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怕给我一块砖头,我也能卖!——基督徒可以从事直销吗?(陈约翰)

陈约翰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BH70-42-7446-图1-谈妮摄-DSC_0359 R W690 官网

近些年来,有不少基督徒从事直销行业。我也在直销公司工作过数年。现愿分享自己的经历,希望给正在从事和准备从事直销行业的弟兄姊妹一些提醒。

1996年10月,我进入全球最大的直销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任业务主任(是公司职员,非直销人员)。其后,换至对外事务部主任。期间经历了中国1998年的传销禁令。后,又调任某地之业务营运高级主任,负责公司在该地开设店铺及分公司的整体运作。后,又调回,任对外事务部高级主任,直至2001年4月离职。

我虽未直接从事直销(发展人员、销售产品),但作为中层管理职员,我比市场上绝大多数人,更接近直销行业的核心,也了解更多直销的信息。

直销(1998年前称为传销),又称为无店铺销售,是指产品不通过店铺,而是通过人员来销售。表面上看,这只是一种新颖的销售方式而已,与传统的销售方式、买卖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而且,还具有一些显著的“优点”。

然而,这样一个看似“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销售模式,究竟有没有问题呢?这些“优点”的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的秘密呢?在美丽的外衣下,究竟隐藏着怎样的谎言呢?下面我将从商业关系、伦理道德、属灵信仰三个层面,进行阐述。

 

从商业关系看

·放弃了“用脚投票”

在市场上,企业经营者提供产品或服务,消费者则购买产品或服务;透过交换过程,经营者获取利润,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满足。由于企业经营者倾向于获取最高额的利润,而消费者希望以最低的价格,获取最好的产品及服务;为保证和促进市场交易的公平,政府部门必须保证市场的充分竞争,使消费者有足够的选择权,通过市场行为来限制经营者的利润(也就是俗称的“用脚投票”的权利)。

然而,直销的方式,却使得基层行销人员成为消费者。直销通过诱导的方式,让消费者在有意无意之间,站到了经营者的立场,“主动”放弃了“用脚投票”的权利,从而使生产厂家轻而易举地达到了垄断市场的目的。消费者在这个没有竞争的市场上,只能沦为被宰的羔羊。

请问,哪家直销公司的产品便宜?在具有垄断优势的市场上,有哪个厂商愿意主动放弃自己的利益呢?他们承诺的“使消费者享受到更低的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兑现过吗?

·被人卖了,帮人数钱

再对比一下基层行销人员与传统行业的销售人员。表面上看,直销人员没有经过面试、考核,就能成为某公司的销售人员,似乎是一个极好的就业机会。其实差矣!买了别人的产品,没有底薪,还要帮人站场子,卖吆喝,充人气,究竟是谁占了便宜?

更为玄妙的,是直销的奖金制度设计。

所有直销公司的奖金制度设计,都是团队计酬。这是直销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如果直销真的按其所宣传的,只是个人销售产品,直销行业早就没有了。所谓团队计酬,就是你所带领加入直销组织之人的销售业绩,能够算在你的销售业绩里。

这个貌似保护直销人员的计酬方式,其实暗藏玄机。因为这可以使直销头目明目张胆地把产品销售给基层销售人员。这是直销最荒唐,也是让人郁闷的地方。再说直接一点,就是:直销里面最有效的销售方式,竟然是把产品销售给自己人(即销售给基层行销人员)。

按常理说,销售人员只要做好销售工作就可以了,老板就得为此付给薪资。但直销里的上级行销人员,却以直销人员是经营者为由,要求下级囤购大量的商品。

我以前所在的A公司,虽然明令禁止囤货,但在利益的诱惑下,直销人员往往无视这些规定。甚至有人为了自己的业绩,要求下级变卖财产来囤货,用“要具有投资意识” 蛊惑对方。

现实生活中,不会有人为了得到1千元的奖金,而花1万元去购买产品。但这种“最笨”的买卖,在直销行业里面居然天天上演。这些基层行销人员为了得到少得可怜的奖金,购买了大量的产品。自己花钱买了别人的产品,还在台下为那些卖产品给自己的人鼓掌,这实在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没任何人占到便宜

表面上看,直销人员没有经过任何考评,就可以代理(或销售)某个品牌的产品,成为经销商,这是一个绝佳的创业机会。其实,他们的经销商权益已经被严重地损害了。
经销商权益包括一定区域的独家代理权,厂家的广告支援,较大的利润空间等。这些应有的权益,直销人员并没有得到多少。既没有排他性的区域保护,也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他们是拿着打工的钱,干着老板的活儿,最后沦为买了一堆产品的消费者。

直销既然这样“坑”直销人员,那厂家是否一定处于最有利的地位呢?其实也未必。我所在的A公司,直销人员与公司就发生过较大规模的冲突,甚至有直销人员在北京分公司静坐绝食。闹到最后,政府高层部门介入,才得以平息。

一家世界最大的直销公司尚且如此,其他的小公司被直销人员欺负的,就不用说了。

我就知道有一家卖环保马桶的公司,有多项国际专利。本来市场前景看好,但因老板急功近利,要快速打开市场,于是找了一批做直销的人来启动市场,把市场给搞乱了。

等到他想要换掉这些直销人员,另建销售管道的时候,市场上的各种关系已是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了。最后诸多因素叠加,公司破产,老板至今还关在牢里呢!

有人说,那直销行业最占便宜的,不就是那些直销头目吗?非也。不端那碗饭,不知道那里面的难处。这些直销头目,不仅要东奔西跑,不断拓展他的组织,而且租场地、办会议、坐飞机、住宾馆……哪样不花钱呢?那点奖金,其实是入不敷出的。

据我们几个同事的观察,在直销行业里,真正“真金白银”挣到钱的人,少之又少。因为收入、支出在那摆着呢!昧著良心、说假话、办坏事,倒是家常便饭。同事间常开玩笑,说只有良心完全死透的人,才能做直销。虽是玩笑话,但也反应了一些实际情况。

·“1040工程”

近几年流行起来的所谓“1040工程”,有不少弟兄姊妹被骗,深陷其中。这个“1040工程”,号称是国家秘密扶持的资本运作。简单说,就是你入伙时先交69,800元,购买21份、每份3,800元的份额。入伙次月,“组织”会退19,000元,即,你实际出资额为50,800元。

然后,你的任务就是发展3个下线,3个下线再分别发展3个下线。当发展到29人的时候,你可晋升为老总,开始每月拿“工资”。直到拿满1040万元,就从“组织”里出局,完成“资本运作”。

严格意义上讲,这不是直销,而是“庞氏骗局”(Ponzi scheme,一种臭名昭著的非法集资方式,编注),属于金融诈骗。这种金融诈骗的危害特别巨大,一次性实际骗取5万元,而且没有任何的产品。

