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也可有個家——回應《教會不是我的家》(談妮)

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現代人傾向晚婚。29歲的容婷,所遇問題的尖銳性,超過她單身未婚的緊迫性(《教會不是我的家》http://behold.oc.org/?p=25035,見《舉目》70期)。教會應該思考,如何提供一個愛的環境,讓各年齡層的單身都感到安全與受接納。

另一方面,單身者的人生方向,不是僅找個對象成家,而是與已婚者同樣,要清楚上帝給我們個人的使命和託付。

容婷遇到挫折,不是要自絕於教會(參周學信,《為什麼要上教會?》,《舉目》69期,http://behold.oc.org/?p=24111),而是要懂得先為自己打造一個溫暖舒適的窩。根據一些過來人的建議,優質的單身生活還可以加上:

1. 保持心理健康。對單身的身份不卑不亢,不為“非結婚不可”所綁架。

2. 爭取經濟獨立,可以自足。以正確的理財觀,儲蓄養老金。

3. 保持身體健康。

4. 建立好的社會支持系統。在緊急時,有可信賴求助的朋友。

5. 經營一個私人空間,可以邀請朋友相聚。

6. 培養個人興趣。

7. 維繫與家人的關係。

8. 在性試探上,要懂得保護自己。

9. 避免大齡單身團契中的勾心鬥角。

作者為《舉目》雜誌編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