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林萃語(編輯部)

本文原刊於《舉目》56期
──“捨己”始於“識己”

       

        當我愈來愈誠實,就能承認自己匯聚一身的矛盾。我既相信又懷疑,我既滿懷希望又灰心沮喪,我既愛又恨,我為我自我感覺良好而不舒服,我為自己沒有愧疚感而心懷愧疚。我既信任又猜疑。我誠實卻仍玩弄手段。亞里士多德(Aristotle)認為我是理性的動物;而我則認為我是擁有啤酒海量的天使。

──曼寧,《衣衫襤褸的福音》,吳蔓玲譯(台北:校園,2005),p.32。

        十字架的團體,不但是歡頌的團體,也是自我瞭解的團體。……因為瞭解自我與捨己有關。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如何能給予?由此觀之,努力去認識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我們究竟是誰?應當怎樣來看自己?對自我當採取什麼態度?這些問題若不提十字架,便無法獲得滿意的答案。…… 我們如何能避免自我評估過高或過低,而聽從保羅的勸告,“看得合乎中道”(參《羅》12:3)?基督的十字架能給我們答案,因為它既要求我們捨己,又要求 自我肯定。我們的新我雖然已蒙救贖,卻仍有墮落的性情,所以需要雙重態度,就是否定自我與肯定自我, 兩者都可在十字架中得著光照。

──斯托得,《當代基督十架》(台北:校園,1990),p.347-380。

       捨己可能涵蓋拒絕一些事物,但這並非耶穌所說的;祂也不是指否認你的自我價值。捨己不是否認你的各種感受。…… 不是要你拋棄理性。

       捨己的真意,乃是捨去你的自我主權,意謂棄絕自我這個假神…… 有哪些跡象顯明我們尚未迎向耶穌的挑戰?今日教會中有很多現象正顯出這個事實:嫉妒──因為不能擁有別人所擁有的;爭競──想要超過身旁之人的成就;好辯 論的心──一切要照我們自己的方式而行;過度敏感──當工作不被肯定,結果內心變得憤憤不平,或者想要別人注意我們為基督的緣故,已捨去所有。…… 我們用從神而得的恩賜,去提升自己的名望與聲譽。

       然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死裡復活的道路,乃是經過十字架的刑罰。耶穌呼召我們去走那條路,那一條祂已走過的路。

──強森(Darnell Johnson),“獻上全人”;歐格理,《合神心意的門徒》(美國:證主,二版,2011.5),p.34-3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