这样一个吸金怪兽的骗局,快速吸干中国社会底层的资金,将其输送给这个骗局的设计者。这个骗局最终崩溃的时候,骗局的设计者们早已把资金转移至海外,搞定身份,逃之夭夭了。当千千万万被骗得身无分文的底层人员,从骗局中醒来的时候,对社会恐怕是一场灾难。

·小结:直销即骗局

综上所述,直销是一个多输的行销模式。除了深谙此道,又一直能掌握主动的、极个别的厂商和高级直销头目外,绝大多数参与方,利益都受到损失。

直销行业有意混淆经销商、销售人员与消费者三者的利益诉求,混乱三者的权利与义务。当事情对消费者不利时,他让你站在销售人员的角度看问题;当事情对销售人员不利的时候,他又要你站在经销商的角度看问题;当事情对经销商也不利的时候,你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

实际上,你是最倒楣的消费者,是没有底薪的销售者,又是最弱势的经营者。你既没有享受到经营者应得的保护,又没有享受员工应得的待遇,更没有消费者应得的实惠。所以,称直销为骗局,毫不为过。

 

从伦理道德层面看BH70-42-7446-图2-NathanChang R W683 官网

当那些被欺骗的,揣著发财致富梦想的,以为可以成为经营者的消费者们,懵懵懂懂地进入市场后,他们会发现,要把产品销售出去,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事已至此,要退后是不可能了,因为该囤的货也囤了,该表的态也表了,该登的台也登了,该鼓的掌也鼓了。只有一条路摆在面前,就是继续跟着当初骗你进来的人,一起干下去。

所以,接下来,你就必须按照直销头目教你的,找几个甚至一批与你一样,缺乏商业常识,又急于发财的人,让他们加入到你下面,成为你的团队,帮助你冲业绩,并把你囤在手里的商品消化掉一些。根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原理,你的亲戚、朋友、父母,无疑是你下线的“最佳人选”。

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直销,都要传给周围的朋友、亲属甚至父母的原因。当然,明面上是不能这么讲的。直销行业的统一说辞是:“好东西要与关系最近的人分享,要带领周围的人一起致富!”

这种为了金钱可以放弃所有道德底线的思维方式一旦形成,将长久扭曲一个人的心智。你会发现,有些人本来还算正常,但一旦接触了直销,就开始变得神经兮兮,逢人便说,见人就讲,像脑子出了问题。原因就在于,由于丧失了基本道德底线的保护,这个人正常的心智已经被破坏了。也就是俗称的“被洗脑”了。

所以,你去观察那些从事直销久了的人,没有亲情、没有道德,更没有良心。除了钱,他们什么都不认。表面上,他们也讲友善、关爱,但那只不过是幌子、手段。为了上业绩,在背后,谎言、欺诈、权谋、毁谤,甚至暴力、凶杀,无所不用其极。

在当今普遍缺乏信仰道德教导、拜金主义盛行的大背景下,直销行业的这种将亲情关系转化为金钱关系的行为,进一步地破坏了中国人本已脆弱的人际关系,使人与人之间更加不互信,更加不友爱。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一种纯粹的利用与被利用、欺骗与被欺骗的金钱关系。

这种为所有文化所不齿的、摧毁亲情的行为,使本已破败的国人的道德体系“雪上加霜”,割裂了人们的社会关系,甚至使人不再具有安全感。

 

从属灵信仰层面看

有个姊妹问我:“我做直销卖产品,与别人卖产品不是一样的吗?为什么别的弟兄姊妹可以做销售,而我为什么不可做直销呢?”我反问她:“别的弟兄姊妹销售产品,有像直销行业一样常常‘开会’吗?”她顿时无语了。

·效果“奇佳”的会议

会议,是直销行业最有效的行销方式。我以前所在的A公司,对于会议细节的要求,已经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连会场门口摆放的花盆都有讲究。而什么时候放影片,什么时候放音乐,都必须反复练习,务必做到分秒不差。
如此精心安排会议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一切的细节,让参加直销会议的人有一种良好的感觉与情绪。在这样的感觉和情绪中,人对所听到的资讯会不加分辨地接受。

有些直销头目为了进一步控制下级的行销人员,会在偏远的宾馆,举行带有“魔鬼训练”性质的成功营(现在改名叫“橙功营”)。其主要内容,就是教育下级行销人员,为达成目的,可以牺牲包括人格在内的一切价值。
同时,他们还要求下级完全顺服上级,尊重权威,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来维护上级的利益。据说,这种会议效果“奇佳”。一个成功营下来,业绩马上增长。

有过属灵经历的人都知道,在这样一个精心布置的会场,人的情绪是很容易调动起来的。这其实是“灵”的运作,与气功师的会场一样。在这种会场中的人,若不会自我保护,邪灵很容易进到人的心里,使人不知不觉当中,就接受了听到的一切。

因此,很多直销人员遇到“销售”困难,与某人说不通的时候,就会极力邀请对方参加会议。更有许多本来对直销有抵触的人,只要一参加会议,态度立马发生180度逆转。

BH70-42-7446-图3-by hotblack-file9901277659734 R W690 官网

·深深拨动你的心弦

由直销公司组织的会议,一般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公司职员宣讲公司以及直销背景,后半部分是成功行销人员分享经验。诸如,他是怎样进入这个行业,如何在这个行业里发展,有多大收获等。

当然,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诉说自己如今是如何成功了。用流行的话讲,就是炫富。

住的是怎样的房子,开的是怎样的车子,出入的是怎样的场所,都是炫富的绝佳素材。他们会向你尽情讲述乘坐飞机头等舱的感觉,向你详细描述五星级宾馆的内部陈设,使台下绝大多数从未进过星级宾馆大门的基层人员,满脸羡慕,干劲十足。因为这就是他们的明天。

内行的直销人员都知道,直销最主要的是销售理念,而不是产品。其口号是:哪怕给我一块砖头,我也能销出去。产品不过是一个载体,最重要的是理念!

这个理念是什么呢?就是发财致富的梦想!直销公司会给你描绘一个美好的远景(行内称之为“画饼”或“造梦”,也称为“激发潜能”),激发起你对物质享受的强烈欲望,深深拨动你贪爱世界的心弦。社会底层人士由于希冀摆脱窘迫的现实生活,对这些物质享受更为渴望,所以这招屡试不爽。

·重这个、轻那个

也许会有人说,如今哪家公司不是为了盈利?哪个老板不拜玛门呢?如果按照你的说法,我们基督徒岂不是都不要工作、赚钱了?

