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話想說時(談妮) 2014.09.26

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編者心專欄 2014.09.26

當有話想說時

發明情商(Emotiongal Intelligence)一詞與概念的Daniel Goleman,在2013年出版的Focus一書中談到引導團隊的注意力在既定的方向,是領導的主要任務。要達到這個目的,需要具備3點:

  1. 領導者先專注於需要關注的事。
  2. 吸引並引導他人的關注。
  3. 維持對象群體的關注。

如果,領導力即影響力,那麼,上述的3個元素,也同時適用於牧會、家庭,或寫作。人要有影響力,必須先對自己要傳達的目的,充滿了激情與事前的學習,不論是發展公司新項目,傳福音與建造門徒的使命,或維繫家庭與促進家人成長……

今天,一篇文章透過網絡的傳播,遠較往昔更能傳播能量——正能量或負能量。其影響力的大小,與文章好壞不無關係。

好文章如上述的三個條件,必須具備:

  1. 激情——作者對文章題目有話可說並且想說。
  2. 吸引——文章的標題、引言與配合的例子,要能切合讀者需要、時代現象或文化背景,能吸引眼球。
  3. 維持——文字的流暢、語意的誠懇、思緒的清晰、見解的深度、表述的層次、段落的分明或副標題的設計等,要能吸引讀者繼續閱讀,獲得完整信息。

在我看,一位作者除了具備基本的思考與寫作程度外,最重要的是激情。因此,除非是專業作者,一般人若在想說的時候沒有說,往往時過境遷,就寫不出來了。

作為編者,我盡可能地激發作者思緒與熱情,鼓勵對方寫出來,幫助文字修改、發刊,造就讀者。

因此,當上帝給我們話的時候,用手機或其他載體記錄下來,整理好發到 BH_editorial@oc.org,切勿遲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