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世代的隱私危機——從詹妮弗勞倫斯的“豔照門”談起(孫博山)

孫博山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早上起來看新聞,當紅女星詹妮弗.勞倫斯(Jennifer Shrader Lawrence, 1990-。為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得主。編註)裸照洩露——又一起“豔照門”(photo scandal。編註)!

國內外各路媒體抱著不驚天動地、誓不甘休的氣勢來大幅報導;各類社交網站用戶爭相轉發……更有甚者,將外漏照片打上碼、直接發佈在官方微博上。整個互聯網熱火朝天,好似一群狂熱的人,在享受著一場精神與視覺上的饕餮盛宴。

在這個時代,許多人都在用各種社交媒體來分享自己的生活。雖然,有的人真情流露、 “表裡如一”。但也有的人只展現自己好的一面。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假”,但我們在網上所展現出來的,確實是我們只想讓別人看到的。而生活中還有一部分,除了最親密的人,是不願也不能和大眾分享的,或只能和上帝分享。

當今科技如此發達,用手機拍照片,可以隨時同步到“雲端”,並與好友分享。用戶當然可以選擇不上傳,但有些默認設置是同步到雲端,所以倘若沒有仔細研究過隱私設置的話,很有可能,你拍過的照片已經在雲端的某處!

《路加福音》12:2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

想一想,我們以手機拍的照,有可能被駭客從雲端中找出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BH70-19-7775-圖2-黑熊攝-IMG_3098 R W700 官網

隱私1.0的時代,是保護好自己真人的隱私不被別人偷去;隱私2.0的時代,是保護好自己手機上的隱私不被人偷去;隱私3.0的時代,是保護好在雲端的隱私不被人偷去。

處在這樣一個時代中,我們如何保護自己的隱私呢?我們不是要過原始人的生活,與網絡隔絕,只是要有自我保護意識,不把太過隱私的東西放上網,並且要稍微學習一下自己用的社交網站的隱私設置,把洩露信息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保護別人的隱私?“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11:13)。我們至少可以做到不散播關於別人的流言。因為,“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箴》26:20)

Jennifer_Lawrence_by_Gage_Skidmore.R40

再回到這次“豔照門”事件,我一向還蠻欣賞詹妮弗.勞倫斯這個演員的。現在,對這樣的事情真是為她感到難過:她其實是受害者,但很多人抱著看笑話的態度來待她;互聯網又將她承受的傷害,無限放大。

一位網站編輯說,他剛一獲得這消息,就立即將打碼圖放上網站,增加了不少網站流量;但後來他又覺得自己成了傷害所喜愛演員的幫兇,而撤下圖片。很多詹妮弗的粉絲也在推特上呼籲,要共同抵制這些照片的流散。

身為i世代的基督徒,我們也應在淨化互聯網的浩大工程中,盡上自己的一份力,好好利用這個平臺,做更大、更美的事。    

作者為80後,來自北京。現居西雅圖。電腦專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