不是这样的!你在正常的公司上班,你付出的是劳动、时间,你的工资是你的应有回报。而且,原则上,你并不对最后的结果负责。而直销的这些行为,无论是会议,还是个别的洗脑,有属灵经历的人都知道,是已经把人带到灵界的层面了。

他们不仅在用人的方法,更是在用灵界的方法在运作,让人爱玛门、拜玛门。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玛门。”(《太》6:24)“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5-17)所以,我们这些基督徒不可以从事直销行业。

或许,又有人会说,我也不想做得有多好,我只是想用点产品,随便做做销售,赚点小钱,也不可以吗?亲爱的弟兄姊妹啊,掺杂、混淆是直销的最主要的属灵手段。我们为什么喝了主的杯,又要喝鬼的杯呢?我们为什么要去参加崇拜玛门的聚会呢?

·不过是一场骗局

统计资料显示,直销行业的成功率远低于传统行业。那些想要发财的基层销售人员,最终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沦为别人赚钱的牺牲品。这正如圣经《提摩太前书》6:9说的:“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亡和灭亡之中。”

对那些沦为牺牲品的基层直销人员,并不是被直销头目欺骗了,而是被自己欺骗了。是想要快速发财的欲望蒙蔽了他们的眼睛,以至于连违背常识的骗局都不能识破。“不劳而获,让别人帮你挣钱,又有钱又有闲”的生活,最终证明不过是一场骗局。在罪中打滚的基督徒,是不可能享受平安的!

加入或是拉了其他人加入“1040工程”的弟兄姊妹,我劝你们,要幡然醒悟、认罪悔改,尽一切可能逃离这场邪恶的骗局。要在上帝面前迫切呼求,或许上帝怜悯我们,给我们智慧,为我们开一条出路。否则,今世的财产保不住,永生的门也要关上了!

作者现为中国大陆家庭教会全职传道人。

30 responses to “哪怕给我一块砖头,我也能卖!——基督徒可以从事直销吗?(陈约翰)”

  1. 余夫 Avatar
    余夫

    您所说的是真有见地!我曾经商,现在是教会传道人,曾力阻教会中一些长老,同工将直销(西方又称多层次传销)搞到教会中. 你所论述是我曾读过最中肯的一篇.愿加以推廌.

    James

    1. admin Avatar
      admin

      谢谢。会转致作者。

    2. 陈约翰 Avatar

      谢谢你的关注。由于版面原因,文章刊出时有所删减。你可以到我的个人新浪博客(陈约翰1972)上浏览原稿。愿主使用这篇文章造就他的教会。

    3. Renee Avatar
      Renee

      传道人不应随自己的意思评价人和事。你在安利做过高层,只是一家直销公司而已,并不代表行业,你说你接触的行业核心,是不确切的,如果你是在直销行业协会做高层,是接触行业核心还说的过去。所以你以一家的情况来否定全盘是不分捭子和麦子的,这不是上帝的智慧。你会让一些弟兄姊妹失去工作的机会的。另外你既然认为他们尚失道德,你还在其中管理多年,那不是为虎做猖?直销行业是法律允许的行业,跟其他行业是并列的。所有赚钱的事情都是拜玛门,大家就不要上班了。直销不应该同老鼠会混淆的。如果产品是好的,可以帮到别人,为什么弟兄姊妹不可以卖?不要忘了法力赛人的嘴脸,不要绊倒人。

  2. solomon Chiang Avatar
    solomon Chiang

    A very good and practical article.

    1. admin Avatar
      admin

      谢谢。感谢主。

  3. Summy Avatar
    Summy

    的确,为了钱的缘故来做直销,会变得有些邪乎。但如果产品的确好,能解决医学的羞涩区,出于减轻人的痛苦为目的,不可以向别人推荐这个公司的产品?不错,我们的信仰是要我们的灵魂得救,但属世的人在受痛苦煎熬的时候,我们能不管吗?

    1. sarah Avatar
      sarah

      如果东西真的好,那是该推荐。我觉得安利的洗碗精性价比就不错。但是那些所谓的营养品,我是不买的。宁愿买新鲜西红柿做西红柿炒蛋,也不需要什么高价的茄红素。姑且不论盈利模式本身的问题。单说产品。一方面,产品到底是不是像说的那么好?另一方面,性价比如何?

    2. 张成伟 Avatar

      感谢赞美主~可能作者在直销业跌倒了~每个行业都有黑暗的

      不好意思我分享我领受的!!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好与坏的人

      介绍我自己~我以前是一个对人恐惧害怕的人有忧郁症讲话还有结巴,但前提下我也有去教会,我跟主祷告要突破这些,我好想改变,不知如何在商场上生存

      所以我一直想突破自己的人际关系跟口才,跟神祷告~祷告完马上有感动想打给XXX朋友,结果他再做直销她是基督徒,说要上课程,所以我就进去一年改变自己,从上台口急的一直练习到顺畅~没有人笑你~我没有想到我在这环境被神破碎调整建造~整个大翻转~可是如果在传统行业没有这种练习机会~

      而且我们团队超过九成以上都是基督徒~让我更加安心的突破自己~看了两年发现领导每天见人传了好多人福音帮助好多软弱的人改变生活品质也分享事业,有超多人因为进来信耶稣,我们团队每天都有祷告会晨祷,让进来的人都有机会改变成长学习突破~这跟传统行业有很大的不同,传统上台报告讲不好,老板不会给你这么多机会…..

      只要是做正当生意的诚实正直都可以做得很好,我以前有忧郁症很多负面的人怕人差点要自杀~但主透过直销改变我,应该说这个团队很棒,我感觉我从体内到体外都改变~连灵里完全改变~一点都不想自杀,可能目前阶段神把我放在这环境,你说爱世界爱钱,但传福音也需要钱的~ 如果改变想法我们要赚很多钱去盖教会用在传福音事工上就会很努力追求,因为我看到我们团队七个领袖都是基督徒年薪千万在中国开教会要救灵魂~虽然自己的工作很敏感,但是要跟对的人学习怎么成功,因为这行业可以有正直的人做,但还是有很多人用骗的,

      我们的领导很多被按例职场宣教士,还有长老~因为全部使用产品变年轻更有时间体力财富传福音!!         若说其他团队我就不知道了~

      这才是神要我们做的~      不好意思这是我看见~每人个人想法不同

    3. 张成伟 Avatar

      同意!!

      作者不能拿圣经的某节经文去定罪~圣经通常要看前后文~不然会让人跌倒的喔!   而且每个经文大家解释又不一样了~

      对呀!!    要转念来想~我们要赚钱盖教会传福音帮助贫困的人,不然一个快饿死的人还跟他传福音~他哪会接受!   当然要先帮助他的生活!  如果自己有能力就可以帮助他~   所以我们要赚很多钱~要成为有钱的好人~但有钱的人不一定是好人!

