。 這就是有名的“那封信”。

每次詹姆斯的熱火隊到克利夫蘭比賽,都要面對觀眾憤怒的噓聲和抗議。

土豪作風

熱火隊在總裁派特‧萊利的運籌帷幄之下,組成這支“冠軍隊伍”,其實在職業籃球界普遍為人詬病。NBA球隊一向的做法都是,先吸收一兩位超級球星,然後以此為中心,經過多年徵召與訓練,建立(built)一支堅強的隊伍。邁阿密的做法卻是用金錢購買(bought)冠軍,用高價同時吸收三位巨星,就像速食麵一樣,立刻成為一支冠軍隊伍。這也就是Dan Gilbert在“那封信”裡所批評的:“有些人不願意經過死亡,就想直接進入天堂。”讓人想到土豪作風。

當年,詹姆斯在邁阿密誇下海口,有他們三位巨星,熱火隊要奪得至少8次冠軍。果然,從2010-2014,邁阿密的熱火隊表現優異,四年都打入NBA季後賽的總冠軍決賽,並且在2012-2013年兩度蟬聯冠軍。今年慘敗給刺馬隊,刺激他開始反思。

2013年NBA冠軍,以及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這4年來,詹姆斯雖然被視為全球最佳籃球運動員,地位幾乎接近喬丹。但還是有不少人認為,詹姆斯毅力不夠堅強,總需要杵根拐杖。

“君王再臨!

這次是 “那個決定”的第二版。顯然地,他成熟多了,整個過程非常謹慎,也非常得體。他事前僅僅通過代理人通知《體育畫報》,希望利用他們的網站刊登自己的決定 。至於內容,他一直保密,直到7月10日,也就是向外公佈的前一天,才把細節與該公司溝通。其他各式媒體儘管很熱衷,但卻完全蒙在鼓裡。

根據詹姆斯在《體育畫報》網站的撰文,他主要的動機是想回到家鄉,“我與俄亥俄州東北部的關係遠超過籃球。4年前,我不知道,但現在我清楚了。”他為4年前“那個決定”的處理方式感到抱歉,認為自己做錯了,傷害了許多人。

這次是他們全家的決定。他青梅竹馬的妻子也是在這裡長大的,他的母親也希望他回來。並且,他第三個孩子就要出世,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們都在這裡受教育、成長。

視己為導師

他說,自己沒有讀過大學,過去在邁阿密這4年的經驗,對他來說就像他人上大學。讓他學到很多。他說:“我的呼召不僅是籃球,我有責任負起帶頭的作用。” 他感覺,自己對克利夫蘭的下一代有責任,要做他們的榜樣。他並且說:

“我並不保證能得總冠軍。我知道這是非常艱難的事,我們沒有準備好,現在還不行。當然,我想明年就贏,但是我們要面對現實。這將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會比2010年還更漫長。我知道,我的耐心將會受到考驗。我將會進入一個新教練和年輕球員們的環境,我可能是最老練的。但是我對即將可以把隊友整合到一起感到非常激動,同時幫助他們到達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可以達到的高度。我現在看自己是個導師,我很興奮可以去帶領一群年輕的球員們。”

讀到這裡,我有點吃驚。他今年輸球,卻反而成熟了,對自己更有信心了,也對自己的使命更清楚了。這個嶄新的詹姆斯令我驚喜!這些話是4年前的他看不到,也說不出來的。

這幅邁阿密的壁畫花了兩年的功夫完成。詹姆斯一宣佈離開,他的臉馬上被塗黑了。

可是,過去的傷痕不能就這樣抹去,它必須有個交代。因為,那些傷痕不但刺痛了他,更是刺痛了他的母親和他的妻子。他說,這個問題必須處理,否則走不下去。

盡釋前嫌

詹姆斯在文章裡提到,他已經與Dan Gilbert面對面見了面,交談過了。原來在上個週日(6日),Dan Gilbert親自坐了私家飛機來到邁阿密,密會詹姆斯,親口為“那封信”向他道歉。Gilbert說,寫了那封信幾個月後,他自己重讀時,就已經非常後悔了。那些氣話並不能代表他,也不代表他心裡真正的感受。

詹姆斯接著說:“每個人都會犯錯,我也犯錯。我算老幾,哪能一直懷恨在心呢?”

這句話讓我幾乎不敢置信。這位還不到30歲,馬上要成為十億富豪,為萬人景仰的大明星,他耳朵裡所聽到的肯定都是些奉承話。一般人處在他的地位,都是盛氣凌人,人皆負我。他有這樣的胸懷能夠穿透表像,的確十分珍貴。

堅定的使命感

他顯然看出,球迷的熱愛都是有條件的,甚至是勢利的。球迷們真正關心的是:“你最近對我有什麼貢獻?”他之所以能夠超越這些恩怨,因為他有堅定的使命感,要貢獻桑梓,他不需要從球迷崇拜的眼神中汲取養分。同樣地,我以為,球迷們也有責任,如果人們崇拜英雄,把他看成“君王的再臨”,把一切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那麼,我們遲早會失望的。

當然也有可能,詹姆斯體會到,如果要奪冠,呆在熱火隊前途並不樂觀。如果跳槽他隊,又會影響聲譽。在與騎士隊的談判過程中,由於騎士隊的配合,他展望到一個更光明的前景。因此,有可能他的決定不過是個事業上聰明的抉擇。另外,也有可能,他真正關注的只是自己的形象工程。

尋找人生價值

不過我不這樣看,我認為,他有花不完的錢,他的著眼點不僅是商業上的,也不僅僅是自私的。他對從小生長的桑梓的確充滿感情。一個人的動機有可能瞞過他人,但是無法瞞過自己的家人。他把家從邁阿密高級社區的南灘搬到寒冷多雪的克利夫蘭,這肯定是全家的意願。

詹姆斯是從天主教學校受的教育,我不知道是什麼信仰在指導他的人生,給他力量。不過,他一向熱心公益,有可能受到宗教教育的影響。他這次做決定所表現的堅強,讓我有個感覺,他這個抉擇與當年喬丹決定放下籃球,從NBA的超級明星變成二流棒球隊的球員,其道理相似,一個人在事業成功以後,更覺得有尋找人生價值的必要。這才能驅使他走出舒適區,踏上新的軌道。對喬丹來說,那就是他從小熱愛的棒球。對詹姆士來說,那就是他從小熱愛的社區。

值得學習

詹姆斯的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每個人都會犯錯,我也犯錯。我算老幾,哪能一直懷恨在心呢?” 說原諒容易,但是,真正原諒,而且能夠恢復關係,卻是非常不容易。這讓我想到耶穌在主禱文中的一段:“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赦免”是人生的一個大關口,它也存在於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今天世界上許多問題的根源就是因為人們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人與人間如此,派系與派系間如此,國與國間如此(例如,最近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彼此殺戮)。在這點上,“詹姆斯國王”的榜樣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