      大家生活在世界不就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工作赚钱吗?   直销也是一个出入

       

  4. admin Avatar
    admin

    Daniel Chen(Facebook读者):只要从简单算数来计算,传销/直销,本就是社会体系之”大恶,” 无助于任何”Logistic”的 Optimization and Values.

  5. Lydia Avatar
    Lydia

    非常的感谢主,让我看到了这篇文章,我想这是主对我们祷告的回应。我现在清楚的知道传销其实是骗局,不符合市场规则,不符合圣经真理,感谢陈牧师,花费心思写出来的这篇透着圣灵光照和能力的文章。
    陈牧师,我有一个请求,是否可以看到这篇文章的英文翻译,因为有些弟兄姐妹他们不懂中文,他们也是不明白传销的真相,还想去加入传销,还有的已经在做传销,令人心里着急,我自己英文翻译水平还不足以把这篇文章给翻译出来,哪怕是其中的要点也翻译不出来。我给他们看这篇文章,他们完全一脸茫然,一个字也不懂。
    我知道翻译这篇文章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我愿意等候,希望能看到文章的英文翻译,感谢主!

  6. hhh Avatar
    hhh

    有些论点是十分正确,中肯的!
    但有一些却带了一些主观的意见,例如不用做,只靠组织赚钱,这个并不是这样,合法的直销规则是带领组织者必须每月达到基本业绩,才可以收取组织酬金。
    但我非常同意您说的会议已经进入灵的阶段,有人因此失去了自己,对!这个没有错,因此小组织的队长门纷纷说会议的重要性,因为这能让你的灵紧紧的扣在这家公司里。就好像人们的灵紧紧的扣紧主耶稣一样,当然,这两件事情不能相提并论~

  7. admin Avatar
    admin

    来自Facebook 的评论:

    Richard Yu sadly this is already happening to some of my Christian friends. The change in them is quite striking.

    November 21 at 10:49am · Like

    Timothy Peng yes, I know.

    November 21 at 11:11am · Like

    Martin Wang I read this article, and I have to say, it is pretty biased. As me myself is in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and I am working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A" company it referred to in the article, I think his argument is somewhat miss leading.

    I would like to believe this person is coming from a good intention, but I really can't agree with some of the point he is pointing out.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know people didn't post this article to make an online debate session, and even if it did, neither side would be able to convince the other, so let me just say, for the people who is interested to start a business on their own in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please do your diligence to research, and yes, there are scams, and companies with structures that doesn't work, and find the reputable company with good and tested products and very importantly, a good product return policy (so you don't stuck yourself with the "inventory" and yes there are companies that has that, I know is hard to believe. ) also find a good and responsible sponsor, because that can make or break your effort.

    And for those who don't like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if you are trying to give your friends the right advice, please also do your diligence in researching about the industry and company (through official sources, or government sources) because you MIGHT just turn your friends away from the biggest opportunity of their life, you just might. And at last, from a christian perspective, people in direct sale doesn't mean they are evil, or hate God, or got brainwashed to go heads over heels for money, everyone makes money to support their family, some make more, and some make less, and so far as judging whether a person loves God or not, well, is not the job for us. And sometimes, our action in this matter, might just do the opposite push.

    Hope this long comment could shed some insight into someone who is in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and of course, this only represent my own case, and by no mean I'm trying to speak for other distributors and companies, hope yall understand, peace.

    November 21 at 4:08pm · Like

    Timothy Peng I think he is pretty fair and balanced though. He is from the A company and points out the problems of the A company. And you are not biased because? sorry, not trying to pick a fight, just trying to point out the many problems this "business" model brings to society and churches.

    November 21 at 6:01pm · Like

    Martin Wang Hey Tim, no problem at all, actually I'll be glad to clarify some of the miss understandings people has with this industry if I can.

    I went back and read the article again, and you think he is pretty fair, but I don't really think so, but he is very similar with other views out there. I can't speak for all the direct sale companies on the market, and I wouldn't want to, but since most likely him and I are from the same company, I will just use that as a case study and go from there.

    the issues he pointed out with this type of business model is

    1.) It robbed people of their "free will" of choosing other brands out there. As he pointed out, people use to walk from A to Z to make comparisons and then purchase, and now are force by their "upline" to only purchase form their direct sale company. But that's simply not true. Because regardless of what company/store you work for, you will always buy for the best deal. example, you work for LV, you might have employee discount, but if you find out there are better deals to buy LV or other brand, you will always go for the better deal, and that is when quality of the product stays constant, imagine where there is a clear difference in quality, which will you choose? People in direct sale aren't dumb, if there is a better product and better price, they will go for it. So far as companies use ways to "limit" buyer's free will of shopping, there are many ways they are trying to do that, that's called marketing. i.e. costco, sam's club, BJ's, they want you to buy their product, might be the same thing from target, but they make them in bulk, and cheaper prices, and they succeeds in keeping their customer's. Banks, cable companys, uber, airbnb, ask you to refer your friends, and give you a cut, or coupon, or discount or cash in your account, because they know, people's advice counts, word of mouth is the best way of marketing still, but it happens to be the most expensive one as well.

    2.) "被人卖了,帮人数钱" the author compared direct sale distributors with traditional sales people. first of all, there is a basic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And also let me point out, nowadays, the line between the two is getting more blurry by the day, as you can see by way of Insurance companies, Financial planning company, and other sales heavy industries, the ones who we recognized as "traditional sales" companies are starting to take on a "direct sale" approach, and I think it is only because this model works, and people start to take notice. Ok back to the topic, traditional sales job is you give your time, and sale the product, and get paid, or plus commissions, a job, that's it.

    Direct sale is different, we started out as consumers, because we use these stuff everyday, use myself as an example, shampoo, body-wash, tooth paste,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when I am a consumer, I don't think about how much money i make, nor should I, I simply care whether or not the product is good, does it take cares my skin irritation, does it make me feel more energetic, does it take away my wrinkles etc.

    I bet when you go to Target or Bestbuy, you are not thinking of how much I can make when I buy this Mac Mini. Same thing with the "A" company. Now if you want to make this your part time business, if you want to transition from a consumer to a business person (and there are many who doesn't, which is completely fine) and transition is quite simple, you tell others how it works for you and always, always, always, tell your friends or customers that there is a 180 days unconditional money back guarantee, now obviously this only happens with Amway, as I said earlier I'm not speaking for all direct sale companies, and I'm not speaking on the behave of all Amway members, as I know there are who operates outside of company guidelines, just like any other industry and any other company or organizations, otherwise we won't see all these teachers having sex with children, that just disgusting, but we can't say all teachers are pervs just because some of them are. And as far as the stock piled inventory, the "180 days unconditional money back guarantee" take cares that, within 6 month and you can't sell what you have, you can return it. and if you think you are done with amway business, you are not going to renew your membership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ll back all of your existing inventory, regardless of the condition.

    I noticed there are plenty people who doesn't know this, either because their sponsors didn't tell them, or they are just too burdened to even ask, if you know people who are like this, tell me, and I can help them with this process, company has these measures in place, people just have to use it, or simply calling the company, and it will be taken cared for them.

    There are other points the author makes, but it doesn't pertain to Amway, so I won't be a qualified candidate to comment, and I do admit, there are many scams and bad companies and other than reputable distributors out there, but who doesn't, that's why the research and choice you make is that much more important.

    Direct Sale is not a get rich quick scheme, if you want to be successful in this biz and you want your biz to continue to succeed, you have to work hard, and be persistent. The advantage of start your own biz in direct sale is that you can try it out first, because of all the guarantees, (as in Amway we refund all membership within 90 days here in the US) and you can start part-time, be a customer first, if you like the product, then we go form there, if not, return it at once. But if you do want to go further, start learning, try it PART-TIME!!! when the income you receive is where you feel comfortable, then go full time, or never goes full time at all, company is never going to tell you want to do. work it at your own pace, but there is a group who is going to help you, you are in this business for yourself, but not by yourself (if you pick the right company, and right team, i can't stress that heavy enough, sounds like I am advertising for my own company and my own team, but it is the truth)

    Lastly, I hope by writing this much, it showed my sincerity, and willing ness to resolve people's misconception of Direct sale, and of Amway, and give my two cents in this matter. My mother is my sponsor/upline, 7 years ago she entered Amway, 9 month after that, she felt comfortable to leave her old job behind, and last year, she made 240k in this biz, not to boost, but to show it is more than 11 years of her salary at bank altogether. She is still active in her local church, pays her tithe, people there loves her, and not only in Houston, but many places that she conducts her business, she taught many parents how to take care of their children, most of them have health issues, Asthma, allergy, immune system disorders etc.

    So owning a successful direct sale business doesn't conflict with God, and if you truly want to help your congregation, may be talk to someone who is reputable and successful in this industry, and may be we can find out, what people at your churches, or other places is doing wrong, and you might not only turn them back to God, also save their business at the same time.

    I do realize that not many people gonna read through all of these, but if I can clarify some these matter out with you Timothy Peng, it will be mission accomplished, You are an opinion leader, and you advice counts, so let's see if we can indeed help somebody out.

    November 22 at 8:58am · Like · 1

    Martin Wang Katie Zhu, so you can see my replies lol

    November 22 at 9:01am · Like

    Timothy Peng Wow, Martin, you really wrote an essay. Let's just say this article isn't enough to convince you to leave this industry. For my own part, I can no longer view our relationship as friends, remember you opened an account under my name without my permission and told me afterwards? I wasn't yelling at you that time, but I can't no longer view you as my friend, I am just your client and a sheep to be slaughtered. When this happens in a church, it ruins relationships and fellowship, and our church does not welcome this type of people and action. Sorry I have to put it like this, but that's the reality.

    November 22 at 2:00pm · Like

    Martin Wang wait wait, what? when did I open an account for you without your permission?

    November 22 at 2:06pm · Like

    Martin Wang did you buy something from me? when was that?

    November 22 at 2:06pm · Like

    Compi Chao Brothers, "Messenger" is still one of the functions of FB. (Matt. 18:15-17)

    November 22 at 2:10pm · Like · 1

    Richard Yu Agreed, let's not do the Christian laundry in the public. Please!

    November 22 at 3:33pm · Like

    Timothy Peng 弟兄们,我是打开天窗说亮话,这事不是我跟Martin 的 “理论立场对话”而已,这传销已经害了许多基督徒和教会。 一个基督徒从原来关心别人的灵魂,跟人传福音,到做了传销之后,只想到传销,探访人也是传销,这是很可悲的事,把自己的灵魂都陪上了的事。

    November 22 at 11:24pm · Edited · Like

    Timothy Peng 传销这事在哲学伦理学上是称为一种 confusion of categories。 比如说,一个牙医不再关心你的牙齿,而只在乎你的钱,或是一个修车的不再以动手修车为乐,而是只在乎你的钱,你会远离这种牙医或修车行。 因为你迟早会被敲诈的。 而想想,这个牙医不但要修你的牙齿,而也要把你变成下线, 卖他的牙膏,然后他可以赚大钱,开着牙医诊所拉下线,这牙医你还去不去看他? 然后他还来你教会,到处见人就说你来我这里看牙我给你打折,去看了牙医又被拉为牙膏下线,很抱歉,这种人是不会在我们教会里被欢迎的。 你平常卖菜,卖车,卖什么我都不在乎,只要是荣耀神的,诚实的做生意,教会不会排斥这种人。但如果一个卖菜来教会,把一车菜也带来了,还拉人做他菜摊的下线,这就是传销的危害了。 他把钱和职业本身的目的给混谣了。 如果一个老师,一个医生,原来很高尚的职业,只在乎赚钱,他已经不是老师,不是医生了,这是职业道德的问题了,(Ethical)。 如果一个sales person 不再只是卖产品,而是卖人际关系,卖下线,不管是牙膏,洗衣粉,肥皂,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做他的下线,替他卖他上线给他的货,这已经不再是sales job 了, 这是很标准的 scheme。 我想我讲到这里也差不多了。 上面那篇文章够清楚了。 November 22 at 11:23pm · Like

    Timothy Peng Compi, I did not bring up Martin's issue as a personal issue, it was a point I am making. This really isn't a church discipline issue, Matt 18 isn't applied here, I can't excommunicate him, I have no higher authority to appeal to as mentioned in Matt 18. I want to make a point, this business scheme turn friends into clients, it sours everything. November 22 at 11:32pm · Like · 1 Boshan Sun 年薪24万,wow。。挣钱多和爱主没什么冲突吧,只是传销这种发展下线的商业模式和传统的sales比真的很怪。。

    November 24 at 11:26am · Like

    Timothy Peng 其实你随便Google 一下 Amway 还是赔钱的人多。很多上线最后是靠卖下线 promotional materials 而赚钱。 November 24 at 11:31am · Like Boshan Sun 干什么都有人赚有人赔,不会因为赚得人多就rationalize这个行业吧?色情业赚得最多了。。 November 24 at 11:56am · Like · 1

    Martin Wang Compi Chao and Richard Yu are right, and I do apologize for that. and Timothy Peng I will carry my conversation with you on chat where it won't spam people with notifications. But simply put, there are people everywhere giving their occupation a bad name, sadly, not just limited to the business realm, I am simply trying to say that there are good people doing good work with Amway and other direct sale companies. It saddens me to see people with very narrowed view for any occupation. Just take a look around Grand Rapids Mi. you will see what the founding families of Amway has done for the community, and if I'm not mistaken, the seminary that you went to also received a helping and or 2 from the Van Andel family and DeVos family. 2 very successful and prominent business man rooted deeply in the Christian value and who founded the Amway business based on Christian principles. Anyway, this is my last comment for this issue, and I realize I won't convince everyone, but that is just the fact of life. Thanks for the attention people has given to this topic, and sorry if I offended anyone with what I've said, it was all my honest opinion.

    November 24 at 3:55pm · Like

    Timothy Peng 嗯,所以按照你的说法, 只要是把钱捐给慈善机构这个人就是个好人囉? 顺便提一下, Richard DeVos 是 Calvin 大学本科的毕业生, 他捐了什么钱给 Calvin Seminary 神学院?他以校友毕业生的身分捐了钱给大学部,是以个人的名义, 而且是他们个人开的Foundation的基金捐给母校,不是以 Amway 的名义。 Foundation 本来就是慈善机构,以慈善机构捐给学校。 他透过各种错综复杂的方式来把 Amway 合法化,再把合法化后的钱捐给学校,好像他就成了办学的好人。 他儿子也参政,竞选过州长,可是没选上。他们家族有了钱之后,不断的用方法提升自己的形象,但这不能改变Amway的法律灰色地带的生意事实。他们过去这几十年的法律困扰,不断被告,赔款达到 100 million,( 一亿美金),这个你随便上网Google都可以找的到。

    November 24 at 8:38pm · Edited · Like

    Boshan Sun 算了吧,混口饭吃,都不容易。 November 24 at 8:36pm · Like

    Richard Yu 虽然我对安利的态度很有所保留,可我信主十五年来第一次见到牧师与弟兄争论的方式让我有些脸红。请带领教会的以主的爱为基本并带着谦卑去传达你的信息。 November 24 at 9:29pm · Edited · Like · 1

    Compi Chao 在教会服侍这几年我学到一个功课:我不是宋尚节也不是唐崇荣。可能用更温和的方式比较造就人?愿主赐给我们智慧。 November 24 at 9:35pm · Like

    Timothy Peng 唉,算了吧,你们知道传销害人但觉得不讲比较有爱心,那我也不能说什么了。这是我的楼,分享一篇文章,偏偏有一个做传销的来对号入座,来搬弄是非。 November 24 at 11:49pm · Edited · Like

    Timothy Peng Compi Chao,如果我哪句话太严厉了也麻烦你因着爱弟兄而指出来,使我也可以成长。 November 24 at 11:53pm · Like

    Timothy Peng Boshan Sun, 你好像是江湖的口气啊,大家都是江湖上混口饭吃啊… 呵呵

    November 24 at 11:59pm · Like

    Timothy Peng Richard Yu,我,唉算了,越描越黑…

    November 25 at 12:02am · Like

    Tong Wu 个人有如下观点:

    1,直销事业是深受试探的事业

    我的家人曾参与安利事业数年。而我,一点也不怀疑安利事业中存在着收入颇高、同时在教会中依旧活跃、私人名誉也极好的弟兄姐妹。我也为他们的恩典而感恩。

    然则,我个人认为,直销事业的的确比传统行业更加受魔鬼的试探: 我们本因为主的圣名而聚会团契,我们本因为主的使命而走向世界。可是,因为发展直销事业,你认识人和关心人的动机难免只是单单为了主。若你的“事业发展”绊倒了弟兄姐妹,打扰了福音朋友,你还能真正“做光做盐”?你还能如何真正在基督里爱人?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直销可做不可做,自然是看个人领受,这世界也本来就从满试探。可是,圣徒难道不是本就要求“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2,教会需要刚正直言

    我不但赞同彭牧师的观点,也欣赏他的刚正直言,因为这让我想起了耶稣曾经是如何在圣殿中驱赶做买卖的人。 耶稣没有不让人做生意,但他教训的正是在“祷告的殿”做生意的!耶稣并非仇恨这生意人啊,耶稣是因为爱才劝诫他们悔改啊,因为这生意人不晓得他在如何得罪神!而在今天的教会,因为生意的事,魔鬼离间弟兄姐妹的诡计一再重复上演。

    我想,在劝诫以后,祷告以后,我们真的也需要一些真正坚固人的刚正直言。 彭牧师不完美,我也不完全赞美他所有的举动。但这几年,我却是看到他是如何正直地坚固弟兄、爱护羊群。他的确可以选择在社交网络上保守不言,也确实可以做地更温柔、更灵巧。但是,我自己确实看见了他一直“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他如有绊倒人的,我也愿常为他祷告求神怜悯,但更愿神纪念他卫道且造就人的功劳。

    November 25 at 12:27am · Edited · Like · 4

  8.  Avatar
    admin

    来自《举目》facebook 的评论

    Ho Esther 我只能说他只去了一家,就有结论。 各家直销制度都不同,文中提到公司禁止囤货,是上线要求,并不是公司明文规定要囤货,既是人不遵守规定,怎能说是直销的错! 这些言论请小心!

    Unlike • Reply • 1 • November 21 at 12:42am

    Sarah Yixin Zhang 是否是这种情况: 规定只是纸面上写给人看的,但整个公司的文化,甚至直销的文化,就是要求下级要尽量多购买,甚至囤货?

    Like • November 24 at 12:13pm

    Ho Esther 所以是人的问题,人性贪婪,跟直销这种通路无关! Like • November 24 at 4:43pm

  9. admin Avatar
    admin

    来自《举目》facebook 的回响:

    Daniel Chen 只要从简单算数来计算,传销/直销,本就是社会体系之"大恶," 无助于任何"Logistic"的 Optimization and Values.

    Unlike · Reply · 1 · November 21 at 1:45am

    Ho Esther 直销是一种通路!看一下书吧! Like · November 24 at 4:44pm

    Daniel Chen My major is Marketing Ph.D. Channel 通路 can not find any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model to justify 直销的价值 for the whole society as a whole.

    Like · November 24 at 5:32pm · Edited

    Daniel Chen they are all falsified.

    Like · November 24 at 5:32pm

    Daniel Chen 传销 (Multiple Level) 与直销 (Direct Marketing) 是不同的. 这里的"直销"应是 Multiple Layer 传销,而不是直销 Direct Marketing. For my correction to this article.

    Like · November 24 at 6:10pm · Edited

    举目杂志 Behold Magazine Daniel Chen 是的,此文中所使用的字眼”直销“是 multiple level marketing 的意思。 Like · Commented on by Agnes Tan ·

    November 25 at 2:57pm

  10. 余夫 Avatar
    余夫

    我想直销引起如此大的争议,缘由其主要获利的来源目标来自拓展下线,而不在商品本身,在我服事的教会中,因为有将上下线的关系和同工的组织混杂在一斉,甚至学生团契中也出现某些特殊团体.后耒经明文禁止,才逐渐清理干净,但我知道这些弟兄姐妹都是很热心的人,经我的劝告后都能自制不再在教会中発展业务, 教会外从事各种商业行为是每个人的选择自由.但使用教会环境的“方便”耒作自己的生意,我不觉得任何人有这朸利.何况有许多初入教会者对教会的人有极大的信任,认为大家都是上帝的使者,如果我们给他的除了福音之外,还有其他“不属于教会的”,这结果你可以去想像,因为就有许多新耒的曾向我询问“为什么?”,从事直销的弟兄姐妹们!我相信你们都很正直,可是你能保証你们発展出来的下线在教会中仍会像你一样正直吗?这会不会造成地盘分割的悲剧呢?为了爱心的缘故请让“基督的身体”保持干净好吧!我也相信彭牧师是应该如此主张的.

  11. 临风 Avatar
    临风

    Huew!看来很火爆。我没经验,无法从这些回应中得到结论。我只知道Amway和Avon这些老牌子在美国经营数十年,并没有被人告发,好像也没有被人诟病,好像总是愿者上钩。拿到教会里来卖我觉得不妥,因为容易产生问题。

    如果陈约翰讲的是中国,那显然不同。中国人做生意是不择手段的。这点我们有自知之明。如果Martin Wang和Timothy Peng身在美国,那么他们的对话与陈约翰的文章没有太大关系。

    1. sarah Avatar
      sarah

      摘自楼上的评论。Amway似乎吃过官司。”Timothy Peng 嗯,所以按照你的说法, 只要是把钱捐给慈善机构这个人就是个好人囉? 顺便提一下, Richard DeVos 是 Calvin 大学本科的毕业生, 他捐了什么钱给 Calvin Seminary 神学院?他以校友毕业生的身分捐了钱给大学部,是以个人的名义, 而且是他们个人开的Foundation的基金捐给母校,不是以 Amway 的名义。 Foundation 本来就是慈善机构,以慈善机构捐给学校。 他透过各种错综复杂的方式来把 Amway 合法化,再把合法化后的钱捐给学校,好像他就成了办学的好人。 他儿子也参政,竞选过州长,可是没选上。他们家族有了钱之后,不断的用方法提升自己的形象,但这不能改变Amway的法律灰色地带的生意事实。他们过去这几十年的法律困扰,不断被告,赔款达到 100 million,( 一亿美金),这个你随便上网Google都可以找的到。 “

  12. LC Avatar
    LC

    由于作者的背景是中国大陆,他用的例子全是他以前任职的直销公司内幕操作,要拿到美国的环境来全盘批判,的确是不合适,严格说不正确。
    因我这五年多来,我观察USANA Health Sciences这家直销公司很长的时间,USANAA的产品品质被Comparative Guide to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评比是五颗星中的金牌奖。他们当中的特许专营商,各族裔都有,遍及18个国家,敬虔的基督徒也不少,他们的品格诚实正直,五星级的服务,宽广的心胸。作者提到直销“囤货,还有谎言,诈欺,权谋,毁谤,甚至暴力,凶杀,无所不用其极。”,这一番话拿来美国来讲,是言过其实。

    我知道华人教会几乎是把直销当作毒蛇猛兽待之,态度也是一面倒。教会如和管理牧养他们才是要思考的问题。

    直销公司良莠不齐是事实,但不表示没有在品质在服务在制度上优良的直销公司。
    重点不在于从事直销与否, 重点在于这个人对工作的态度! 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赚大钱?其他什么都不管? 工作与上帝之间,他的取舍是什么?
    医生有分密医与有执照者. 有执照医师又有分有医德与无医德者. 食品有分黑心与良心商品. 因此直销业亦有分别.
    1. 合法的直销业不是老鼠会: 每个行业都有少数投机取巧的人, 但好的经营者并不会利用下线牟利, 反而是教导下线产品知识, 如何分享产品. 不采投机方式, 不屯货, 也不要下线屯货,
    2. 直销业的价值观 v.s.属神的价值观: 在各类销售行业中, 包括保险业, 有些被鼓吹的价值观的确有着试探, 但是真正敬畏的基督徒, 会超越这些作法.
    ** 错误的价值观和经营方式:
    – 业务类工作: 喜欢包装销售成功者, 住毫宅, 穿华服, 在世界旅行休闲等成功者形象, 以激励刚入行的人突破障碍, 努力销售
    – 目标导向: 希望你列出第一年的目标, 第二年的目标, 短中远程, 标准答案大概就是买车, 买房子, 环游世界, 提早退休做义工之类…钱和自由是两大趋动力
    – 多用产品: 信仰自己的卖的产品, 分享使用见证 (这方面是否推销的超过他人应有的需求, 销售者诚实吗? 只有当事人知道)
    – 不踏实的经营方式: 卖出夸大的梦想, 为了达到头衔升级的目的, 囤货退货. 这是少数, 要加入可以多打听自己要加入的组织是否具有诚信, 踏实经营.
    ** 属神的价值观和方式:
    – 我们把神当成主, 而不把玛门当成主, 工作赚钱是合理的事情, 但它不是我们的人生目标.
    – 在经营和销售上都诚实, 遵守法律.
    – 存著敬畏的心, 认真工作, 把成败得失交托给神. 不去与人比较.
    – 以爱心, 公平和诚实来服务下线和顾客.
    ‘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罗14:22-23)

    基督徒该如何做?个人认为那就得要在真理上追求了,要有真理作根基。经上说:贪财为万恶之根。若弟兄姊妹加入直销的动机,只是想要快速致富,那么结局可能不会很好。
    每一份工作,只要是行的正当,不做违法的事,我们都可以做啊!
    若是不放心,你可以祷告寻求后,或者与一些属灵长者讨论过后再处理,会比较好,免得伤了和气。
    直销,就跟一般的职业一样 ,是应该被尊重的.
    若会友会对直销觉得不妥, 那是个人对这个职业的先入为主的观念. 或是受了以前不好经验的影响 —– 直销都是会推销产品,会花很多的精神去经营.

    如果将之当做是一个职业, 花精神去经营它,是正当的.
    只是,神要我们的是工作六天,有一天可以安息. 因此,我们该劝勉的,是那些把工作看得比上帝还重的会友而不是限定是做直销的肢体. 直销业,确实很多是期望下线可以尽量的去闯业绩, 可以透过差价的方式,为自己赚取财富.
    但是,扪心自问, 多少工作不也是借着中间的价差去营利的呢?

    重点不在于从事直销与否, 重点在于这个人对工作的态度! 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赚大钱?其他什么都不管? 工作与上帝之间,他的取舍是什么?
    医生有分密医与有执照者. 有执照医师又有分有医德与无医德者. 食品有分黑心与良心商品. 因此直销业亦有分别.
    1. 合法的直销业不是老鼠会: 每个行业都有少数投机取巧的人, 但好的经营者并不会利用下线牟利, 反而是教导下线产品知识, 如何分享产品. 不采投机方式, 不屯货, 也不要下线屯货,
    2. 直销业的价值观 v.s.属神的价值观: 在各类销售行业中, 包括保险业, 有些被鼓吹的价值观的确有着试探, 但是真正敬畏的基督徒, 会超越这些作法.
    ** 错误的价值观和经营方式:
    – 业务类工作: 喜欢包装销售成功者, 住毫宅, 穿华服, 在世界旅行休闲等成功者形象, 以激励刚入行的人突破障碍, 努力销售
    – 目标导向: 希望你列出第一年的目标, 第二年的目标, 短中远程, 标准答案大概就是买车, 买房子, 环游世界, 提早退休做义工之类…钱和自由是两大趋动力
    – 多用产品: 信仰自己的卖的产品, 分享使用见证 (这方面是否推销的超过他人应有的需求, 销售者诚实吗? 只有当事人知道)
    – 不踏实的经营方式: 卖出夸大的梦想, 为了达到头衔升级的目的, 囤货退货. 这是少数, 要加入可以多打听自己要加入的组织是否具有诚信, 踏实经营.
    ** 属神的价值观和方式:
    – 我们把神当成主, 而不把玛门当成主, 工作赚钱是合理的事情, 但它不是我们的人生目标.
    – 在经营和销售上都诚实, 遵守法律.
    – 存著敬畏的心, 认真工作, 把成败得失交托给神. 不去与人比较.
    – 以爱心, 公平和诚实来服务下线和顾客.
    ‘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罗14:22-23)

  13. admin Avatar
    admin

    来自facebook:

    Billy Ho 光是看标题,就知道作者不了解直销的定义,他把[老鼠会]与直销相提并论,明显地把枳子当橘子。 这也表示他并没有真正做过[真的]直销,所以他的问题基本上是针对老鼠会,而非真正的直销。

    如果你做过真正的直销(如安丽),当你看到一些在社会底层一辈子无法翻身的辛苦人,在你的帮助之下,取得的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就,那种正向能量与成就感,不是一个坐在办公桌后的人可以理解的。

    况且任何产业都有老鼠屎,任何产业都不缺制度与法规,但就是有人不遵守。 在神的国度里,千年以来人的恶行(包括许多门徒),难道是神的错?

    如果你没有帮穷人洗过脚,你怎么能说他们的脚一定是臭的!

  14. 余夫 Avatar
    余夫

    烦参看敝人2014年12月4日续文,教会的原则高于法律,这教会是我才去的.我想强调的是任何利用教会会众聚集的“便利性”耒推广直销,教牧人员有责任劝阻,至于在教会活功之外,那是各人的自由.“凡事都可行,不一定都造就人.”我忘了提,这是一间北美华人教会.

  15. Dicky Avatar
    Dicky

    Wow,从这个帖子盖楼的高度、争论之激烈就可以看到本文说到的问题一点都没有夸大。看到那么多对号入座的人,也的确我长了好多见识。想对那些一直说“本文作者只是了解一个局部,不了解所有直销行业”的人说一句:没有人能了解全部,拥护直销的人也不能。如果有基督徒在直销行业中独善其身,能够挡住诱惑,坚持尊主为大,我祝贺他们!但我不关心特例,我关心的是统计比例。当一个行业存在明显行销制度缺陷,有大量比例失足人员时,我去跟大家说,还有那么几个好的,你们都可以放心去做吧,那是不负责任!大声喊着说别人没有资格评论直销的,希望你们也允许教会有不同声音,和你们一样大声地传讲直销之害,这样才不算剥夺每一个人选择的权利。

  16. 凡人 Avatar
    凡人

    文章过份主观﹐ 而且以遍盖全﹐ 读后就发现有以下问题﹕

    1) 只拿自己所见到的一小部份来评论直销业﹐ 非常不公平。

    2) 拿传统生意模式来与直销作比较﹐ 苹菓和橙又怎能混为一淡?

    3) 作者已声名自己只是一个直销公司的员工﹐ 根本没真正在做直销业﹐ 其实他根本连谈直销的资格也未够﹐ 难道在皇帝身边工作的太鉴就完全能了解如何去当一个皇帝了吗?

    4) 作者本身对直销有很严重的偏见﹐ 而且内容所提及的有很多也把他个人的感受当作了事实般写出来﹐ 如果是私人文章当现没问题﹐ 但当这是公开的﹐ 还要针对媒行业的话就不一样了

    5) 文章还说到属灵层面﹐ 那我都知道圣经叫我们不要论断人﹐ 可惜这篇文章就是在论断做直销业的人﹐ 而最大的问题﹐ 是作者把直销业完全妖魔化﹐ 他只看过一家直销公司而已﹐ 还没有身在其中﹐ 只在旁看看就写出如此主观的内容﹐ 令人无奈

     

    我想这样已足够道出文章的可信度非常差﹐ 说这编文章误导人绝不为过﹐ 从事直销的人有好有坏﹐ 只是你没见过真正好的吧了

  17. 咪噜 Avatar
    咪噜

    感谢深入的解析!

  18. Michelle Song Avatar
    Michelle Song

    整篇看起来是用自己的属灵高度来下断语,但其实只是遇到质不佳的传销而已,我也很讨厌有些传直销的口号和手段,但很多朋友不是拿次来剥削周遭的人的,我觉得这是带着成见在下判断

    1. BH Editor Avatar
      BH Editor

      小编回复:谢谢你的留言,直销和传销,在海外和大陆可能有一些不同之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9. Lin Avatar
    Lin

    认同部分作者观点,但很多都不认同
    言论中感受不到任何耶稣基督的那种爱
    建议牧师在发表这种言论前还是需要深思,谨言慎行

    1. BH Editor Avatar
      BH Editor

      小编回复:谢谢提醒,文章中有些内容是传销,比如1040工程,或许您可以上网多了解一下,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哦。

Leave a Reply to Summy Cancel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